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睦家雅居:领跑私人定制家具

时间:2014-10-11 07: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私人定制服务成为各个行业的转型热点,在家具业,私人定制服务开始受到关注。

  北京睦家雅居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睦家雅居”)在家具业名不见经传,却已在高端家具私人定制方面走过了近20年。睦家雅居总经理高文广说:“2008年以前,大中型家具企业外单都做不过来,而且利润可观,不齿问津定制。而睦家雅居偏偏要借能工巧匠之手完成客户心中的DIY,可以说,睦家雅居制作的每一件产品都是饱含客户心血的艺术品。”正是由于这样的坚持,如今,睦家雅居的客户遍布世界各地,堪称国内私人定制家具的领航者。

  私人定制拾获心灵深处的慰藉

  随着家具市场消费者品位的提高,如今市场上千篇一律的家具已让不少消费者渐行渐远,消费者更倾向于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定制家具。睦家雅居定制家具的流程是“方案打样并确定+材料确定+生产加工+存放并出库+售后服务”。具体来说,首先是定制企业上门测量房屋尺寸,设计师完成初稿,与顾客沟通、修改,然后进行二次测量,再确定方案,最后生产完成,配送安装。

  睦家雅居工厂不大,员工也不足百人,但个个都是能工巧匠,产品涉及家具、木门、橱柜、衣柜、墙板、吊顶、背景墙等。睦家雅居为客户定制的产品材料均为客户指定,产品的每一道工序客户都可以观摩、参与。

  高文广介绍,为了客户的心中所想,设计师需要与客户多次沟通并手绘数套图纸,有时,对于客户全新的造型或结构要求,工匠们还要通过共同研究和反复实验来确定解决方案。对睦家雅居来讲,每一个订单都是一个挑战;同时,对客户来讲,每一件家具都是一件独特的产品,因为其中蕴含着思想和灵魂。

  2010年,高文广不再满足于仅做家具私人定制。他与资深家居设计师黄晓霞一拍即合,把私人定制扩展到建筑装饰工程设计领域,共同组建了北京兰亭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亭设计”)。

  黄晓霞透露,兰亭设计所承接的项目均是别墅,精湛的设计和不差分毫的理念还原,赢得了定制者的良好口碑。黄晓霞说:“我们的每一个工程就像定向发布的广告一样,吸引了很多有个性、有梦想的私人定制者前来寻找灵感,拾获心灵深处的慰藉。”

  定制家具极具发展潜力

  家具“私人定制”的魅力在于其真正地为室内空间量体裁衣。然而,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定制家具是高端、奢华的象征,体现在价格上则更明显,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家具让普通消费者望尘莫及。

  近年来,定制家具的这一风向逐渐改变。以“80后”消费者为主的定制家具市场开始走“轻奢”路线,由原来奢华昂贵的富人专属,变身为注重品质、风格的年轻人所爱,如用相对低价的健康环保板材取代昂贵的实木,将繁冗的雕工技术演变为以用户体验为最高目的的简约设计,而更重要的是定制流程的简化和销售渠道的转变。

  高文广表示,他比较看好定制家具的市场前景。现在消费者对家居产品的设计要求越来越高,睦家雅居也在尽力迎合消费者的需求,逐步拓展这个市场。“我们的订单涵盖了装修、家具和配饰,自从兰亭设计组建以来,只要愿意,一年都有做不完的工作。”

  与家居市场的惨淡对比,高文广的理念和实践无疑是成功的,而且深受客户青睐。在成绩面前,高文广没有沾沾自喜,亦没有固步自封。近日,高文广又与同样拥有私人定制情结的北京牛师傅木业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力求在高端艺术地板方面为客户提供服务。

  不久前,深圳家居业相关机构发布了一项家居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有76%的用户对传统家居模式不满意,其中有近80%的原因和定制相关:其中家居与装修风格不协调的占56%,家居尺寸不合适造成空间使用率低下的占22%。也就是说,定制家居已成为业界极具发展潜力的商机。

  业内统计表明,原创设计是2014年家具业的热点关键词之一。谈及睦家雅居的未来,高文广踌躇满志。他希望早日建成睦家雅居家具博物馆,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舒适的家具文化体验中心,以及业界同行的创作乐园。

  □□胡会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睦家雅居,定制家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