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为家居产业注入文化动力

时间:2014-10-11 07: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第二届文化财富沙龙暨“中传文化财富研究院”家居文化研究中心筹备成立仪式现场

  □□卢曦

  9月25日下午,《中国文化报·文化财富周刊》筹备一个多月的第二届文化财富沙龙暨“中传文化财富研究院”家居文化研究中心筹备成立仪式在北京友谊宾馆苏园会馆落下帷幕。

  以文化的视角观察家居行业,《中国文化报·文化财富周刊》是纸媒第一家。事实证明,家居文化版开办两年多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曾几何时,家居业的目标是卖产品,正因如此简单的销售模式,导致家居业整体素质不高,恶性竞争严重。多年来,大部分文化界人士都认定,家居业无法与文化相连,然而,家居业有识之士对行业发展趋势不断研究得出,家居业只有与文化结合,才能更好地发展创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文化报·文化财富周刊》家居文化版成为传媒界首个将文化与家居进行大融合的媒体,这不仅是一种报道领域的新尝试,也将家居文化很好地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家居应走文化创新之路

  家居产品作为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日常用品,开始是为了满足基本需求。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对家居产品的选择已从满足需求上升到艺术审美甚至更高的收藏阶段。为适应时代要求,家居业将文化融入其中,走向了品牌时代。

  中国作为一个家具出口大国,在国际社会上最显著的标签就是物美价廉的产品,而很少有人把家居文化作为考量附加值。为了给我国的家居产品增加文化价值,走上品牌之路,家居与文化的融合刻不容缓。

  如今,我们欣喜地发现,在家居市场特别是红木家具市场,中国传统家具文化引起了商家和社会的重视。随着红木家具的普及,人们对红木家具文化的认识也有所加深。商家在经营过程中也逐渐意识到,只有消费者更加了解红木及红木文化,才能让红木家具的推广变得更加容易。

  中国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濮安国认为,在新时代,要继承传统文化,让古典家具与时俱进,一定要走创新之路,才能制造出新时代红木家具的经典产品。这要求家具从业者确立科学的发展观和创新意识,多掌握继承与创新的基础理论知识,以文化传承发展的辩证法,遵循民族文化进步的客观规律。对材料、功能、品种、类别、造型与款式、结构与工艺等各个方面,深入研究,精心设计创造,发现新内容、新形式,从而实现新的转变。

  家居与金融擦出火花

  如今,文化金融已在金融界掀起一股浪潮,资本对接文化,金融助推文化繁荣已成为行业共识。今年以来,金融“牵手”文化好事不断。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文化金融合作会议在江苏无锡举行;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金融与文化两大产业融合再添一把火。这份文件明确表示,文化与金融合作已成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

  有了金融的这一把旺火,文化产业项目的落地更加掷地有声。而家居,作为希望通过文化产业的翅膀飞得更高的行业,与金融业深入对接已势在必行。此次沙龙就家居业与金融如何对接进行了深入探讨。据悉,目前家居业的银企合作案例不在少数,基本涵盖了装修、建材、家具、装饰等各大领域。比如居然之家与中国银行合作,消费者可申请额度最高达30万元的贷款;红星美凯龙也与多家银行合作,提供信用卡分期服务。京城知名家装公司也已大多与银行合作,有的还推出了免息免手续费等服务。

  北京国宏文化产业发展院副院长、中传文化财富研究院副院长陈星座表示,以上都是目前家居业和金融业对接的基本模式。如果企业家想扩大企业规模,但暂时有资金短缺问题,还可以通过建立专项基金去实现。

  做家居业需要的研究中心

  由《中国文化报·文化财富周刊》与北京国宏文化产业发展院联合成立的中传文化财富研究院,拟成立家居文化研究中心,已一年有余。作为一个以文化切入家居的机构,陈星座表示,希望成立后的家居文化研究中心能真正让文化成为动力,为行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让文化成为中国家具的灵魂。同时借助媒体平台和资本市场两大优势,为家居行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瓶颈。家居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对家居行业的发展路径进行解读、对创新案例进行汇编出版、对家居行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利用政、企、媒资源,促进行业发展。

  陈星座透露,家居文化研究中心有望于今年底在深圳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举办的首届文化财富论坛上正式成立。家居文化研究中心将由业内红木研究专家、金融投资专家、律政财税专家、企业家、家居行业媒体人员构成。中心成立后,将定期组织家居从业者进行金融动态和家具文化知识培训,并将设置私募基金平台,为行业及企业对接金融项目搭建桥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家居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