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合肥抢占“机器人+”蓝海

时间:2017-08-21 21:2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眼前这条流水线上的机器人配合得天衣无缝。一个取下物件,下一个贴上保护膜,再下一个搬起物件码好,最后一个打包。4个机器人瞬间完成4道工序,之后遥控器被送到两个工人面前,他们只需要完成确认。

  临近中午,在位于合肥高新区内的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工程师们还在紧张地调试机器人。“正式投产后,这里4条总装流水线上的机器人,最快12秒就可以下线一台滚筒洗衣机。”公司副总裁张智盯着机器人,一脸兴奋。“最后的两个人也要优化掉,到2020年,通过对智能工厂的逐步升级,生产效率将会提高40%。”

  救灾机器人、写稿机器人、医疗机器等,仿佛机器人正在另一个世界整装待发,终将全盘改变我们的生活。“机器人与大数据、语音、云计算等新技术融合发展,趋势已经明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宋晓刚日前在合肥举办的“合肥高新区机器人创新生态圈论坛”上如是说。

  机器人与云计算等技术融合成为新风口

  机器人既是高端制造业的基础装备,也是人类社会的生活服务设施,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机器人正在从工业应用向生活服务应用蔓延,产业变革之际,正是后来者的机会。

  8月初,科大讯飞在国际医学影像领域的权威评测LUNA上获得平均召回率92.3%的检测效果,以显著优势获得该项评测的第一名并刷新世界纪录。这是科大讯飞继在智能语音、语义理解、机器翻译等领域取得世界第一之后的又一突破。

  科大讯飞自2016年开始重磅发力医疗领域,至今已在智能语音电子病历、影像辅助诊断、导医导诊机器人、移动端APP等多场景落实应用。2016年6月,科大讯飞与安徽省立医院共建医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今年4月,科大讯飞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建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此外,科大讯飞还与清华大学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与诸多一流医院、医学机构合作,以便更好地整合核心技术、行业专家和行业大数据,打磨出具有临床实用价值的智慧医疗产品。

  “随着语音、人工智能技术和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机器人的深度融合,机器人产业正在进入技术爆发期。机器人未来将越来越智能化,应用范围也将拓展到工业之外的服务领域,将给机器人产业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那些拥有独特技术的公司,无疑也将站在浪潮之巅。”宋晓刚说。

  要想脱颖而出,靠什么?有着“美女机器人之父”之称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小平说,精确化机器人在技术上具有一定局限性,灵巧性意味着适应性,灵巧性机器人可适用各种生产线,是未来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中国应在发展以精确性为指导思想的机器人技术的同时,重点发展以灵巧性为突破方向的机器人产业。

  构建“机器人+”生态圈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刘进长在论坛上介绍说,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预测,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销量将达到15万台,占全球销量超过三分之一,规模是第二大市场日本(4万台)的近四倍。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总规模将达6000亿元。

  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工业机器人的最大市场。2015年,中国市场共售出6.6万台工业机器人,连续三年位居全球市场首位。

  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被列为十大重点之一。2016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10万台”。

  在此情形下,不仅中央政府,各级地方政府也将机器人产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提出产业发展目标,给出从财政补贴到用地、立项等各方面的支持政策。

  仅以合肥为例,8月11日,由国内外企业带来的20个机器人项目在合肥集中签约,落户机器人产业园,协议总投资83.5亿元,签约项目涉及门类广泛,包括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类、服务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类、医疗机器人及智能穿戴设备类和特种机器人项目。

  “合肥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机器人产业发展必不可少。”陈小平坦言,相较于其他城市来说,合肥机器人产业起步虽晚,却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合肥要想分到一杯羹,建设机器人创新生态圈势在必行。“目前,合肥在研发上、产业发展模式上、生态链建设上进行创新,这种探索值得学习。”

  据了解,机器人产业园位于合肥市高新区,总投资20亿元,包含机器人启动区、孵化加速区、产业聚集区三部分。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宋道军告诉记者,园区目前已聚集了近90家机器人企业,在谈项目近50个,初步建成了“机器人+”合肥机器人创新生态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合肥抢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