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温水加盐解渴解暑 柔性运动健身解困

时间:2018-06-25 16:21    来源:人民网(北京)  

   端午过后,预示着一年最热的时期即将到来。按照常理,从夏至日起,我国气温开始进入最热的阶段。

  清远市中医院养生专家陈太日称,目前前来就诊的患者以急性肠胃炎居多。他提醒市民,随着夏至的到来,气候变热,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及消化、循环、神经、内分泌等都会有明显改变,人们的饮食起居也应作出相应调整,以预防疾病,科学养生。

  

温水加盐解渴解暑 柔性运动健身解困

 

  冰镇饮品尽量少喝

  陈主任建议,夏季人体对睡眠的需求有别于冬春,适宜晚睡早起,且睡眠时间不宜太长,午餐后安排30分钟左右午休,同时注意防蚊虫叮咬。另外,盛夏紫外线强度大,室外工作和活动时,应该携带一些凉茶、藿香正气液等清凉解暑物品,以防不慎中暑,建议出行提前半小时涂好防晒用品。

  夏天养生,饮食方面也有一定的讲究。不少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喜欢吃喝大量的凉菜、冷食、西瓜、冰镇啤酒等冷饮,这造成了肠胃功能紊乱,导致腹泻、腹痛。另外,由于气温升高,食物中的各种细菌生长繁殖很快,常温放置的熟食容易被细菌污染,即使放在冰箱里,也不能保证绝对安全。还有,炎热的时候,人们常在空调房里生活和工作,身体机能往往下降,身体抵抗力会变弱,病菌易感性增强,容易发生副伤寒、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急性肠胃炎、急性胰腺炎和霉菌性肠炎等肠胃疾病。

  对此,陈主任建议夏天可多吃苦味食物,如苦瓜骨头汤能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但要适量,否则伤胃。另外可多吃粥,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都是很好的夏季饮品。由于南方地区湿热气候较重,陈主任建议可以熬薏米土茯苓红豆粥,“这三种食物可以一起熬粥,也可以熬水喝,对于脾虚胃寒的人群,不建议加糖喝。”

  当然,最简单的消暑解渴办法还是多喝茶,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中暑更有裨益。

  夏季适宜柔性运动

  尽管提倡人要常年适当运动,但每个时节的运动量大小、运动方式、时间等都有讲究。如夏至过后,天气炎热,运动最好安排在清晨阳光初照或夕阳西下时为好,宜选择柔和、动作缓慢的散步、跳舞、太极拳等运动方式,时间在1小时左右。

  夏季不适宜做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容易出现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但伤阴气,也会损阳气。在运动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应适当饮用淡盐水、红豆绿豆糖水,或吃些西瓜等。运动后虽很热很渴,但应强调控制冷食冷饮,如各种碳酸饮料、汽水、冷冻过的瓜果等,避免损伤脾胃、影响食欲,甚至引起胃肠功能紊乱等症状。

  另外,运动后不能立即用冷水洗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头痛等多种疾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温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