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500家品牌聚变家居生态 其市场价值正在被重估

时间:2016-12-01 23:31    来源:腾讯家居  

  11月24日,互联网家装设计平台酷家乐携手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腾讯家居、天猫人民装修,在杭州洲际酒店举办主题为“场景•生态”的2016家居互联网领袖高峰论坛。近500家品牌企业,1500位嘉宾参会及十余家媒体共同参会,业界十余位大佬做主题分享。

  

 

  一、家居行业是增量市场其价值将被重估

  1、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毛丞宇

  站在资本行业角度来说,家居行业盘面不大,但痛点非常多。不过痛点越来机会越大,因此这个行业里永远不缺创业者,这也说明这个行业的市场需求远远没有满足。

  不过,由于家居行业产业链太长,且并未达到标准化,而个性化需求又非常强。因此目前还没有把产业链完全整合的行业独角兽产生。但换句话讲,并非每个行业都需要行业型整合者。对投资者而言,专注于细分领域的强势整合者企业或许更有投资价值,酷家乐便是其中之一创始人懂这个行业,又能深耕于此。

  当然,还有非常关键的一点是对市场前景的预判力。例如目前的VR智能新科技、智能家居等技术将对家居场景体验产生革命性变化。随着大数据库、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完善后,家居智能化时代将真正到来。

  

 

  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 毛丞宇

  2、PINGO国际总裁杨耀祖

  家装行业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曾经效率低下、成本高企、获客困难。如今,在互联网的契机下,传统家装被撕开了口子,如何去适应这个信息化的互联网时代,是家装企业正在思考的问题。

  PINGO国际的概念是整装,为什么是整装?因为酷家乐这样的设计平台已经将设计环节前置化,PINGO国际将场景产品化,价格标准化,可直接通过酷家乐技术打破时间和空间传递给消费者,用不同系列的产品去适应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通过整装的理念,利用O2C的商业模式,从制造到渠道以及到客户,形成一个全新的家装方案,开启全民整装模式。而企业也通过整装方案打通了自己的单品产品体系,和供应链系统。

  

 

  PINGO国际总裁 杨耀祖

  3、齐家网COO毛新勇

  互联网家装到底能够给行业带来什么?互联网归根到底是三个工具,第一是一个留样工具,提升口碑能力、获客能力;第二是一个沟通工具,可以更高效的把人和人、人和产品进行连接,建立用户的信任,建立口碑;第三是一个管理工具,可以提升企业效率。互联网+家装其实是在做加法,正如酷家乐提出的设计+概念,这里面其实代表了企业能力的提升,这里的加法是互联网口碑能力、O2O获客能力、产品能力、设计师能力等能力的提高。

  对于齐家网而言,第一希望互联网+提升企业的能力,这个能力是指跟业务高度相关的能力。第二希望未来互联网家装能够更加产品化、标准化、系统化。

  接下来,齐家网三年内会投入近二十个亿,希望在未来三年覆盖1千个城市,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加法,而是按照平台思维去打造一家聚焦赋能家装公司。未来,齐家网将聚焦家装产品化、标准化、系统化。

  

 

  齐家网COO 毛新勇

  4、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材料委兼家装委秘书长陈琬

  中国家装家居行业拥有四到五万亿的市场规模,然而传统家装家居行业一直绕不过产业链长、地域广、市场分散、信息不对称等痛点。大大小小装修公司服务过程中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有效的监管,形成了当前大行业、小企业的现状。

  当互联网+连接家居行业后,传统行业迎来了极大的变化,资本热潮更是给行业带来了非正常超速发展期。可以说,互联网不仅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工具,也为行业探索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材料委兼家装委秘书长 陈琬

  二、连接、融合设计+驱动产业生态重构

  1、酷家乐创始人兼董事长 黄晓煌

  酷家乐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意外发现,产品品类越丰富,成交率跟客单价就越高。但是很多企业专注于深耕某一领域并力求做到极致,品类丰富这一点和他们的发展规划是不匹配的。而我们更希望把这种企业的产品和精神推荐给客户。所以我们组建了品牌设计联盟,为了让参与其中的企业能够以合作的形式提升品类和SKU,同时让客单价和转化率节节攀高,形成一个良性的闭环。不在是一家企业单打独斗的开拓市场,而是组成联盟互助互利,我们相信这一定是未来大势所趋。

