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问木之道缘于家居 问木堂在东博会上惊艳亮相

时间:2016-11-13 19:18    来源:浙江在线  

  

      一年一度的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在众人的期待中再次拉开帷幕,积淀了一年的红木家具作品,也在这场“大秀”中轮番登场。在众多的展位当中,独具江南韵味的装修风格,黝黑中散发出光亮的紫光檀家具,再加上茶道、古琴、旗袍等传统元素,精致古典的问木堂在一众红木家具中脱颖而出,成为东博会上最火爆的商家之一。

  “这是问木堂第一次参加东博会,希望能帮助公众提高对红木的认识,喜爱并且珍惜红木。”问木堂董事长胡小伟说,从2009年开始,他半路出家,开启了“问木”之旅。通过多年的打磨、沉淀,问木堂的工匠技艺越发成熟。

  “就红木家具而言,我一向认为是‘三分材料七分工艺’,好的木材因为改造打磨而实现重生。”胡小伟坦言,所谓“问木”,就是不懂要问,要请教、学习,做到“知木”,真正了解木头,从而做到“品木”,欣赏把玩,品出木质家具的独特韵味。“曾经有一年多的时间,问木堂没有出一件新的作品。我总认为,要先做好产品,追求质量,先积累再放光彩。”

  在此次的东博会上,问木堂的展位面积不大,设计却十分精巧。“我们事先请了专业团队设计摆设,尽力为大家展示出每件作品的优良精美。”

  

      据了解,问木堂的家具设计源自于东方文化,追溯明清经典,融入现代生活对“中国工匠精神”的理解,打造传统红木家具。“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许多词语、图案含有丰富的寓意。以明式家具为例,讲究点线面的结合,简洁的线条散发出独特的韵味,再点睛添上精致的雕刻图案,赋予产品不同的内涵,传统家具十分耐看。”胡小伟解释说,为了将作品更好地展示给大家,他们还邀请了几位喜欢旗袍的朋友参与展出,将旗袍知性、典雅、端庄的特质与红木家具完美结合,夺人眼球。

  正所谓慢工出细活,经过反复的研究改造,问木堂在东博会上首次推出了由“圆包圆”新工艺打造的新产品。“因为这项工艺难度高,这是我们首次将它运用在座椅产品上。”而这,也受到了主办方所邀请的设计团队的青睐。“两件座椅产品通过独特的方式,在精品馆展出。”

  11月1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多块亚克力板,座椅的各个零部件之间的榫卯连接结构清晰地呈现在大众的眼前。而另一边,则用钢丝悬挂式展示了座椅的各个部件。“作品展出的设计主旨是传承和创新,亚克力是现代化的材料,用来展现拆分后的传统家具,将概念化的榫卯结构,通过立体空间更直观地展示给大众,体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设计师朱慧解释说。此外,问木堂的产品部件尺寸精准,拼接中可以不用一滴化学胶水,做到严丝密缝,完全利用了榫卯连接方式。整张座椅的零部件甚至可以做到现场拆卸、组装。

  据悉,问木堂的丝翎檀雕沙发在本届东博会上荣获金奖。作为红木品牌的新生力量,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件产品的面板采用纯手工雕刻,动物羽毛的拉丝清晰可见,栩栩如生。获奖是对产品的认可,也督促我们严格按照工艺流程完成每件作品。”

  胡小伟说,参加此次东博会,既能将问木堂展现在广大消费者眼前,也是和同行讨论交流的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与众多红木届的‘前辈’相比,问木堂无疑是刚刚起步的青涩小生,希望能尽快跟上大家的脚步,打造红木家具精品,走出问木堂的特色之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问木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