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智慧年代》

时间:2017-01-16 19:45    来源:未来网  

  本书作者从思想哲学的角度研究、分析、陈述古希腊思想家们的心灵王国,以对话体的形式与古希腊的著名思想家们探讨了诸如。

  人民出版社

  

 

  [书籍信息]

  书名: 《智慧年代》

  作者: 李华平

  ISBN:9787010166346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9月

  [内容推荐]

  本书作者从思想哲学的角度研究、分析、陈述古希腊思想家们的心灵王国,以对话体的形式与古希腊的著名思想家们探讨了诸如,水是较好的、“阿派郎”:万物的本原、“世界仿佛在呼吸……”、万物皆数、宇宙是独特的、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万变皆是幻觉、宇宙的矛盾与矛盾的宇宙、“爱”与“恨”的变奏曲、万物的本原:“原子”和“虚空”、人是万物的尺度、天下无真理、心智:应当是头一位的原因、恒星:永恒的生命、万物皆有其目的、生命:原子聚散而已、大自然:宇宙间伟大的神、精神或理智的世界等话题。

  [作者简介]

  李华平,一个思想者,一位政论家。1965年6月1日出生于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青伊湖镇蔷薇村。1988年6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获法学学士学位。1991年1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法律系刑法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曾先后就职于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新华通讯社国内部等单位,中国法学会会员,1997年6月取得中国律师资格。

  研究领域涉及政治学、哲学、法理学、刑法学、宗教学、思想史、自然科学等。先后在《政法论坛》、《法学》、《法学杂志》、《民主与科学》等刊物上发表《关于人权若干问题的法哲学思考》、《罪刑相适应与中国刑法观念的更新》、《中国刑法价值论》、《刑罚效益论》等20余篇学术论文。

  主要著作有:《改造中国》(2006年,香港:中国文化出版社)、《中国之路》(2008年,香港:东亚文化出版社)、《超越2012——世界危机与人类的选择》(2011年,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论天下》(2013年,北京:作家出版社)、《跨越时空的对话》(2013年,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思想二十年》(2015年,北京:中国财富出版社)、《宇宙是活的》(2015年,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智慧时代——走进古希腊思想家们的心灵世界》(2015年,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等。

  [书摘]

  漆黑的夜晚,给夜行者指路的,是璀璨的星光;而这些星光,无不来自于那些亿万年前久已存在的天体。

  给当下人类指示前进方向的,是那些深如大海却高屋建瓴的思想;而这些思想,无不来自于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中那些最伟大的古老的灵魂。

  泰勒斯、阿那克西曼德、阿那克西美尼、毕达哥拉斯、克塞诺芬尼、赫拉克利特、巴门尼德、芝诺、恩培多克勒、阿那克萨戈拉、留基伯、德谟克利特、普罗泰格拉、高尔吉亚、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伊壁鸠鲁、西塞罗、普罗提诺……

  这些古希腊伟大的思想家们、哲学家们、科学家们,他们的血肉之躯虽然早已融入无情的历史岁月中,但他们精神的火炬,如同浩瀚夜空中皎洁的星光一样,无时不刻不在指引着人们前行的方向。

  “真正的哲学的教训”,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人们应当去在源头那里、在古人那里去找寻”。(【德】黑格尔:《哲学史讲演录》,第三卷,贺麟等译,商务印书馆1959年8月第1版,第374页)

  跨越时空的藩篱,笔者走到古希腊思想家们的面前,或是精心策划的提问,或是漫不经心的对答,一问一答间,我便不经意中迈入古希腊伟大灵魂们的精神王国。流连忘返间,灯火阑珊处,蓦然发现,那里便是哲学的源头,那些伟大的智者,便是我们苦苦寻找而不得的、也是黑格尔笔下的那些真正的“古人”们!

  古希腊先哲们的思想,是原创的,丝毫也找不到在当下早已司空见惯的那种猴子式的模仿。

  古希腊先哲们的思想,没有那种犹抱琵琶半遮面式的忸怩作态,有的只是痛快淋漓的表达。

  古希腊先哲们的思想,没有那种歇斯底里的歌功颂德,有的只是对于天上人间万千事宜冰心玉壶般的理性思考、宇宙关怀。

  古希腊先哲们的思想,没有那种趋炎附势的庸俗,而时时处处都闪烁着独立自主的精神光芒。

  古希腊先哲们的思想,从来就是一个个开放性的系统,在这里,没有惟我独尊的傲慢,没有固步自封的僵化,有的只是与时俱进,勇往直前。

  关键的一点是,古希腊先哲们的思想,从来就是——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