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什么是金融衍生品

时间:2016-07-08 15:38    来源:和讯网  

   揭秘次贷危机如何成为金融危机的源头

      摘自《金融危机深度解读:探究金融危机的演变》 作者:李凤云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要明白次贷危机中更加复杂的衍生产品,先要明白衍生品的基本含义。金融衍生品是一种金融合约,其价值取决于基础资产。基础资产一般为股票、利率、汇率和商品。最常见的金融衍生品有远期、期货、期权和互换。

  远期合约的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间以约定的价格买卖一定数量的某种商品。以约定的价格交易,避免价格波动的风险,是远期合约产生的原动力。例如,一个农民年初种了100亩水稻,现在粮食价格是一斤米10块钱,但他担心秋收时价格会跌到一斤5块钱,那他这一年间的辛苦得不偿失。这时他可以和收购粮食的人约定,不论秋天粮食价格如何,他们都按一斤米8块钱交易。如果秋收时价格涨到12块,那么收购人获得价额上涨的好处;相反地,若价格跌到5块,收购人承担价格下跌的损失。这样,农民就把未来粮食交易的价格锁定了,不用担心未来市场价格的变化会给自己带来损失。

  期货合约与远期合约在原理上一致,但在交易所中进行交易,合约也更加标准化,比如,规定双方交割的大米等级等信息。在远期和期货合约中,购买的一方和卖出的一方都有按合约规定履行义务的责任。

  在期权合约中,购买期权的一方拥有特定的权利,只需支付一定数额的期权购买费用则可以获得合约规定的权利。期权合约赋予合约购买者在约定的时间或者时间段内,以约定的价格购买或者卖出一定数量商品的权利。还是以上文中提到的种水稻的农民为例,为了避免未来大米价格的下跌,除了和收购人约定无论市场价格多少,都按8元一斤交易之外,这个农民还有什么办法呢?他可以和收购人签订这样一份合约,合约规定如果到秋收时大米市场价格低于8元一斤,他能以8元的价格把大米卖给收购人;如果到秋收时大米价格高于8元一斤,农民没有义务还按8元的价格把大米卖给收购人,而是可以按更高市场价格出售。这样一来农民不但避免了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还可以获得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农民必须向收购人支付一定的费用来购买这一权利,这时农民就要衡量购买费用和价格下跌带来损失的可能性、损失会有多大,从而决定是否购买。

  互换是这样一种合约安排,合约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间交换现金流。假设日本的丰田汽车在银行借了一笔日元贷款投资在美国的工厂,生产汽车在美国销售,收到的销售收入是美元;美国的通用汽车在银行借了一笔美元贷款投资在日本的工厂,生产汽车在日本销售,收到的销售收入是日元。丰田贷款到期时,需要归还日元,万一美元大幅度贬值,丰田在美国的销售收入兑换成日元就要大打折扣;而通用贷款到期时,需要归还美元,万一日元大幅度贬值,通用在日本的销售收入兑换成美元也要大打折扣。丰田和通用可以进行这样的合约安排,丰田在日本的贷款和通用在美国的贷款互换,随后丰田在美国的销售收入用于偿还通用的美元贷款,而通用在日本的销售收入用于偿还丰田的日元贷款,这样双方都不必为偿还贷款而兑换货币,规避了汇率风险。

  从远期、期货、期权和互换这四类最简单的衍生品,到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债务担保凭证、信用违约互换等复杂的衍生品,衍生品的构造、特征越来越令人迷惑。人们最初使用金融衍生工具是为了规避风险,但现在的问题是要对如此复杂的衍生品进行定价,人们计算衍生产品价值的能力远远落后于创造衍生产品的能力,导致本该起到风险规避作用的衍生产品交易反而给整个市场带来了更大的风险。

  变现法宝——资产证券化

  所谓资产,一般的定义是企业拥有和控制的能够用货币计量,并能够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经济资源。所谓资产证券化,就是把流动性不足但未来收益稳定的资产集合成为一个资产池,以全部资产带来的现金流为担保,发行风险收益等级不同的证券。这一方法曾经为深陷资本充足率困扰的银行带来希望的曙光,银行将贷款打包出售获得即期收入,购买一方支付款项,同时享有获得借款人偿还的利息和本金的权利。这样一来,银行账面上的资产(主要为各类贷款)减少,资本充足率得到有效提高。在资产证券化操作中不得不提的一点是特殊目的机构(SPV)的设立,这是一个专门为证券化而设立的机构,目的是隔离发行人的信用风险,因此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信用评级可以比发行公司评级高。商业银行受到资本充足率的规定约束,并不直接投资于高风险金融产品,而是通过设立一个或若干个特别投资载体(SIV)或管道(Conduit)来进行投资。SIV或管道都是特殊目的的机构,它接收商业银行剥离出来的次级债作为自己的资产,通过发行短期的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融资,两者的息差收入就是SIV的利润。虽然SIV的资产负债暂时不用并入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但是商业银行需要对SIV的亏损负起责任。正是受到各种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启发,美国住房贷款市场上出现了抵押贷款担保证券(MBS),进而又衍生出债务担保凭证(CDO)、信用违约互换(CDS)等一系列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备受指责的衍生产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融,衍生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