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退居二线

时间:2015-05-03 21:41    来源:新金融观察  

 

  地产大佬告别“江湖”

  他是能让任志强佩服的地产大哥,是把首创集团从小国企打造成资产超1600亿元巨无霸的核心人物,也是热心公益的知名企业家。他就是北京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现在,他准备退居二线,与老伙计任志强一样,刘晓光退休之后的生活也许会更加精彩。

  新金融记者 刘君

  退居二线

  4月23日,北京组织工作网站发布《市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通告》称,王灏拟任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并拟提名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人选。这意味着现任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光[微博]即将退居二线。

  对于即将退休的说法,刘晓光公开回应,自己今年2月就到了60岁的退休年龄,目前正在办理退职手续。继任志强[微博]之后,又一位地产界的意见领袖即将淡出地产江湖。

  从1995年进入首创集团以来,刘晓光已经在这家企业服务了20年。当时的首创集团只是一家业务零乱、毫无章法的中小型国企,旗下共有大大小小的企业172家,几乎涉及所能想到的大多数行业,但这些企业有一个共性,就是都没有做出规模。

  曾经从政,并历任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商贸处副处长、处长、总经济师、计委副主任、北京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的刘晓光,来到首创集团首先做的就是对旗下企业的梳理和整合,这也显现出其此前作为专家级官员所擅长的一面。经过20年的发展,首创集团已经构建环保产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主业,拥有5家上市公司,资产超过1600亿元,连续多年跻身全国500强。

  在房地产领域,首创集团早期的发展重心主要集中在北京,目前其全国布局正在进行之中。因为在北京有多块“黄金地块”储备,首创有着“北京地主”之称。根据中指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榜》,首创置业(6.42, 0.55, 9.37%, 实时行情)2014年销售额249亿元,排名第24位。

  光环效应

  虽然不像老朋友任志强、潘石屹[微博]一样几乎始终处在地产圈的明星光环下,刘晓光也可以称得上十足的地产舆论领袖。只是相对于任志强的言辞犀利和潘石屹的插科打诨,经济系统官员出身的刘晓光的观点往往更加循规蹈矩。

  当任志强和潘石屹将微博作为发挥个性、吸引眼球的秀场时,刘晓光的微博上更多是对经济数据和动态的普及和转发,在表达观点时也谨慎而收敛。面对发言“不温不火”的指责,刘晓光曾公开表白:“我是国企领导,也是社会人物,对自己限制性的东西比较多,什么能写,什么不能写,比如许多敏感的事情我会从提建议的角度来写。”

  在北京市计委的工作经历,使得来到首创集团之后,刘晓光在工作上更加得心应手。既懂政策又懂市场,还有从政时积累下的各种资源,刘晓光为首创集团的发展增加了诸多“光环”加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们熟知的住宅地产之外,首创在新兴的产业地产方面也作出诸多尝试。2012年,首创在法国夏斗湖设立中法经贸合作区,这是中国企业第一个在发达国家建设的大型综合产业园区。2014年12月,首创集团全力打造的京津合作示范区项目成功签约,成为北京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以及京津冀深化合作、先行先试的平台。

  如今,离开刘晓光的明星光环之后,首创集团即将迎来新掌门人,也将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退休后生活

  对于退休后的工作重心,刘晓光不愿多谈。不过热心公益的他,或许会将更多时间花在此前就一直热衷的环保领域。

  2003年10月,看了北京以北阿拉善沙漠化的现状后,刘晓光决心为当地治沙做一些事,也就有了此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创办。任志强、王石[微博]、冯仑、陈东升等一批企业家“死党”被他拉进公益队伍。如今这家坚持了10多年的公益组织,已经成为中国NGO组织的标杆。

  在这家公益机构内,刘晓光一直是最热心的一个。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内的会员均为知名企业家,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协会的会议不设主席台,都是圆桌会议,不排位,会员可以任意选择座位。绝对的平等也意味着沟通成本的增加,在产生分歧的时候,刘晓光总是在扮演协调和沟通的角色,面对着个性都相当强的企业家们,刘晓光出色的人际沟通能力和人格魅力,使大家都愿意给这位“带头大哥”面子。虽然平时的工作相当繁忙,每天日程表都排得满满的,但刘晓光依然会拿出10%的时间做公益。如今退休在即,相信他会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公益领域。

  从专家型官员到知名企业家,再到公益机构创始人之一,刘晓光的地产人生走得异常丰富,退休后的生活相信也不会枯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首创集团,刘晓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