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宗庆后和董明珠的焦虑,马云和阿里巴巴的黑锅

时间:2016-12-30 18:20    来源:百家  

 

娃哈哈也好,格力也罢,一边在质疑新零售,一边却拥抱新零售,看上去是那么的表里不一,其实是利益的平衡而已。

宗庆后和董明珠都是非常值得敬佩的企业家,两个人的创业经历堪称传奇,都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而且,两家企业也有一些共同点,对于渠道的掌控力十分强。娃哈哈靠着农村包围城市的通路策略,能在一周内将新品铺向全国各地,甚至是新疆、西藏的偏远小卖部。格力在国美、苏宁的围剿下,另辟蹊径创造了“格力模式”,摆脱了家电连锁巨头的制约。

不论从品牌塑造、产品研发、企业经营、通路建设等方面来看,这两家企业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这是毋庸置疑的,而成功的背后自然与领导者的智慧息息相关。所以,一直以来这两位都是教父、教母级别的存在。他们所提出来的观点,基本都是被顶礼膜拜,有关他们的著作和音视频也是各大机场书店的畅销品,很少有人对他们提出质疑。不过,在最近的一期电视节目中,两位的观点却颇受争议,引发了比较大的讨论。

对于两位提出来的观点,让人觉得有点匪夷所思,不敢苟同。

针对马云之前在云栖大会提出来的“五新”,即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资源,宗庆后认为,“新制造,本身就不是实体经济制造什么东西啊。如果是新技术,我倒认为对实体经济确实是追求新的技术,来提高我们这个制造业,从中低端走向高端制造业”。而董明珠也提出了一个观点,认为这些关键词原来都存在,只是马云加了个“新”字,尤其在谈到新模式的时候,认为年轻人宁愿去开网店、不愿去为实体经济干活,对社会存在隐患。

两个人作为实体经济的代表,此番言论带着浓浓的火药味,表达的是对互联网新商业模式的不满。所隐藏的深层次意思就是,现在中国的实体经济不好过,全都是互联网惹的祸。如果没有互联网,没有所谓的“新零售”,也就不会陷入到寒冬当中来。更是将其上升到一个社会角度,认为年轻人跑去干电商了,将会给社会带来大麻烦。

不得不说,这番话不只是危言耸听那么简单,更是暗藏杀机,试图借助舆论的力量来打压互联网经济,可谓阴险狠毒。对于两位聪明人的用心,让人感觉不寒而栗。如此简单的问题,两位真的不明白吗?以两位企业家的智慧,不应该不明白,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目的只有两个。

其一,转移矛盾。实体经济确实不够景气,但这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而将实体经济的问题转嫁到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模式身上,显然是没有任何道理可言的,在阿里巴巴没有出现之前,实体经济也爆发过很多问题,这可以说是一个周期性的问题。至少来说,两者之间是没有一个必然联系的。很多国家没有马云,没有阿里巴巴,电商也并不发达,但实体经济也陷入了困境,这就是最好的说明了。

其二,偷换概念。电商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并非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电商只是平台、渠道,更直白来说是一个工具。不论是以平台为代表的阿里巴巴,还是以自营为主的京东,都是帮助实体店更好的销售产品,提高商品的流通效率,是在帮助实体经济的发展。因为,传统的零售模式效率低下,新零售让流转变得更高效,其实也是在帮助实体经济提高商品、资金等周转效率,实体经济应该感谢新零售平台才对。

此外,董明珠提到了开网店的问题,认为这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更是天方夜谭了。在实体经济运行的过程中,有人负责研发、有人负责生产、有人负责销售,这是一个关于社会分工的问题。年轻人跑去开网店是解决销售环节的问题,也是在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难道要所有年轻人都跑去生产制造,而没有人来负责销售了吗?作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是从销售出身的,应该能够意识到销售环节的重要性,也就不需要赘述分工的问题了。显然,说出这番话来就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了。

宗庆后和董明珠把实体经济不行的黑锅丢给马云、丢给阿里巴巴,肯定不是两位糊涂,而是两位太焦虑了。因为,两位都错过了电商的红利期,在电子商务的大潮来临时,两位依然坚守线下的阵地。毕竟,不管是娃哈哈还是格力,线下渠道都十分的强悍,也是其制胜的法宝。过去的他们始终不相信,阿里巴巴会影响到线下,马云会改变中国的零售格局。但是,现在他们看到了,但还是不愿意承认。

就在两位的言论放出来的时候,美的在阿里旗下的天猫平台销售超过100亿,这让两位显得十分尴尬。不论是娃哈哈的对手农夫山泉,还是格力的对手美的等厂商,都在积极的拥抱变革,积极的响应新零售,而他们却依然在质疑。与其说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还不如说他们是焦虑了,毕竟他们代表着另一股力量,就是与他们共进退的渠道。至少现在来说,那依然是他们最为重要的依托。

娃哈哈也好,格力也罢,一边在质疑新零售,一边却拥抱新零售,看上去是那么的表里不一,其实是利益的平衡而已。如果他们真的怀疑新零售的话,就不会允许旗下的产品在电商平台上销售了,格力可是在天猫开了专卖店。这就很好理解两位的话了,身在其位,言不由衷。所以,这个黑锅只能马云和阿里巴巴来背了。

=======================

挨踢客,非资深品牌公关人士,观察公关、营销、TMT八年,曾服务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现为河豚面膜创始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员、多个互联网品牌公关营销顾问,已入驻百度百家、新浪看点、企鹅媒体平台、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客户端、搜狐媒体平台、UC自媒体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董明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