  

 

  酷家乐创始人兼董事长 黄晓煌

  2、酷家乐联合创始人兼CEO 陈航

  设计+是酷家乐对整个行业贡献的价值,其企业核心驱动力是效率和连接。酷家乐以设计为入口切入家居行业,真正提高了行业效率。同时,酷家乐以设计+连接家居行业的各个环节,驱动促单、营销、管理等行业一系列环节的数据化、信息化。

  接下来,酷家乐将继续深耕家居设计领域,专注于家居VR技术、家居智能化、家居大数据板块,以设计+科技为核心驱动力,推动家居行业进入智能2.0时代。

  第一板块,VR智能技术。全景对接VR是酷家乐VR1.0,酷家乐VR2.0将是一款真正的低成本VR内容生产产品。同时,酷家乐未来将与天猫之间达成更加深入的合作,一起推进足不出户VR家居体验,此前双十一天猫VR全景装修是两者之间的一大尝试。

  第二板块,是智能时代。酷家乐智能1.0的产品,是借助一个样板间一键套入家的场景。酷家乐智能2.0将是更加实用的智能工具,可以计算出完全可以落地的方案。

  第三板块,大数据。用酷家乐大数据进行简单客户画像是初级大数据已经具备的功能。更进一步来,酷家乐将升级大数据2.0,让大数据发挥更大的价值。酷家乐平台上每天有十几万的活跃用户、设计师,我们希望反馈给商家更加精准的客户消像。

  

 

  酷家乐联合创始人兼CEO 陈航

  3、酷家乐商务副总裁 廖溪

  设计环节一直被认为是家装行业的入口,除了是开端的原因,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设计师能够给企业带来特别高的客单价。然而,对于企业而言,自建设计师渠道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第一管控能力差,第二资源更新慢,最后一点是服务差。

  基于酷家乐平台的精准用户基础和大数据积累,酷家乐尝试使设计导购能否成为新的渠道,组建品牌设计联盟。作为行业领先企业,酷家乐平台聚合60万注册设计师,与2700家家居品牌商、4500家装修装饰公司达成合作,平均每天产生30万张真实效果图数据,真正做到设计驱动导购浪潮,更加能够准确捕捉到个性化需求。

  在这个体系里提供了什么?第一,最强大的工业体系;第二是数十万个真实的模型库;第三是完整的后台体系,更好地对接门店跟设计师,门店跟品牌之间。最后是大数据库资源,和用户分析。在这个联盟中,可真正实现通过设计入口,一键打通家装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目前酷家乐品牌设计联盟1.0公测版即将上线。该版本实现以下功能:升级设计工具,推动设计师分层,优化设计师和门店导购;打通联盟企业产品产业链条,让设计环节成为家居行业的真正入口;提供完整后台管理体系和完备的大数据库资源共享。

  

 

  酷家乐商务副总裁 廖溪

  三、场景思维科技推动家居消费升级

  1、阿里巴巴商家业务部产品总监 渐疯

  今年,天猫双十一正式跨入千亿时代,未来零售消费行业和家居家装行业将有哪些变化?

  第一是内容的升级。消费者不再是因为购买而体验,而是因为更好的体验而去购买。如何做好自己品牌的内容升级是第一方面的诉求。

  第二是用户消费场所体验化。需要思考把门店消费场景中货、人、场、款、物流做更好地结合,与线上做更好的互动,推动一个门店从销售型终端变成体验型的场景。正如今年双十一,天猫和酷家乐合作推出的VR全景装修体验是一步尝试。

  第三是消费场景的智能化。如今物联网技术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通过技术,人与智能家居产品之间也达成连接。举个例子,也许未来用户只需说一声YES,智能家居产品在接受到这个信息时,可以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

