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丨知青年代的一面镜子

时间:2017-12-02 16:10    来源:河南日报  

   文/文勇

  作家陆天明所著的长篇小说《幸存者》,是一代知识青年的奋斗史,也是我们父辈的故事。作为党的十九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三部曲·骄阳”中的第一部,《幸存者》主题鲜明、题材恢弘,值得我们认真阅读和思考。

  

      作者:陆天明 出版单位: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可以说,《幸存者》与作者本人的生命轨迹相契合。陆天明曾两次上山下乡,在安徽农村当过农民、小学教师,后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当过农工、武装连代理指导员、师军务科参谋、农场机关干部等。这些丰富的经历,为本书浇筑了真实可触的现实底色。

  《幸存者》亦是作者经五年酝酿准备、两年零九个月的写作,呕心沥血完成的一代人的心灵史。近36万字的讲述,让我们看到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来自大城市的热血青年谢平、向少文、李爽等,在投身边疆建设期间发生的故事,一波三折,动人心魄。作者以饱满的情感,描绘出那一代人曾经的风雨激荡,书写了他们在彷徨困惑的年代奋起与反思的精神,为历史留下了一份珍贵的备忘录。

  “剖开这些文字,会有血流出来。”“写下我们的一生,并给自己一个活着的理由”。为创作这部小说,作者执意不按固有的标准,只遵从自己从一生经历中得到的认知和感悟,用一种“飞蛾扑火以求一逞”的心态写作,用行动实践了某位智者对他的劝诫:“写作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必须对得起历史,对得起人民。”

  p39_b.jpg

      这部小说讲述的不仅是奋斗史,更表现了一群年轻的理想主义者,对坚持信仰所付出的代价和艰辛。作者在描摹的烈度中见其细微,在言说的敷演中铸其真心,用他们那一代人生命的演变,佐证民族和国家命运的剧变,从而写出了“史”的风骨和“诗”的境界。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当今社会,知青已经渐渐成为一个历史名词,知青的故事也在被年轻一代称为“古时候”的事。但是,知青的起源和发展,必定成为史学家们不能不关注的课题。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就像一面多棱角的镜子,照出了人心的冷漠,更照出了人间的温情。《幸存者》是对生命意识的破译,对青春无悔的解读,对自身价值的阐释,是对一代人的自我认定和尊重历史的碑铭。

  读《幸存者》这本书之前,适合倒一杯热茶,放一段《知青离故乡》的音乐。然后再去读这本书,你会感到特别充实,特别温暖,因为它会让你懂得“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深刻意义。

  

《河南日报》2017年12月1日07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