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晚风细雨》

时间:2017-11-09 19:5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说明: 晚风细雨书影1

      内容简介:

  本书收入中篇小说联作《晚风习习》《细雨霏霏》,讲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从动荡中的中国大陆迁徙至台湾的家庭故事,从儿子的视角,观看父亲在大时代压迫下的挫败,以及抑郁的母亲追求爱情与婚姻的委屈与痛苦。幽静舒缓的语调,富有理性的哲思,笔锋精练,却字字情深。

  编辑推荐:

  《晚风习习》叙写的是逝世不久的父亲以及那个乱离颠沛的时代。父亲是“五四”后的一代知识分子,在启蒙革命的号召下走出穷乡僻壤,却因为性格和命运的拨弄,抱负难展。《细雨霏霏》中的母亲出身书香世家,当年迫不得已下嫁门不当户不对的父亲。从昔日风姿洒然铅华灿然的青春少女,伴着硝烟炮火与柴米油盐,到终于为琐细的生活洗去所有梦想的家庭主妇。在小说中,母亲与父亲的婚姻并不和谐美满,毋宁说同床异梦更恰切些。母亲“不是个快乐的女人”,甚至是个“不会哭的女人”。两人不快乐的一生,皆催人逼视生活的无奈与失败的必然。

  《晚风细雨》中,刘大任写出的不仅是怀念与伤悼,也不仅是生活的溃败与这溃败带来的感喟,而是由此牵连带出的对于现实生活的触摸,令人明白即便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在生命中的绝大多数时间注定什么都不是,注定实现不了自己的愿望,但并不因此否定我们那什么也不是的生活没有它自身的意义。(曹园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