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美国教育纵横谈,三十年的体会与思考 ——《亲历美国教育》新书报告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7-01-02 20:36    来源:凤凰读书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少年选择出国留学,且逐年呈现低龄化趋势。父母们的名校情结根深蒂固,却对西方的教育哲学和行为若明若暗、缺乏信息。”12月30日,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教授丁玖先生携新作《亲历美国教育:三十年的体验与思考》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了一场题为“美国教育纵横谈”的专题报告,表达了他对中外教育的深切感悟与理性思考,并试图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打破误区、传递更多关于留学的经验。

  一、以“讲故事”的方式解答留学问题,对中美教育进行深入思考,为困惑中的父母子女提供了真切可感的信息与力量。

  同样也是按照留学过程线索,本书以个人的成长为时间轴,以亲切的口吻讲述了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

  《亲历美国教育》是一部为焦虑与迷茫的家长及他们渴望成才的子女而写的着作。任何希望了解美国从小学到大学以及研究生院教育体制的人,都可以在书中找到满足他们好奇心的材料。读者将会看到一个七七级本科生和八一级硕士生30年前赴美留学后,在接受西方博士教育的同时,通过对本科生的教学实践,体验美国高等教育的故事与观察;读者也将跟随已在美国公立大学执教25年的作者遍游美国初等和高等教育体制。全书看似“以我为主”,却不是自传,一切描述均系于“教育”这根主线,以亲身实践作为素材,夹叙夹议地分析中美教育。这种写作方式与学好数学出于同样的理念:理解抽象概念应与具体例子相结合。

  丁玖先生在美国经历了博士研究生、教学助理、助理教授到教授的全过程,其间又经历了女儿从小学到大学的全过程。期间,作者有着多重身分:一方面,他既是学生,也是教师,同时还是学生家长,对美国教育的体验是完整的;另一方面,他在中国经历了从小学到硕士研究生的教育过程,也在大学里当过助教,对中国教育有切身体会。这个经历使他既能理性、中肯地分析美国教育的可取之处,又能比较两国教育理念与实践的异同,对当下国内的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家长都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二、从自己的教师经历反观学生时代与中美教育状况,更加全面、客观。

  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海外留学的学生达到126万人,占全世界国际留学生的四分之一,而同年中国高校招生总数不过700万人;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出国留学呈现明显的低龄化趋势,高中生出国留学已经司空见惯,初中甚至小学阶段出国的人数也已经呈现增长趋势。

  在基础教育阶段,美国人秉持在“兴趣大于一切”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天赋和兴趣,学生因而对自己定位清楚,人生目标明确,基本上成为不同层次的社会有用之才。如果他热爱某门学科,在那个领域成为杰出人才的概率很大,机会只垂青于那些既有好奇心又不肯放弃的年轻人。美国培养的各行各业的尖端人才实在是太多了,这得益于他们科学的教育手段。它金字塔形的人才结构就像是它所制定的健康食品金字塔结构,任其自然,自由发展,每个人都能在和谐的社会里找到用武之地。

  针对多年来不曾消停的“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作者认为,为了能在青壮年阶段有所作为,他们在童年期间,一定要养得好好的:要准备好强壮的身体、发达的四肢、健全的心理、好奇的大脑、慈善的心肠。这就需要他们在教育的起跑线上,先作不急不忙的从容散步,多一点笑容、多一份阳光、多一些玩耍,多接受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学些做人的道理,让一览无余的人生风景尽收眼底。这实在比让四五岁的幼童,早早地就被“狠心”的父母关在屋子里,哭着鼻子背唐诗,弹古琴,做奥数,有意义多了。

  在高等教育阶段,美国着重训练学生如何富有想象力、从不同角度进行综合思考,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广博的知识,对很多事情都有灵活、富有想象力的思考。他们坚信大学是可以挑战旧观点、诞生新思想的地方,大学培养出的学生应该而且能够进行挑战性研究。

  

 

  亲历美国教育

  ——三十年的体验与思考

  作者: 丁玖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 2016-10

  这是一部美国教育的真实见证。作者1986年留学美国,此后经历研究生教育、攻读博士学位,经历从助教到教授的全过程,其间还切身体会女儿从小学到大学从全过程,在这里作者的身分既是受教育者,也是教育者,同时还是学生家长。所以他对美国教育的全过程的体验非常丰富,他的作品也是目前国内同类出版物所欠缺的。 作者在书中,既有故事性很强的回忆,叙述中穿插了大量有趣的细节,也在故事中理性地分析美国教育的可取之处,同时比较两国教育理念与实践的异同,对当下国内的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家长都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