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每天靠墙站5分钟身体变化惊人!比走路效率还高

时间:2018-01-27 15:05    来源:凤凰健康  

   “男性85厘米、女性80厘米”,据悉,这组数据是研究中国肥胖问题的专家组历时9个月,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30万成年人的腰上“量”出来的安全腰围,一旦超出这个腰围,肥胖症、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就会找上门来。

  据研究发现,腹部内脏脂肪增多比皮下脂肪增多的危害要大。那么,如何瘦腹?网传每天靠墙站立5分钟以上对于全身的减肥效果很好是真的吗?

  每天靠墙站会发生什么变化?靠墙站立能减肥吗?当然可以,站立的时候可以增加心跳数,改善长期久坐的水肿和代谢低的问题,每天坚持站立5分钟可以达到跟散步40分钟的减肥效果一样。别小看了简单的靠墙站,只要站对了,好处可真不少。

  

供图/视觉中国

  减肥助消化——饭后靠墙站

  吃完饭坐着躺着,不但影响消化,还会长出难看的小肚腩。不如靠墙站会儿,有助于消化,还能减肥。

  靠墙站立是一项反重力的肌肉锻炼运动,仅仅保持站立的姿势,能锻炼到全身的抗重力肌肉,从而消耗热量,紧实身材,达到减肥的效果。不仅瘦腹,而且腿部、脖子、脸部也能变瘦。

  方法:饭后半小时,夹紧臀部,把整个背部紧贴在墙壁上,臀部、背部、腿部、腰部、头、脖子等都尽量贴紧墙面。这个动作需要让头部、肩胛骨、臀部、脚后跟这4部分都贴紧墙壁站好。开始可以坚持5分钟,慢慢增加时间,每天15分钟。建议穿平底鞋,站后可以再慢走5分钟。

  如果坚持以下三个技巧减肥效果更好:

  技巧一:两腿分开60°-90°

  保持正确靠墙站立姿势基础上,可以将两脚分开60°-90°,两脚跟紧贴,两腿尽量绷直。这样子,可以拉伸小腿的肌肉,减掉腿部脂肪,对O型腿的矫正也大有好处。

  技巧二:踮起脚跟。

  紧贴墙面站立,两脚跟离地,尽力绷直两腿,脚跟踮到极限时,保持姿势,停留5-8个呼吸,然后脚跟回落,如此反复做动作。这个动作可以提拉腿部,让腿部线条更尤美,令两腿显得细长直。

  技巧三:保持腹式呼吸。

  靠墙站,腰背要挺直,紧贴墙面,目视前方,保持均匀呼吸。呼吸过程中,胸部保持不动,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呼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这样的腹式呼吸方法,能加强腹内脏器活动,改善了消化道的血液循环,帮助消化,防止便秘,有利排毒,对腹部减肥效果明显。

  

图片来源:健康时报魏倩/制图

  缓解肩颈不适——大小臂90度贴墙站

  如今信息时代,“低头族”越来越多,并趋于幼龄化,导致颈椎神经、血管和脊髓等组织被过度压迫,出现肩颈酸痛、脖子向前倾等症状,可以借助墙面使颈椎得以放松,缓解肩颈酸痛感。

  靠墙站对缓解肩颈不适很有好处,可松弛脊椎组织,恢复肌肉弹性,促进血液循环,缓解颈椎疼痛,尤其适合中老年人以及伏案工作的办公族。

  方法:身体靠墙立正,双腿并拢,收腹挺胸,下巴微收,身体后部贴在墙上,双肩平展张开,弯曲肘关节,使大小臂成90度角。手、腕、肘、肩部位均贴靠在墙壁上,身体不可晃动,每次10分钟,以调适颈椎、肩臂不适。

  纠正驼背——侧面处在一条垂直线

  广州军区总医院骨科医院院长夏虹称,长期伏案工作、弯腰活动的人若不注意姿势就有出现脊柱后凸的可能,但这类的后凸大多比较轻微,只需要注意便可以避免加重。

  很多人由于驼背,常常有脖子前倾的习惯,不但身高大打折扣,连气质都减分许多。对于轻微的驼背,贴墙站立就是一个不错的矫正方法,简单有效。

  如果你能轻松地做到靠墙站并紧贴墙面,说明你的骨骼生长良好。如果你靠墙站立时感觉背部难受,说明你的骨骼已经发生弯曲或倾斜。只要自己多注意,及时调整,不仅可以缓解肩磅还有腰部的不适,还可以提高新陈代谢。

  通过靠墙站,可以及时发现并尽早地加以纠正。靠墙站立能够保证脊椎的直立状态,保证身板挺直,防止脊柱侧弯等的发生,对于站姿的矫正有一定帮助。

  此外,这个小动作对那些产后的新妈妈收小腹也非常有效。

  方法:同上。保证肩膀和臀部要贴在墙面上,同时腰尽量向后贴。从侧面看上去耳垂、肩部、髋部、膝、脚掌中心基本处于一条垂直线。

  让你有个美臀——特别推荐“九点靠墙法”

