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健康保险市场可增长空间巨大

时间:2017-11-06 13:51    来源:前瞻网  

  在“健康中国”战略推动下,健康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对健康保险的潜在需求有望得以释放,健康保险未来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不过,与发达国家成熟的保险市场相比,我国健康保险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明显滞后于总体经济发展,还需进一步推动健康保险的变革。

  健康保险市场现状

  近年来,中国健康保险发展速度迅猛。目前市场销售的健康保险产品达到上千种,包括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等。

  我国健康险保费收入基本呈整体上升趋势,2015年,中国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了2410亿元,相比上年增长了51.86%。2016年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042.50亿元,同比增长67.71%。2017年1-8月,中国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了3194.93亿元,同比增长3.12%。

  2010-2017年8月中国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变化情况(单位:亿元,%)

  

健康保险

 

  在赔付支出方面,2001年以来,健康险赔付支出呈波动态势,但基本处于较高水平。2015年,健康险业务赔款和给付达到了762.97亿元,相比上年增长33.58%,是2009年以来最高增幅。2016年健康险业务赔款和给付1000.75亿元,同比增长31.17%。2017年1-8月健康险业务赔款和给付762.45亿元,同比增长25.96%。

  2010-2017年8月中国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变化情况(单位:亿元,%)

  

健康保险

 

  从健康险保费收入的分布情况看,寿险健康险保费收入占据了健康险保费收入的主要比重。2017年1-8月,寿险健康险保费收入占行业的比重为63.16%;专业健康险保费收入占行业的比重为11.55%。

  2017年1-8月中国健康保险市场不同类型公司保费占比情况(单位:%)

  

健康保险

 

  由上述数据分析可知,我国健康保险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其一,发展水平低,我国健康险保费仅为人身险总保费的10%;其二,渗透率不高,健康保健支出多以自费为主,购买意愿弱;其三,结构不合理,国内健康险产品类别不健全,参与三方未形成价值链关系;其四,风险控制机制缺失,国内保险理赔率过高,导致健康保险市场盈利水平低,甚至不盈利,打击了险企的积极性。

  健康保险未来趋势

  国外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非常丰富,从一般的医疗保险产品扩展到眼科、牙科、精神治疗等领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广大客户对健康保障的市场需求,投保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例如,美国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包括团体类、家庭类、个人类,提供的项目包括基本医疗费用保险,高额医疗费用保险,特种医疗费用保险和联邦健康保险的补充保险。在美国,投保人几乎可以为人体的任何部位买健康保险。

  相比之下,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主要包括医疗保险、疾病保险和收入保障保险,团体健康保险产品的类型也比较灵活,除主要有团体门急诊费用和团体住院费用医疗保险等险种之外,高额补充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或第三方管理的险种也陆续推向市场。可以预计,健康保险产品种类将日益丰富。

  医疗保险具有涉及关系复杂、风险类型多、风险控制难度大等特点,因此需要较强的专业化经营和保持经营的持续稳定性,其产品的设计专业化要求也很高,专业化经营保证了良好的运营效率和风险管控能力。所以,专业化经营也是健康保险发展的方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健康理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