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搭乘新载体 春节文化消费热升温

时间:2019-01-30 17:40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夏然

  从故宫博物院的紫禁城里过大年,到《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等备受期待的贺岁电影,再到充满文化气息的春节旅游……今年,中国人春节期间的“文化大餐”可谓十分丰盛。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春节这个传统佳节,越来越成为文化消费的最强档期之一。新春佳节是一个资源丰富且可供多重开发的消费场景,为文化产业带来了契机,更促进了文化消费市场的繁荣。

  贺岁票房有望再创新高

  在传统节日中,春节是文化底蕴最为丰富的一个。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的增加极大地带动了春节文化消费市场。从热闹的各种民俗活动现场,到人声鼎沸的电影院,到“过年不关门”的各类文化场馆……无不显示着文化消费的巨大潜能。

  春节看电影仍是2019年文化消费最普遍以及重要的方式。数据显示,2018年仅春节期间票房收入便超过60亿元,大年初一单日票房高达12.77亿元。

  相比于2018年春节档8部影片创下60亿元的票房纪录,今年共有13部电影在春节档上映,并且可谓强片云集。比如《流浪地球》是继《战狼》后吴京的又一院线电影;成龙则转型妙笔文豪、通灵神探,化身《神探蒲松龄》继续大展身手;“喜剧之王”周星驰时隔20年再续小人物的人间悲喜,执导新作《新喜剧之王》笑中带泪致敬经典。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27日预售票房中,头部四部影片中《疯狂的外星人》7275万、《飞驰人生》6824.7万、《新喜剧之王》6007.6万、《流浪地球》2724.8万、《廉政风云》1635.3万、《小猪佩奇过大年》1185.8万,预售合计约2.67亿元。

  “从近几年春节档票房占全年票房的比例看,电影作为春节文化消费的模式得到了大众更多认可,也折射出中国文化消费的巨大潜力。观影已成为中国老百姓过年期间的重头戏和新年俗。”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传统文化主题

  成为消费支点

  纵观近年来的春节消费趋势,除了看电影、逛庙会、逛书店等传统模式,也发展出一些新载体。目前最受关注的就是依托传统主题开发的新型文化消费。

  今年,北京故宫举办“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动用885件(套)文物,首次最大限度还原清代皇宫过大年的场景,让参观者仿佛穿越时空,化身为格格、阿哥,切身感受康乾盛世的过年景象,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关注,成为春节期间最热门的景点之一。

  “故宫过大年,先陪皇上过个年。”一位已经参观过故宫过大年展览的朋友对记者表示,过年去故宫转转是一种特别好的方式,不仅能和家人共度时光,同时还领略到皇家如何过春节,挺有意义。

  这位朋友还表示,她被故宫内的好多衍生品“种草”,立马消费。比如她家里今年过节的春联、窗花都是故宫里的衍生品。同时其表示,故宫要是能开发更多的小挂件、饰品、香薰、蜡烛等产品,她都会买单。

  此外,还有不少城市利用城市本身的历史,带动文化消费。西安举办的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依靠西安独有的文化资源和文化特色,突出西安年的主题。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自主选择文化消费方式渐成主流;文化消费也逐步由较低层次的消遣型、娱乐型向高层次的知识型、创新型、智能型方向发展。这种载体的变化体现了文化的强大融合力,也是文化消费最大的“变数”和市场。

  文化旅游更好结合

  春节档的文化消费更是离不开旅游,文化和旅游更好地结合成为今年特色。据驴妈妈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北京、上海、广州、三亚、杭州被看作是“游客最喜欢的过年城市”。而历史气息浓厚的西安、洛阳、开封、成都等城市也大受欢迎。

  文化景区的搜索量就已上升了70%,东北杀猪菜、广东赏花、舞龙表演、划旱船、曲艺、庙会、烧头香、社火等各地特色习俗丰富了游客的过年旅程。故宫博物院、阆中古城、华清宫等年味浓厚的景区营造的传统文化氛围深受游客追捧。除了民俗类的景区活动,带有祈福氛围的景区如峨眉山、南岳衡山、舟山普陀山风景区、五台山也吸引大量游客前往。

  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收入超过4750亿元,涌现了巨大的春节旅游红利。根据相关预测,2019年春节长假预计将有超过4亿人次出游,出境游有望达到700万人次。从各假期的旅游收入来看,假期天数越长,带来的旅游花费呈几何倍数增长。目前春节旅游出行比例仍有提升空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春节文化旅游尚处于产业建构的起步阶段,并没有形成以春节为内容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相较于传统的旅游业,以节日为架构的文化旅游产业尚未成熟。随着深入挖掘,文化旅游会越来越热,更好地带动春节文化消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消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