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中国各地争建摩天大楼 部分地区空置率高

时间:2017-02-16 19:3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16日报道 港媒称,似乎没有什么能遏制中国对摩天大楼的痴迷。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4日报道称,15年前,中国还几乎没有高楼大厦。如今,在全球20座最高建筑中,有7座位于中国内地。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有高楼拔地而起,在中国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所谓的国际金融中心或世界贸易中心。

报道称,这股热潮仍然没有退却的迹象。分析人士谈到了这一趋势背后的两大原因:中国城市化的加速,以及用现代建筑来改善国家形象的想法。

根据总部设在美国的高层建筑与城市居住区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国新建的200米及以上摩天大楼数量连续九年排名世界第一。去年,世界各地建造了128座这样的高楼,其中约70%建在中国。该委员会的中国区负责人丹尼尔·沙法里克说:“中国迅速实现城镇化的决心让高楼大厦成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从1990年到2016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从21%上升至57%,当局设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让60%的人口居住在城镇地区。为了容纳大量增加的城镇人口,中国斥巨资改造城市棚户区,而建设地标性高楼无疑是展示城镇化成果的最佳方式。

据统计,中国有30多座城市去年至少有一座200米以上的高楼竣工,今后几年还计划建设200多座这样的高楼。沙法里克说,世界上很多人之所以了解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城市,就是因为那里建造了摩天大楼。摩天大楼可以成为一个城市“经济成功”的象征。

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专家纪言迅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拥有一座地标性建筑也是这些企业向国际社会推广其品牌的最佳方式。

报道称,不过,由于摩天大楼的用途主要是办公而非居住,显而易见的问题是中国是否需要这么多高层办公楼,以及它们是否建在了合适的地方。沙法里克说,中国的一些摩天大楼在开工前没有进行基于市场需求的严格规划,因为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过多地参与了建设活动。

目前也存在资源不匹配的问题。他说:“我们听说一线城市的住房紧缺,同时我们也听说有些大楼处于空置状态。”

报道称,在房价很高的深圳,去年建成的200米以上高层办公楼的数量达11座,虽然该市的住宅建设用地严重短缺。在一些中小城市,一座座高楼也正拔地而起。据统计,今年计划建设300米以上高楼的中国城市超过10个,其中包括苏州、长沙、武汉、南宁和大连。

在全国最贫困的省份之一贵州,省会贵阳即将建成两座335米高的74层高楼。纪言迅说:“在贵阳这样的城市,很难为这些办公空间找到高品质的租户。”他还说,伴随着建设热潮而来的肯定会有浪费,因为供需之间存在着脱节。

沙法里克说,如果一些高楼处于空置状态并随着时间推移而被人们忽视,它们将成为失败的象征而非成功的标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京高楼 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地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