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林丹爽快道歉贾布斯还闪烁其词 压垮乐视最后一根稻草已出现

时间:2016-11-20 20:13    来源:券商中国  

  

      最近发生了诸多看似八卦实则流毒甚远的名人“事故”,让人禁不住惊叹,莫非我们正在驶入一个偶像崩塌的时光隧道吗?

  从娱乐圈到财经领域,一大批偶像正在无可挽回地倒掉。

  先是娱乐圈的“好男人”接连沦陷,文章、陈赫、黄海波被撕掉面具,王宝强马蓉狗血剧情尚待结尾,刘恺威被爆出轨王鸥正在发酵,没想到,一向也以好男人面目示人的林丹,竟然也没能免俗,理直气壮地出轨了,跟一个名叫赵雅淇的所谓模特。

  财经圈的超级偶像格力电器当家人董明珠董小姐被曝拿机构不当股东,乱发小姐脾气,结果丢了集团董事长;小米掌门雷军雷布斯星光黯淡,手机市场份额急剧下降、公司估值一年缩水了90%、业务模式备受质疑;而乐视控股的贾跃亭贾布斯先是被国内媒体曝光资金链断裂欠供货商货款上百亿,随后又被美国内华达州财政部长丹·施瓦泽斥责玩庞氏骗局。

  林丹出轨都爽快认账了 贾布斯为何还在闪烁其辞

  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的乐视控股老板贾跃亭获得长江商学院同学巨资相助的新闻引发了财经圈的一片热议,人们不禁感叹,关键时刻,幸亏还有中国好同学,不然,这辆隆隆作响的烧钱战车,可能就要弹尽粮绝了。

  有人感概,20年前我们拼爹,10年前我们拼人品,现在我们拼同学。

  当看到那一串如雷贯耳的同学名录,还有他们背后声名显赫的家族企业时,不由得不让人羡慕忌妒恨,可见,在商场上打拼,圈子是多么重要的资源。

  然而,针对持续发酵的乐视控股“中国好同学”一事,曾出现其中的一位“好同学”敏华控股却率先予以了否认,声称集团并未投资乐视控股,且暂时也没有计划对乐视控股进行投资。随后,绿叶制药在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表示,集团与乐视没有订立任何投资安排,目前亦无相关计划。

  乐视控股当时对外宣称的可不是单纯的同学个人名义投资的呀,包括海澜集团、敏华控股等十余家企业赫然在列,对公司进行了总额6亿美元的投资,前后分为两期,第一期3亿美元将在近期到账。

  事情的发展显然出乎贾同学的预料,值得玩味的是,原本是企业投资,现在企业纷纷公告划清界线,不肯为乐视的前途背书,强调纯粹的个人投资,与公司无关,难道是生怕公司被乐视连累了?

  一个大打折扣的利好之后,坏消息却接踵而至,第二天有财经媒体报道乐视资金问题在大洋彼岸再次掀起波澜。本周,乐视投资的初创企业、高端电动车制造商法拉第·未来内华达州10亿美元项目确认停产。

  更让人震惊的是,内华达州财政部长丹·施瓦泽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宣称该项目为“庞氏骗局”——通过不断吸引新投资者的资金流入,来维持一个无法盈利的业务模式,同时支付给原先的投资者红利。一旦无法吸引到新资金流入,骗局泡沫就会破灭,给诸多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

  施瓦泽充满疑虑地说,贾跃亭从哪来这么多钱?他用乐视网的股权质押贷款,但他当初抵押贷款的时候乐视网股价还是90多元,而现在股价却只有37-38元,几乎只有当初的三分之一。他根本没有钱来做这些事。他也没有从中国政府拿到投资。那么钱从哪里来呢?我不觉得他有这么多钱。你问我为什么叫乐视是庞氏骗局,因为我觉得他同时宣布了这么多不同的项目,他可以说自己正在为每个项目融资,但他却把一个项目融的钱用来支付其他项目的资金。

  对于乐视刚刚宣布融资6亿美元,重点用于LeEco Global(乐视全球)和汽车项目一事,施瓦泽表示,他的确看到了新闻,但那是贾宣布的消息,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6亿美元的确是一笔大融资,但是贾之前宣布了40亿美元的海外扩张项目。法拉第工厂投资就10亿美元,收购Vizio要20亿美元,乐视自己电动车和其他美国项目也要12亿美元左右。即便他融资了6亿美元,依然还有30多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面对出轨传闻,林丹爽快得难以置信,他选择在微博公开承认:“做为一个男人我不为自己做更多的辩解,但是我的行为伤害了我的家人,在这里我向我的家人道歉对不起。”

  而每次面对国内媒体的质疑时,贾同学一律称之为恶意诋毁。所以,乐视有两手是比较硬的:

  第一,断然否认。对所有不利于公司或者贾同学的新闻与评论,从来都是一概否认,认定是竞争对手或者“无良”媒体的恶意诋毁,是“用错误的逻辑影响投资者情绪,误导投资者”,“文章用带有主观恶意的言辞,杜撰和污蔑乐视”,“存在明显失实,再次严重误导投资者”。

  第二,严厉威胁。对那些“对乐视生态并不了解”、“毫无专业可言”、“影射抨击乐视生态”、“故意造谣生事,抹黑上市公司,影响资本市场的行为,公司将采取法律措施,甚至申请刑事立案”。

  上周,面对施瓦泽的指责,乐视方面却抛出了一个模棱两可的回应:正在尽力把钱转到美国!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乐视网为什么如此害怕被外界质疑?如果足够自信的话,笑骂由人,何必反应如此过激?