  

 

  阿里巴巴商家业务部产品总监 渐疯

  2、MagicLeap前核心工程师 徐驰

  什么是AR、MR、VR?AR即增强现实,AR1.0更多实现的是伪三维的一个场景,真实感不强。AR2.0就是MR,即混合现实,真正能够呈现三维世界。其最大的优势是真的三维现实,看到的任何一个东西,就像现实的东西。这个体验现在做得比较成熟的唯一产品就是Hololens。VR即是虚拟现实,也是目前需求最为强烈的。

  接下来,对AR/VR最重要的问题是新的技术、新的市场在哪里。我们认为主要是四个领域的应用,一方面是光学,如今已经有非常好的光学显示设备,接下来还将出现更多视觉算法。二是交互。交互是一件非常难的事,当年PC图形出来的时候,鼠标的发明大大提升了电脑上交互的效果。如今可3D世界正在探索这个“鼠标”。第三个是完美整合。未来需要将AR/VR硬件设备完美的结合到可穿戴产品,或者可以非常方面的嫁接到人身上。

  另一方面,大众一直关注的AR和VR的市场前景问题,AR更多是重娱乐轻应用的过程,VR是重应用,未来的发展VR可能越来越大。一旦硬件平台更为成熟之后,AR/VR也将迎来洗牌期。正如2001年智能手机的市场,一开始智能手机还没有被大众接受,三到五年后,随着内容越来越多,技术越来越成熟,整合越来越好,此时将出现类似苹果一样的产品,去带动整个产业有一个飞跃的发展。但在飞跃发展之前,企业更关注的是如何打磨技术。

  

 

  MagicLeap前核心工程师 徐驰

  3、实创董事长 孙威

  家装行业的成交模式在经历了90年代初靠一张纸,到后来靠手绘效果图的表达或者是电脑效果图,再到十年前实创作为开创者之一推动的体验馆整装模式,如今已进入第四个阶段:也就是酷家乐所开创的VR全景体验阶段,这一阶段任意户型都可以随意渲染,10秒钟渲染360度全景图。

  如今,家装行业的发展,客户的需求发生了变化,已经从单品时代到解决方案的时代。VR技术让企业用最高的效率、最低的成本获得了所见即所得。比如目前正在进行的实创完美家装VR设计大赛,实创选择借助了酷家乐VR技术,从设想到把全部方案实施,只用了两个月时间,如果用线下体验馆的方式来实现,极大程度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在实创和酷家乐合作的这两年当中,技术的迭代速度真的是超出实创的预期。可以说,任何颠覆性商业模式的出现,都离不开技术的推动、技术的保证。

  

 

  实创董事长 孙威

  4、奥普执行总裁 吴兴杰

  场景其实是一种思维,当企业设定了一个场景,不能从专业术语的角度去分析,而是通过消费者能够听懂的方式去跟他们沟通。实际上企业所服务的空间也是一种场景存在,这个场景不是从科技的角度,不是从代码的角度,而是从空间角度,从服务角度去理解,将一个物理场景转变为体验型场景。

  以卫生间为例,如何让消费者去认知冷、脏、闷、臭的场景,以及怎么样改变这样的场景?奥普通过社交化传播引起消费者的兴趣与关注,让大家理解冷、脏、闷、臭,同时推出了奥普新风系统。由此可见,在不同空间里面解决的问题不一致,打造的场景也不同。总结而言,VR/AR貌似跟技术相关,但不管是所有的技术,所有的家装公司,所有的平台,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来,能够改变生活的每一种场景都应该是我们探讨的场景。

  

 

  奥普执行总裁 吴兴杰

  四、高效联结酷家乐与设计师、资本、品牌、装企之间

  

 

  1、乐豪斯董事长 周新

  拎包入住的整体家装就是一个场景,卖的就是一种场景背后的生活方式。家装发展到今天,这二十年已经发展到家装4.0的阶段。在1.0阶段是半包为主,大家关注的是一些功能性的东西,到2.0阶段,大家更关注的是美观度,到3.0可能关注一些品质、品牌,质量,4.0之后不光关注功能,美观度、人性化程度。乐豪斯做的是高端定制拎包入住整装定位,面向是一种消费升级年代的中产阶级做的整装服务,追求的是高品质。

