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厨电龙头进入微增长 杭产家电谋求促消费新举措

时间:2019-03-01 14:56    来源:中国家装家居网  

   近日,老板电器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实现营收74.81亿元,同比增长6.61%;实现净利14.81亿元,同比增长1.36%。这也是公司2010年上市以来年度净利润首次出现个位数增幅。作为红火一时的厨房家电龙头股,老板电器从前几年的高速成长进入平台发展期,其业绩走向也从侧面反映出家电消费市场增长压力加大、结构调整加剧。

  绿色、智能家电将成促消费重点

  同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电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8104亿元,同比增幅为1.9%。

  作为拉动居民消费的重要引擎,逾8000亿元的家电市场可谓举足轻重。近期有关促消费的呼声和举措也越来越多。上个月,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促消费实施方案24条新举措。其中明确:支持绿色、智能家电销售。有条件的地方可对产业链条长、带动系数大、节能减排协同效应明显的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销售,给予消费者适当补贴。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对消费者交售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产品给予适当补贴,推动高质量新产品销售。

  记者昨天从杭州家电行业协会获悉,年后已着手与有关部门、企业探讨促进家电消费的思路举措。回想十年前,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杭产家电抱团出击,组织杭产家电大卖场,通过补贴、让利等形式,销售有声有色,成为当年拉动消费的一帖催化剂。时过境迁,今日的家电消费格局已大升级,如何有的放矢,出新出精,是落实促消费举措需要考虑的新课题。

  “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是大势所趋。” 杭州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孙敏华认为,近几年来杭产家电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升级智能制造,如华日、老板、德意、九阳、钱江制冷等企业通过改造升级、扩大智能生产线等方式,大大提升了智能制造和技术升级的水平,开发生产一大批符合绿色节能、智能化发展潮流的新产品。

  杭产家电稳中有进仍可期

  杭产家电的产业升级效应,也正逐步得到释放。如华日通过搬迁改造和产品结构提升,去年营收增长超过20%;九阳小家电开发营养堡类产品和西式小家电,都取得不错的增长。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智能洗衣机的零售额份额从36.6%上升到39.8%;对开门、多门为代表的大容积冰箱市场份额持续增加;在健康消费观念的引领下,破壁机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市场规模超千万台。这些都说明了家电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新动力。

  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成为行业发展引擎。《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分析,在传统大家电这样相对成熟且竞争激烈的行业,增长空间本就有限,品牌之间基本是此消彼长。市场份额持续向头部品牌集中,就是在不断压缩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间。在2018年,中小品牌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而在2019年会更加残酷。消费升级驱动下,品质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小品牌还将继续被边缘化,甚至被淘汰。2019年的家电市场整合将更加激烈。

  新的一年,经历风雨的杭产家电加快抱团出击、打响品牌。下个月,具有行业风向标意义的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将在上海开幕,杭州家电行业多家企业已确定参展,行业协会也将组织观摩交流。“下一步还将开展家电行业发展及政策等研讨。”孙敏华分析,尽管行业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在供给侧结构改革和消费升级的推动下,杭产家电整体实现稳中有进可期,迈向高质量发展将会成为主基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厨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