  现在看来,会不会是因为心虚呢?

  如果有梦想就够了 那还要业绩做什么?

  不得不承认,我们生活在一个热衷于“山寨”的时代,不仅商品爱模仿国外名牌,连人也爱亦步亦趋地模仿,常常以自己是某某名人的赝品而沾沾自喜。

  巴菲特走红的年代,到处都是他的粉丝,于是,为了标榜自己是一个高尚的价值投资者,纷纷自称张菲特,李菲特,王菲特,以示与那些偷鸡摸狗的投机者的显著区别,有段时间,感觉满大街都是这些“中国的巴菲特”,所以,为简便易记,我就干脆统一称呼他们为“中巴”了。

  记得广东就有位邓菲特先生,还出了本炒股的书,我与他素昧平生,承蒙错爱,竟然签名赠我一本,我看到书的封面上神采飞扬的邓菲特先生与加长林肯房车合影,感觉股神其实就是财神,所以,这本宝典我一直放在办公室,当作镇店之宝,希望可以替我带旺财运,其间,虽几度搬家,也不舍得扔掉。

  遗憾的是,时间飞逝,巴菲特股神风采依旧,而我们的各路“中巴”,却在投资的旅途中去向不明,那位加长林肯旁的邓菲特先生,也永远在我的视野中消失得无影无踪,说真的,我喜欢那辆车。

  各种“菲特”消失之后,我们又迎来了各种“布斯”,号称无神论者的人间,从来也没闲着,各路神人,迎来送往,热闹得很。

  乔布斯成了科技界的传奇人物,于是,一个迷恋乔布斯的时代又开启了,雷布斯,贾布斯,丁布斯等等布斯趁势崛起。

  自恋、狂躁、粗鲁当然还有刚愎自用,这些词语加在乔布斯的身上,其实也无损人们对他的尊敬,原因在于,当一个人的作品足以取悦世界的时候,他自身的个性缺陷就容易被人最小化,而他身上的亮点就被无限放大,造神运动大约就是这么一个群体性的视觉盛宴。当然,除了苹果这个伟大的产品让乔布斯成功转移了关注焦点之外,他在最辉煌的时刻去世了,也让世人愿意一笔勾销他曾经的那些污点。

  大佬们唯妙唯俏地模仿着乔布斯的表达方式,却永远无法学会他表达出来的内容。

  真布斯与假布斯差别还是蛮大的,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乔布斯是先有了苹果,才有了粉丝,中国的布斯们,总是先有了粉丝,才开始做产品。

  眼下,贾布斯的乐视在中国正在成为一个五味杂陈的梦想符号,而这之前,雷布斯的小米也是一个令人将信将疑的梦想符号。

  中国的布斯们,不仅有梦想,而且,还有理论。

  众所周知,雷布斯提出了著名的“飞猪”理论,他还对互联网思维进行了定义。

  虽然雷布斯依旧高调而激情满怀,可是,放弃专注与极致精神的小米,去年以来的业绩却开始掉头向下,一个广为传播的说法是,去年小米估值450亿美元,今年已跌落至40亿美元了。

  对于乐视的贾布斯,则被贴上了“生态化反之父”的标签。为了和小米的生态形成区隔,贾布斯不惜创造了一个“生态化反”的词汇,彰显其一以贯之的标新立异风格。“生态”已成当今中国社会最时髦的概念之一,这一点正是贾布斯的贡献。

  不过,人们的评价从来都是见仁见智,有人欣赏他的狼性,也有人担心他的赌性,有个著名的诘问是这样的:一个不受限制的梦想家是否比一个骗子更危险?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生态正在成为一个垃圾桶,相关不相关的垃圾都在往里扔。以往,我们把企业缺乏战略规划,胡乱布局,东打一枪西打一枪却找不到有突出优势的主营业务这样一种糟糕状态称为不相关多元化,这下可好了,自从贾布斯发明了“生态”这个美妙的词汇,不相关多元化反而成了一种时尚。

  喜欢讲故事的人,一般都会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把故事往大地讲,讲到最后,还是得用数字说话,如果没有实际业绩支撑,只是利用杠杆资金不断吹起来的泡泡,迟早会被戳破。

  乐视这么多不相关多元化的产业板块何时实现盈利呢?贾布斯说,未来三五年乃至十年内,乐视都不会把盈利当成最重要的目标。显然,他也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金钱永不眠,词汇常创新。

  然而,一家科技公司靠情怀与故事能走多远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林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