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物流时代》杂志|蒲繁强: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时间:2016-11-24 16:12    来源:中国网  

  他们,没有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但靠吃苦精神,拿到了两轮投资;他们,没有涌进热闹的城市配送领域,而是深耕于农村“最后一公里”。

  要啃农村这块硬骨头

  在望京一栋写字楼里,记者见到了北京乡间货的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乡间货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蒲繁强,他衣着休闲、精神饱满。

  关注乡间货的始于记者之前做农产品上行的专题报道。作为一家专注于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科技公司,乡间货的在行业内有一定的辨识度。

  据悉,成立于2015年4月的乡间货的依托于中国最大农资电商平台云农场,是云农场开展的“互联网+农村物流”业务板块,专注于通过专业的物流信息平台及是基于云农场在农村的广泛积累和市场基础,乡间货的业务一经在山东展开就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农村市场广阔,这在业内已经有广泛共识,然而真正扎根农村市场的企业却并不多。这主要是因为农村条件艰苦,且各具特点,很难用一套理论或系统解决所有问题,必须深入农村实际,不断进行业务调整。而乡间货的团队自创立之初就确立的“拉练精神”“床垫精神”使公司经过一年半的成长后,对农村市场的把握更加游刃有余。这也让记者联想到走进公司时看到的空空的座位,“这些团队成员都被拉去农村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拉练’了”,蒲繁强不经意地讲道。

  蒲繁强告诉记者,乡间货的一直强调聚集、深耕,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完成山东约70个县城的业务布局,在此基础上,正在逐渐向福建、河南、陕西、海南等地进行业务扩散。而且近期分别与山东嘉祥县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使公司业务取得了新的突破。

  不断探索新的模式

  据了解,乡间货的APP最初在农村推广时采取免费方式,沿街商铺、微商、货车司机可以通过下载货主端APP或车主端APP,在系统内形成业务对接。货主端一键下单发货,平台采取多策略组合订单分配,同时进行最优路由规划,不仅减少了双方的等待时间,也节约了物流成本,使乡村配送更具计划,得到货主和司机的广泛称赞,发展迅速。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每个县城平均每天约有1000个包裹通过乡间货的AP P平台进行乡间配送。这一体量相对于基数不大的县域市场来说已算可观。

  然而,任何不以赢利为目的的企业都很难有长远的发展。作为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蒲繁强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为此,他带领团队不断研究,推出了具有更强复制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城市合伙人项目。

  据介绍,城市合伙人项目旨在整合内部资源和社会资源,与当地物流经营者一起搭建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双方的共赢。在此过程中,乡间货的不介入具体的业务,专注为城市合伙人提供现代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物流运营指导,做好服务,帮助城市合伙人整合上下游货物资源,解决当地农村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那么,到底哪些人可以加入城市合伙人?城市合伙人的赢利点又在哪里呢?

  对于城市合伙人的准入条件,蒲繁强表示,公司有一套严格的筛选标准。概括而言,首先,团队的核心领导人要年轻,对于互联网技术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其次,需要有自有车辆;再次,要有经营场所并配备办公设备、运营使用物流设备等。公司会对申请城市合伙人的人员进行资质审核并进行实地调研。一来对公司的品牌形象负责,二来挑选真正优秀的具有创业精神的人员共同解决农村物流问题。

  而对于城市合伙人的赢利点,蒲繁强为记者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巨野县一位城市合伙人在2016年4月加入乡间货的,在公司的运营指导和提供货源帮助下,现在已经发展到4条运输路线, 4辆车,业务人员10余人,日单量1000单,日收入做到2000元左右。

  “乡间贷”的误读

  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蒲繁强对公司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大到公司战略,小到对员工住行的关注。作为一位连续创业者,蒲繁强身上的确有一种重庆人喜欢“爬坡”的精神,并不断思变。

  他甚至笑称,因为一次活动,公司名称被误读为“乡间贷”而决定趁势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当然这仅是表象,金融化现在是一个热潮,也是很多业内企业在孜孜以求的事情,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乡间货的自然不愿错过这次飞跃的机遇。

  随着电商业务不断下沉,农民消费能力的增强,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农村的普及,农村物流成为一片新的蓝海。记者发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农村和农村物流这一领域。不难预见,在未来,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对此,蒲繁强指出,“乡间货的有先行优势,在广大农村已经形成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并且有云农场这一强大的后盾,具有先天的在政策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但更重要的是,乡间货的有一支吃苦耐劳的团队,他们大多来自基层,并不断成长、壮大,这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力。”

  在釆访中,蒲繁强提到了几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第一个是,公司会不定期地安排城市合伙人来京进行培训,学习新的管理知识、新的技术,带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毫无疑问,这一真正愿和农村物流人共同成长、帮助他们成长的出发点,让公司赢得了更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鼓舞了士气。第二个细节是, 公司所有员工,包括领导层都是坐晚班车在农村根据地和公司总部之间穿梭。并且在开拓农村市场时从来不住酒店, 只为节约成本,让大家学会吃苦。

  “因为,做农村市场,没有吃苦精神不可能成功。”蒲繁强总结说。(《物流时代》记者│李晓迎)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物流时代》杂志,蒲繁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