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刘世锦:供给侧改革的主战场是要素市场改革

时间:2016-07-26 23:29    来源:财新网  

  去年11月“供给侧改革”的概念提出以来,各方争论不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改革举措,基本上都可以归类于供给侧改革。现阶段的供给侧改革,应当聚焦于生产要素的流动、重组、优化配置,主战场是要素市场改革。

  刘世锦在7月26日的《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2016-2025):由数量追赶到质量追赶》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转换是一个转型再平衡的过程。要实现转型再平衡,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即需求侧高投资触底、供给侧去产能到位和新动力形成。

  “这三方面都有一些进展,中国经济现在离底部很近,”刘世锦认为,如果供给侧改革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大的政策不出现颠覆性错误,中国经济有很大可能性在今后一两年触底。

  他解释称,接近底部与触底是两回事,受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加、金融风险、外部冲击、政策取向等因素影响下,增长态势很可能是大L型加上若干小W型。

  他同时强调,中国经济这一轮大调整可能呈现双重底部,一个是“需求底”,另一个则是“效益底”,是从供给侧适应于需求侧来看的,主要指标是PPI止跌回升,工业企业盈利增速由负转正,并保持在适当水平。

  对中速增长期的定位,刘世锦认为,大体上处在高速增长期结束后与成熟增长期到来之前的区间,依然属于追赶期,但从数量追赶转向更多的质量追赶。与此相对应,对发展条件、体制和政策环境的要求将有很大不同,需要有针对性地纠正资源错配,激励产业升级,营造创新环境。

  “供给侧改革就是要为解决这三大问题提供环境。”刘世锦强调,现阶段的供给侧改革,应当聚焦于生产要素的流动、重组、优化配置,主战场是要素市场改革。

  优先推进的领域应包括:切实放宽准入,深化行政性垄断问题突出行业的改革;加快城乡之间土地、资金、人员等要素的流动和优化配置;在尊重创新规律基础上营造创新环境;抵制各类经济泡沫的诱惑和干扰,将资源导向提高要素生产率的活动;切实调动人的积极性,完善公务员队伍激励机制。

  刘世锦表示,供给侧改革的顶层设计的主要作用是指方向、划底线,在此基础上,要给地方和企业足够的自主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刘世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