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适老”个性装修 重新定义老人房

时间:2017-06-03 17:39    来源:齐家网  

  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养老是绕不开的话题。老年人居家生活最需要的是什么?老年人装修和改造家该注意什么问题?如今,不少家装公司推出了针对老年人的“适老”个性装修。

  案例1 为老年人定制方便的厨房

  

 

  橱柜台面低了容易增加老年人弯腰时的负荷,而台面高了,老年人一直站着烹饪容易产生肩膀疲劳。因此要根据老年人身高,重新定义厨房高度。通常橱柜地柜的高度是身高÷2﹢5~10cm。而腿脚不便需要轮椅的老人家,最好设计一个柜台高度为73厘米至85厘米。对于一般行动灵活的老人,两侧操作台之间的通行及活动宽度应该大于900毫米,而对于轮椅老人而言,通行及活动区域的尺寸需保证轮椅回转所需的直径1500毫米。操作台下面留空便于轮椅回转和操作。

  案例2 为老年人定制智能静谧的卧室

  

 

  老年人卧室不宜过大,10平方米即可,最好朝向阳面。床的高度不能太高或太低,以400毫米至500毫米为宜,若有使用轮椅的老年人,床面高度则需要与轮椅座面高度齐平。床垫不易过软,以免老人起身困难。冬天的冷空气是在膝盖以下,因此,有老人的家庭,推荐采用地暖。照明上可安装感应地脚灯,开关面板的安装,应该采用入户门侧一键开关,卧室床头一键开关,带荧光夜晚可辨,避免摸黑行走。

  案例3 为老年人定制舒适的卫浴空间

  

 

  老年人居所的卫浴间,需要铺置防滑材质的地砖,另外抗污性也要强,易清洁的墙地砖可以减少老年人的打扫负担。浴室柜的设计需要多方面考虑,老人站立时,80厘米是浴室柜的舒适高度,可以减少腰部的负担,而且水不容易流向肘部。深度空间上需要达到60厘米。市面上一些可以调节的浴室柜,可满足不同身高的老人进行日常清洁需要,无论是站立,还是坐轮椅,无论是洗手,还是洗头发,都可以将洗漱盆调节到合适的高度。智能马桶的使用让老人的生活更加惬意:清水冲洗、自动烘干、垫圈加热、抗菌除臭。而专为老年人或行动不便者设计的坐式淋浴器既节水又便捷,尤其适合心脏病患者。针对老年人怕冷的问题,可以采用恒温龙头。此外要在卫浴间增加入浴扶手、淋浴座椅以及浴缸内防滑小凳。

  张丹/辑

  小贴士

  设计师认为,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身体情况的老年人,家装设计是有区别的,比如,60岁至64岁的老人属于健康活跃期,健康状况良好,老人希望房间增加抽屉,方便取拿物品。65岁至74岁的老人属于自理自立期,适应能力减弱、动作迟缓,很多老年人都希望家中增加夜灯等便利设施。75岁至84岁属于行动缓慢期,水平移动尚好,但是垂直移动困难,老年人洗漱间需增加必要的扶手;85岁以上的老人进入照顾护理期,水平移动也变得迟缓,通常要借助工具行动,老年人卫浴空间的改造便于轮椅行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适老”个性装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