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大道至简--雷军为什么能赢》

时间:2016-12-07 22:34    来源:和讯网  

  如何让小米产品在市场上一炮而红,雷军经过和小伙伴们争论、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让小米产品能够风生水起的必杀武器,就是超越预期值。超越预期有一个鲜活的例子——海底捞和迪拜的帆船酒店。前者开店的地势不求繁华,可是顾客来到这装修一般的地方,吃完海底捞,问服务员桌上没有吃完的西瓜可不可以打包带走,服务员回答完不可以(担心不卫生)后,她甚至会送你一整个的西瓜,这就像你在一星级的地方,却享受到五星级的服务,你心里的期待值自然会爆棚。

  迪拜的帆船酒店号称世界最奢华的七星级酒店,走廊里挂满了世界名画,你可以在海底餐厅享受精致的美食,更可以用镀金的洗浴设备洗澡,当你消费完毕、结账走人时,心里会涌起这样的想法:这有什么?只不过比六星级酒店好上了一点而已。期待值,这完全是期待值做怪而已。雷军的意思是,悄悄地做,不要大声喧哗,一旦做出来,甚至不要让消费者知道是雷军做的,只有那样,手机的使用者才会获得到更高的期待值。雷军有一次接受记者采访,他用开玩笑的口气说:“我们为什么一直很低调?因为我们当时就想好了,事情如果做成了那最好不过。万一做不成,我们就说自己从来没做过!”

  雷军将小米定位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就代表着他做小米手机必定会不走寻常路。果然,他一出手,就没有领着自己的“小伙伴”急哄哄地研制手机的软件,接着寻找全球的大公司购买硬件,然后用“软件+硬件”的模式将小米手机做出来,在市场上打响一场“抢滩登陆战”。雷军首先想到的是要在互联网上树立起小米手机光荣伟大的高端手机的形象,然后再开始做与其盛名相匹配的小米手机。

  雷军讲过这样一句名言:台风来的时候,猪都会飞。雷军现在要做的就是在互联网上呼风唤雨,一旦风势够强,小米手机就可以一飞冲天了。如何刮起小米的互联网旋风,雷军决定还是从自己最擅长的软件入手。黎万强招来人了,一开始不能闲着,他就领着工程师们“练手”,大家先做了小米司机和小米读书等实用的小软件。这些打着小米名号的软件放在网上,受到了用户的认可后,黎万强便领人向小米手机的主程序操作系统发起了猛攻。现在世界上的智能手机应用最广的主程序操作系统便是安卓,雷军决定在这个系统上取长补短、精心设计,做出一套将来能应用于小米手机的“活系统”。制作手机软件系统本是雷军团队的专长,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款基于国人操作习惯的MIUI系统便被制作了出来。

  MIUI系统之所以被雷军称为活的系统,是相对以前封闭的手机系统设计而言的。过去的手机软件工程师们接到设计手机系统的任务后,会按照客户和公司的图纸上的数据,按部就班地做,只要达到要求,便可交差收钱了。至于设计出的手机系统是否符合国人的操作习惯,这并不在手机软件工程师的考虑之列。而黎万强领人设计的这款“活”的操作系统,与以往的系统有颠覆性的不同。

  2010年8月16日,小米手机正式在论坛里发布了MIUI系统的内测版,这款专为国人设计的操作系统一经发布,只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便吸引来50多万手机发烧友下载试用,MIUI的论坛中,那些活跃的用户已达30万。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广告做得好,不由MIUI系统用得好。MIUI系统的内测版经过逐步完善,发到网上供大家使用后,又有很多需要改进的意见被收集了上来。比如,有的用户抱怨被困电梯,可是在手机上一时半会找不到手电筒,黎万强随后就在系统中添加了在屏幕解锁的界面长按主页键就可以点亮手电筒的功能。有的用户抱怨,一上电池,就得重新设置手机的时间和日期,黎万强就领着手下的工程师,将MIUI系统时间自动网络同步,又增加了收藏的联系人默认置顶显示的功能,在界面打开后,联系人可以按照姓名排列、分类分组排列和按照联系时间排列等。

  一开始,很多手机发烧友并不相信MIUI系统是一个活系统,可是他们经过刷屏(将手机中原有操作系统删除,安装另外的操作系统),用上了MIUI系统之后,也被小米公司响应发烧友们的要求,快速改进和完善MIUI操作系统的精神感动了,接下来他们就像好朋友一样,帮助和督促黎万强对MIUI系统做进一步人性化的改进和完善。黎万强等工程师们,在完善MIUI系统的过程中,曾经遇到过一个问题:重点通话需要录音。黎万强就领着手下的工程师们,在MIUI系统中添加了通话过程中调用录音,并可随时终止录音的实用功能。

  很多人都经历过这样的尴尬事,通话方向自己索要另外一个朋友电话号码,可是在一般的手机系统中,需要关闭通话才能找到号码,然后再用短信或者通话的方式才能给朋友发过去。

  黎万强经过对MIUI系统的升级和改进,完全可以做到用户在通话过程中轻易查看通讯录,并在不结束通话的状态下,告诉对方第三人的联系方式。MIUI系统还有许多非常人性化的功能,比如陌生来电前几秒无铃声——避免“响一声就挂”的恶意电话骚扰。MIUI系统还有很多实用的功能,比如30秒未接听,铃声将自动放大,等用户拿起手机时铃声自动减弱。这项功能既贴心又实用。而小米公司还根据某一些特定客户的需要,为MIUI系统添加了一些独特的功能,比如,有的明星粉丝非常多,不接粉丝的电话得罪人,接粉丝的电话又分心,雷军就让小米的工程师设计了只接通讯录电话的功能。有些上了年纪的领导半夜一接电话就睡不好觉,雷军就为这类人群设置了VIP电话通话功能,也就是说,只有在VIP号码簿中的联系人才能在24小时都打得通电话,其他的外接电话只能在设定好的时间段里才能打得通。

  经过黎万强领着手下工程师们的不断努力,MIUI系统的刷屏量至少在100万部以上。这就说明了一个重要问题,至少有100万的手机发烧友已经认同了MIUI系统。小米公司发展壮大后,小米的工程师们,根据米粉的反馈意见,坚持做到每周都会将MIUI系统升级到更新的版本,这不仅是急用户之所急,也是想用户之所想,同时彰显了小米公司的实力。用户为王的观念,一些公司只是挂在了嘴皮子上,小米却做到了骨子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大道至简--雷军为什么能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