  

 

  乐豪斯董事长 周新

  2、顾家家居副总裁 刘宏

  顾家这两年已经由单一的沙发等产品转向以全屋的软体家居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的一个企业。在终端所展现的都是场景化的,无论是几百平米的店,还是在有些城市几千米的店,全部以场景化来展现,实现所见即所得。此外,顾家之前成立了3D资料库,如今再和VR技术结合起来,每个3D的效果图通过扫描和3D眼镜有了虚拟空间。因此进入天猫顾家,客户首先领取的就是3D眼镜。未来,以场景和体验式的终端营销模式升级一定是方向。

  

 

  顾家家居副总裁 刘宏

  3、小米智能家居产品总监 彭川

  如今的消费者已经“变态”了,对于消费频次越低时间周期越长的产品来说,消费者越来越希望看到所见即所得,而越来越多消费者也愿意为了这样的服务、愿意为了这样的产品、愿意为了各种各样品牌家具而买单。为了迎合消费者的新需求,未来,智能家居一定是整个家居行业的重要方向。

  

 

  小米智能家居产品总监 彭川

  4、诗尼曼家居副总裁 黄伟国

  诗尼曼是一家基于信息和技术来考虑的企业,我们定制家居不是B2C的模式,是C2B的模式,商业思路是消费者要什么企业生产什么。这就意味着诗尼曼提供给消费者的产品是为消费者量身定制的全屋定制场景,这里不仅需要提高效率,还要求需求精准度的挖掘。与酷家乐合作,用大数据库和高效率彻底解决了作为定制家居的痛点。

  

 

  诗尼曼家居副总裁 黄伟国

  5、星艺装饰集团创始人 余静赣

  酷家乐真正将设计师解放出来,推动设计师分层,让真正的设计师能够专注于设计和创作,提高行业的专业度和效率。同时,也出现了销售型设计,专业做销售推广。由此构建一个新的设计生态,让设计师回归到本原工作中来。

  

 

  星艺装饰集团创始人 余静赣

  6、希牛设计管家CEO 徐宁

  希牛曾被业界定位为设计圈的华谊兄弟,但设计不是一个娱乐行业,设计要靠真正的实力说话,希牛其实是一个设计业务托管平台,这么多年通过评选、奖项、培训,我们旗下活跃会员将近35000人,到今年能够达到36000人。接下来,希牛讲开始与一些家居品牌开展合作,通过设计这个驱动力去开展更大的局面。希牛希望能够跟更多品牌或者企业有更多合作,让设计转换成真正需求之后。

  

 

  希牛设计管家CEO 徐宁

  7、国富纵横董事、副总裁 周杨

  国富纵横是一个学院派,做了十年行业培训教育之后,我们发现很多新技术是需要培训教育的推动。VR家居要实现,VR家居要成为未来真实的场景所在,实际上是需要消费的认可,这就是消费教育。我们希望导购人员、经销商、店长能够学会VR,能够真正把这样先进的技术使用起来,我们用消费教育的方式让更多人认可。

  

 

  国富纵横董事、副总裁 周杨

  8、纪源资本副总裁 于红

  纪源资本为何看好酷家乐,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酷家乐以技术为驱动,撬动家装行业这个高客单、低频次的行业。在整个产业链条里面,设计师是有影响力的群体,酷家乐就是卡了这样一个产业链条,抓住了这样一群非常高频次的用户。第二点整个团队的确非常技术驱动,团队非常靠谱,真正专注于细分市场。在家居行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开放、专注的酷家乐将撬动更广阔的市场。

  

 

  纪源资本副总裁 于红

  正如酷家乐CEO陈航所言,家装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体系,酷家乐目前必须专注地把“设计+”这根线做到极致,才能将家装大盘这个面做完美。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500家品牌聚变家居生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