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叫停房产税试点扩围不算半路夭折 在给新税让路

时间:2014-12-08 16:42    来源:和讯网  

  叫停房产税试点扩围不算半路夭折 在给新税让路

  马跃成在凤凰网的撰文指出,叫停房产税扩围试点,是要给新的房地产税让路。广东省日前出台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是,将使房地产税等财产行为税成为县(市)级主体税种。这样的思路说明,未来除了房地产税纳入地方税种外,土地出让金仍属地方收入,因此地方的财政实力会增强。因此,房产税不再扩大试点了,正是因为新的房地产税已经提出了确定的方案,现在再扩大房产税的试点已经没有必要。特别是,向重庆、上海这样的房产税方案试点,根本就没有意义。这篇文章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其实,每当楼市有点风吹草动的时候,人们总是要把房产税炒一炒,原因就是,房产税对楼市的影响不可小视。有人担心,有人害怕,有人欢喜,有人期盼。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嚷嚷,一直没结果。有些事情嚷嚷一阵就过去了,过去了,人们也就不提了。但是,房产税,这个东西,越是嚷嚷,越是纠缠不清了。试点也搞了四五年了,讨论的专家都换了好几拨了,关于房产税的书籍文章都可以论斤称了。有人就预言,房产税,十年二十年也实行不了。有人却放出风来说,房产税已经被政府提上日程,而政策层面也是不断地在推出实施计划。

  最近的消息是,因房产税存在较大争议,中央已确定停止房产税扩围,转为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届时,包括重庆、上海在内的已试点房产税的城市,将全部按照新法实施。2011年,上海和重庆出于调控楼市等原因,开始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之后,关于扩大试点的计划就没有停止过,有几次都把名单确定下来了,甚至有的城市在技术上都做好了一切准备,只等一声令下。但是,拖到今天,突然叫停试点扩围,原因不是不该扩大试点,也不是因为试点失败,要彻底取消房产税了。而是,房产税这个东西确实是太重要了,没有一个万全之策,恐怕会对以后的楼市、经济,乃至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不利影响。但是,万全之策,实在不容易拿出来。

  有人说,房产税是人民公敌,是反人民的,哪有人民自己要给自己增加税负的?从理论上说,中国是人民共和国,国家属于人民,人民当家做主,当然有权利安排国家的利益分配。安排好各方面的利益,自然就不是站在某一个个体的角度看问题。从现实看,现在房价居高不下,政府调控多年,各种政策、各种手段、各种措施都试过了,但是,效果不大。在政府行政手段无能为力的情况下,人民群众,指望通过房产税立法,把疯狂的房价束缚回来,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他们知道,当把住房当成投资产品用来盈利的时候,就是剥夺了穷苦人的住房权利。通过持有环节加税的办法,特别是,对多套住房,对投资房课以重税的时候,房价再涨就失去了基础,毕竟成本高了,盈利空间必定减少,当盈利不足以支撑成本的时候,投资才能彻底从楼市退出。投资需求支撑中国房价疯涨,这是不争的事实,当投资退出的时候,自住需求才能有了进入的机会和可能。

  据称,叫停房产税扩围试点,是要给新的房地产税让路。广东省日前出台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是,将使房地产税等财产行为税成为县(市)级主体税种。这样的思路说明,未来除了房地产税纳入地方税种外,土地出让金仍属地方收入,因此地方的财政实力会增强。因此,房产税不再扩大试点了,正是因为新的房地产税已经提出了确定的方案,现在再扩大房产税的试点已经没有必要。特别是,向重庆、上海这样的房产税方案试点,根本就没有意义。

  各界对房产税的争议主要在于法理上的正当性。重庆和上海出台房产税方案,既没有在税收增加上发挥作用,也没有能够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而现在房地产税的方案,首先在法理上回应了人们的房产税非法性的质疑,也没有回避抑制房价的意图。房地产税是一个更大的概念,房产税也是房地产税的一个重要方面。有关房地产的税收都算房地产税,包括开发、流通、保有环节,前两个环节的税费包括房企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契税等,而房产税仅仅指向保有环节。目前,房地产开发和流通环节均征税,且税负过高,但保有环节则缺失。这是中国税制令人纠结的一个现象,所以说,房地产税是要调整有关土地和房屋税收的机构,也就是说减少开发环节的税收,以提高供给方的积极性,减少交易环节的税收,以加快房屋流通,同时,增加持有环节的房产税,以改善供求关系。税制改革听起来,更有权威性,不提高税负总水平,更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房产税,房地产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