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李迅雷:资本正转移到实物资产

时间:2016-05-17 22:50    来源:同花顺  

  海通证券(600837)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资本正在从金融资产转移到实物资产,换美元不如买黄金,因为黄金不仅是实物资产,而且金融属性最为明显。而房地产市场短期内也有结构性机会。

  5月17日下午,李迅雷在上海出席供给侧改革与期货市场研讨沙龙时表示,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速会迎来台阶式的下行,这个下行趋势是必然的。他解释:

  “这其实是一个人口现象,而且是不可逆的。我们正在遇到人口的下行周期,人口老龄化、低生育率,这是历史上没有过的。其实我们如果能保持5%的GDP增速,也就很成功了。一定不能把GDP看得太重,这里面有一个误区。你们看美国的GDP增速只有2%,但是世界五百强企业的ROE(净资产收益率)是15%,但是,中国的五百强企业扣除税收之后的ROE水平是7%。经济增长不增长无所谓,关键要企业好,企业好了,就业就好,在全球市场就会有份额。”

  李迅雷认为,自2011年开始,中国经济就进入了下行周期,包括房地产行业的下行、城镇化速度的下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行以及汽车销售的下行,多重因素叠加之下,这样的下行周期在近5年以来都没有改变过,短期之内也仍将持续。在这样的经济大背景之下,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思路也随之发生改变。

  房地产短期有结构性机会 应加大海外市场配置

  李迅雷认为资本正在从金融资产转移到实物资产,2016年年初至今的期货市场火爆行情正是印证了这一转移,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短期内也有结构性机会。

  此外还应加大海外市场配置。李迅雷说:“为什么今年中国企业都在海外进行并购?因为海外资产便宜,海外货币在超发,但是没有中国这么厉害。”

  建行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海外资产在居民总资产中占比只有1.6%,比例甚微。

  换美元不如买黄金

  有段子说,“1974年时,1盎司黄金可以买到736磅猪肉,相当于184美元,而40年之后的2014年,1盎司黄金可以买到844磅猪肉,相当于1140美元。”李迅雷亦表示换美元不如买黄金,不建议投资者一窝蜂地去兑换美元,从历史经验来看,买黄金才有肉吃。因为黄金不仅是实物资产,而且金融属性最为明显。

  股市仍有结构性机会

  至于股市,李迅雷称仍有结构性机会。他特别指出,“6月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可能性颇大。按产业来看,有三大投资主线,包括新型消费,如体育娱乐、医疗健康;信息经济,如大数据、视频、虚拟现实(VR),以及智能制造,如机器人(300024)、智能汽车。”

  而关于市场热议的人民日报“权威人士”对未来中国经济将呈“L型”走势的论断,李迅雷说:“如果中国经济真要走L型的话,中国梦就实现了,就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迅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