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刘晓光退休了 他的归隐比任志强更令人叹惋

时间:2015-08-12 15:22    来源:新浪财经  

  刘晓光退休了 他的归隐比任志强更令人叹惋

  他是国企职业经理人,是共产党的干部,也是一名前官员。在转型期的中国,这种“三位一体”的身份让刘晓光有机会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政策支持,也令他受制于体制枷锁。令人遗憾的是,这位锐意改革、但终不得志的职业经理人退休离场之时,竟然是中国国企改革力度空前的时代。

  在任志强、冯仑后,又一名风云“五零后”正式淡出地产圈。

  8月10日,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2868.HK)发布公告称,由于董事长刘晓光先生已至退休年龄,刘晓光于当日向董事会辞任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与此同时,首创置业董事会宣布,接替刘晓光的是上市公司非执行董事、首创集团新任董事长王灏。

  这意味着,已于5月退任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的刘晓光,8月10日也又辞任了首创置业董事长——这位地产界一度与任志强齐名的风云人物,真正地退休了。

  生于1955年的刘晓光,毕业于北京商学院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在掌舵首创前,刘晓光在政府部门任职多年,担任过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商贸处副处长、北京市计划委员会总经济师。30多岁就当上北京市副局级干部的刘晓光,曾被认为是政坛一颗新星,甚至一度成为北京市副市长的候选人。

  但在1995年,刘晓光迎来了人生中最大一次转折。他参与首创集团的创建,并在此后的二十年内一直担任掌门人。刘晓光因此从管房地产的政府官员变成了房地产商,从批地的人变成了买地的人。

  曾经从政的经历并未限制住刘晓光的市场化思维。在刘晓光的管理下,首创集团从一个由“17家难以为继的国有企业”搭班组成的老大难公司,发展成为纵横地产、水务、金融三大领域的集团公司,旗下拥有5家上市公司。在他的极力推动之下,首创置业早在2003年就在香港成功上市,且揽获了包括京津两地大量土地储备在内的诸多稀缺资源。

  但60岁的刘晓光并非没有遗憾。力推国企改革创新的他曾想走得更远,他曾试图在首创引入黑石、KKR等外资投资者,完成公司产权多元化、治理结构合理化、公司的市场化以及未来资产的证券化,但最终他力有不逮。

  这几年,曾经意气风发的刘晓光开始归于平淡。2014年年报显示,其2014年房地产销售仅91.95亿元,土地开发收入4.73亿元,奥特莱斯租赁收入9241.7万元,酒店经营收入8966万元。从公司的规模和效益看,首创都已经被第二梯队甩出了一大截,刘晓光曾经力推的奥特莱斯模式也没有取得预期成绩。

  与任志强、冯仑的步履轻盈相比,这位首创置业的董事长拥有着多重社会身份。他是国企的职业经理人,他也是共产党的干部,他更是一名曾经的官员。这种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商人 党员 前官员”的“三位一体”,让刘晓光的身份界限十分模糊。在转型期的中国,这种“三位一体”的身份让刘晓光有机会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政策支持,也令他不得不接受体制枷锁,甚至因此陷入困境。

  首创集团曾多次错过重大发展机遇。刘晓光二十年来最大遗憾,当属2004年为首创引入美国KKR、黑石等国际投资者失败。本来一切顺利的合作,能让首创一举变身当时国内少有的国际化大公司,最终却因国资委的一个文件功亏一篑。

  刘晓光后来对媒体感概道,当时连王岐山都同意这项合作,也与外方商定好投资对价,但国资委提出的新的合作准则不符合国际规律,不被外方接受,最后只得作罢。

  同样是2004年,刘晓光曾经提出要拿出150亿元,派出150个人,奔赴150个城市,拿下150块地的激进方案。刘晓光曾遗憾地回忆道,当时如果将他的这个方案付诸实施,如今至少在地价方面就已经升值30倍左右。但当时在决策过程当中,有人提了反对意见,担忧这一当时属于“激进”方案的风险问题。在国有企业的集体决策体制里,刘晓光最终没能说服其他人,该方案也最终流产。

  也许是经受了多次挫折,此后的刘晓光逐渐变得低调起来。“完全创新的东西、市场的东西,跟体制会有碰撞。”刘晓光称这些促进他去思考,怎样在现有的体制下做一点事。

  但那还不是刘晓光的人生低谷。2006年,刘晓光因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一案,在首都机场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疑似卷入鸟巢旁边的“摩根中心(现在盘古大观)”一案。在消失了68天后,刘晓光才重新回到公众视线。此后的他行事更加低调了。

  不同于至今仍时常出现在聚光灯下的任志强,刘晓光在正式退休前就逐步淡出了公众视野。

  他最后一次参加业内活动还是3个月前,在华远地产与360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界面新闻记者当时在现场发现,在为老朋友任志强的活动站台的过程中,刘晓光整个人陷入台上沙发中,在沙龙讨论环节里精力似有不济。也有记者证实,刘晓光近年确实身有顽疾,曾当着记者的面不断吃药。

  花甲之年,无论是年龄还是身体状况,似乎都在告诉刘晓光,是时候离开了。但这位锐意改革却终不得志的职业经理人离开之时,竟然是中国国企改革力度空前的时代。

  作为接班人,王灏和刘晓光有着类似的背景。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8岁的王灏,同刘晓光一样拥有高级经济师的头衔。2013年加盟首创集团之前,他曾经担任过北京市煤炭总公司副经理、北京市境外融投资管理中心党组副主任、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副主任等职位,是一名正局级干部。

  但王灏似乎在首创迎来了一个更好的时代。加入首创以来,王灏顺利实施了首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总部再造工程,大胆任用提拔了一批青年干部。在国企改革全面深化成为2015年中国政府工作重点的今天,王灏从刘晓光手中接过首创权杖,他有望更顺利地推动首创的变革创新。雷雅亮界面记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刘晓光,退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