  美臀不是单列出来的动作,而是需要先调整体态,进行“形体梳理”。因为有时候由于颈椎错位引起胸椎、腰椎错位,胸部下垂,尾椎往前顶,脂肪堆积,影响臀形。

  想要拥有完美翘臀,改变站姿、走姿是首要任务,坚持每天贴墙站15-20分钟,并且保持双脚并拢,臀部夹紧,腰腹挺直状态,让头、肩、臀、脚跟一条线,长期坚持有助于从走姿、站姿上改正,给人自信之感,并且能提高臀部的紧实度。

  除此之外,改变坐姿同样重要,坐在椅子上时请保持腰背挺直,收小腹,抬头挺胸直视前方。

  特别推荐:九点靠墙法。两腿并拢,靠墙站立,身体后九个点贴着墙面,即两只脚后跟、两个小腿肚、两个臀尖、两个肩和后脑勺都贴着墙。然后做“提收松挺”,提、收,就是膝盖、臀部、腹部向上提收;松、挺,指前胸、后背、颈部向上挺拔,两肩放松。不要抬下巴,感觉颈部向上牵引,引导整个脊椎在感觉上成直线。

  纠正走路姿势——经常靠墙站是个非常好训练方法

  走路是最安全的运动,老少皆宜。但走路的姿势不能太放松,需要抬头挺胸收腹。按正确姿势行走,才能带动人体13块大肌肉群同时运动,从而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现在很多人其实走路姿势不正确,经常靠墙站是个非常好的训练方法。

  活跃大脑——靠墙站可刺激脊椎神经

  当我们紧绷肌肉靠墙站时,脊椎受到一定的刺激,而脊椎神经和大脑神经是相连的,因此,可以刺激到大脑神经,从而激发出大脑的活力。

  预防便秘——靠墙站用腹式呼吸改善腹部血液循环

  靠墙站时,由于全身肌肉紧绷,不会轻易被其他事物干扰,而是更注重自己的呼吸。胸部往往不动,所以会采用腹式呼吸,所谓丹田呼吸,可以改善腹部的血液循环,能缓解便秘。

  提升个人魅力——靠墙站立能有效“凹造型”

  一个人的言行举止能透露出他的个人魅力,后天的学习能大大提升自身魅力。一个人的气质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后天的打磨才能练就的。其中,靠墙站立能改善走路驼背等不良走姿,有效“凹造型”,久而久之,无需靠墙自然就有挺拔的身姿,给人以自信、阳光等正面感,是空姐等礼仪培训的课程之一。

  改善代谢——靠墙站立能让氧气充满体内

  靠墙站立能让包围肺部的胸腔活动顺畅,让氧气充满体内,改善代谢机能。

  健身作用——贴墙站刺激背骨

  背部的脊髓是重要中枢神经,国外医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从脊髓中出来的脊髓神经,可将来自大脑的信号传达到身体各部分,并同植物神经联系。如果背骨受到刺激,不仅脊髓神经与植物神经会活跃,同脊髓神经相连接的大脑神经也会因此激发活力。

  简单的靠墙站立姿势可以有效刺激背骨,从而起到健身作用,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头痛、耳鸣、失眠等。

  比走路效率高——贴墙站立前要充分拉伸腿部

  走路是一种最低强度的有氧锻炼,但是不是什么走路都有锻炼效果的。它有时间限制,必须在40分钟左右才可以。

  与走路相比,保持标准姿势站立就有效率得多。有研究表明,保持标准姿势仅需站5分钟,全身就有酸痛感,就能达到健身的目的。每天饭后如果坚持站立25分钟,那么两个月左右就会看到明显的减肥效果。有些人担心站立太多会使腿部变粗,其实完全不会。站立前可以做做准备活动,充分拉伸腿部。

  有些网友有疑问,为什么连站几天除了累,就感觉不到其他效果?靠墙站并不是像罚站或随便靠在墙上就能站出效果的,站立的时间也需要掌握。

  最后,小编还是要提醒各位一定要遵循以下两个方面:

  站姿。标准的站立讲究“一条线和两个核心”,即后脑勺、背部、臀部、脚跟处于一条直线上,腰部和腹部是两处核心,好比如人贴在了墙壁上,同时全身肌肉要紧绷,挺胸收腹,肩外展,腿部稍用力。

  时间。一开始站5分钟,慢慢可以延长至15分钟,每天做一次,一周后效果看得见,大约2个月左右就会看到明显的瘦身效果,坚持就是胜利。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39健康网、华夏经纬网(家庭医生在线)、广州日报、新京报、天津日报等网络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靠墙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