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反市场情绪的增长

时间:2016-08-06 18:01    来源:和讯网  

  

金融危机真相

 

  摘自《金融危机真相》 作者:戴维·德罗萨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在1923年法文版的《货币通论》的序言中写道:“每一次法郎贬值,财政部长就武断地认为,事情不是经济因素导致的,而应归咎于出现在证券交易大厅中的外国人以及有害的、恶性的投机因素。”

  这简短的两句话是有先见之明的,因为正如凯恩斯所预见的那样,有人将20世纪90年代发生的经济危机都归咎于基本经济因素以外的其他原因,许多著名的政治领导人和经济部长们都对其国内经济政策避而不谈;而也许正是他们的政策失误导致了欧洲、亚洲、俄罗斯和拉丁美洲出现了可怕的经济梦魇。反过来,他们却让国际货币制度成为他们决策失误的替罪羊,认为问题就出在自由市场制度本身。

  有人将金融危机定义为对资本跨国流动不做任何限制的经济制度里的自然现象。按照这种观点,当资本市场缺乏管制并且实行自由浮动汇率时,外汇市场和固定收益市场的杠杆投机交易就应受到指责。最近,要求重整“国际金融架构”的改革呼声已经出现在世界各地。尽管改革可以涉及国际资本流动,或者大量的与杠杆投资基金有关的非正常交易,但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词组通常意指外汇市场的改革。至少有两位大国首脑已经期盼这种改革运动。德国总理杰哈德-施罗德说:“日本、欧洲和美国都同意这种改革。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金融架构诞生的前夜。”

  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承诺:“(对世人来说,现在是时候)采取下一步措施(去构建一个)新的金融架构并完成一项全球性金融制度的长期改革。(这项改革应当包括)减少整个金融制度面对资本快速流动及过量对冲基金时的脆弱性。”

  改革者通常主张,必须对国际货币制度做出一定调整,以防止新的破坏性金融风波的到来。正在协商的建议包括,比如资本流动管制(尤其针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开征外汇交易税、建立限制外汇交易波动的目标区间和制定套期保值基金及其他交易事项的政策。

  然而,这些主张都是建立在一定的前提假设的基础上。相信这些主张也就意味着承认一些非常可疑的观点。人们将不得不接受这样的观点:汇率波动在配置经济资源方面不发挥任何经济作用,而只在促进货币交易者的就业和发财致富方面发挥作用。此外,人们还得承认:一个充满破坏性的、残酷的投机者联盟,能够随意让世界付出代价。人们也不能否认这样的前提条件:市场经济都易发生自发的和不可预测的内向爆炸,只因为它们都是市场经济。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