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山姆会员店:更紧凑的门店会带来什么

时间:2017-07-30 17:1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一年前,沃尔玛宣布山姆逆势扩张,但仍纠结如何与商业地产商沟通。为了获得符合山姆会员商店标准的长方形建筑空间,甚至不惜买地自建购物中心,成本掣肘明显可见。

  一年后,7月26日,深圳第三家山姆会员商店在龙华开业,被认为是山姆“混搭型”的一次试水。同时沃尔玛宣布,未来山姆将尝试全新紧凑型门店,以更加灵活、精简和高效的模式加速扩张,预计2020年底前全国将拥有40家门店。

  “我们其实已经开始这个旅程了,打造更加紧凑的门店就是其中一个步骤,即让我们的运营更加高效。”山姆会员商店中国业务总裁文安德解释称,未来五到十年,成本变化的方向只有往上走,中国市场胜出的关键在于如何让成本结构更精简高效。山姆门店更紧凑,意味着成本上的节省,这些节省最终投资到会员价值上。

  沃尔玛从坚持到转身的变化背后是成本上行、选址困难的内部压力,也有新业态涌现、电商挤压的外部困境。山姆紧缩型门店的试水,的确有可能让沃尔玛的扩张之路走起来更快一些。

  二十一年在中国

  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沃尔玛,在全国160多个城市拥有400多家门店,其中大部分是沃尔玛大卖场,相比山姆会员商店的数量要少得多。1996年,全亚洲第一家山姆会员商店在深圳落地,沃尔玛首次将仓储式购物业态引入中国,销售业绩至今位列全球沃尔玛门店年销售额最高的门店。但此后直到2011年,全国范围内也仅有6家山姆会员店。“大概三、四年之前,我们意识到山姆这个业态在中国的发展机遇也许比我们看到的更大,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非常希望把山姆做成一个更纯粹的会员制业态。”文安德在去年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山姆会员店的布局在整个沃尔玛体系中的比重正发生变化。2016年初的新年准备会上,沃尔玛曾称2016年计划新开大约30家门店,其中包括2到3家山姆会员店;2017年的新年准备会上宣布将增设30至40家新店,包括3至5家山姆会员商店,升级50家现有门店。

  “2016年是沃尔玛中国近5年来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2017年沃尔玛继续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不变。”沃尔玛亚洲及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岳明德在2017年新年准备会上称,2016年沃尔玛大卖场和山姆会员商店的可比销售额均有显著增长,沃尔玛在中国2016年第四季度总销售额增长5.4%,可比销售额增长2.3%,可比客单价增长5.2%,推动销售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大卖场和山姆会员商店,鲜食和干货商品表现最为强劲。

  从1996年进驻中国至今,山姆会员商店现有16家,距离沃尔玛宣布预计2020年底前全国拥有40家山姆门店,仍有24家新店的差距。“我来中国已经5年了,我当初到公司6周后,就决定要在这里开设龙华店,直到现在龙华店正式开业,大家可以算一下这家店从筹备到开业,前后花了5年时间。”文安德说,相比美国两三年找到地方并建好,在中国视乎具体情况,有些门店需要比较长的准备时间。

  此前,沃尔玛在宣布加速扩张山姆会员商店的同时,坦言选址对其团队非常挑战,文安德曾称,沃尔玛的团队经常要花很多时间跟业主沟通,说服业主给山姆留一个长方形的建筑空间,但业主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说做不到长方形。

  高效“紧缩”

  沃尔玛对山姆进行了更“高效”的变革。7月26日,沃尔玛宣布,未来山姆将尝试全新紧凑型门店,以更加灵活、精简和高效的模式加速扩张。在宣布新的拓展计划的同时,山姆会员商店称,在未来18个月投入1亿元推出以民生商品为主的“高性价比单品”项目,通过直接降价的方式,提高性价比以体现会员价值。

  文安德称,今年即将开业的门店中,预计有三家采用紧凑型门店模式。山姆市场部高级总监鲁燕芳补充称,未来山姆会优先考虑紧凑型门店,面积大概为现有门店的80%,此次山姆龙华店是一次“混搭型”的试水。

  “空间减少主要在后区空间,会员基本上感觉不到购物空间的变化。”文安德强调,紧凑型门店尝试通过后补式冷柜、步入式冷柜等节省仓储空间,将存储空间和售卖空间合二为一,使运营更高效。

  此外,沃尔玛的“高效”变革还体现在日常费用的节省。文安德介绍,龙华新店在地板、LED节能灯、空调等各方面注重降费节能,大量使用LED节能灯对比之前电力节能有7%到10%,节能型空调全年可以节省10%到15%的能源,这些都会在之后紧缩型门店中广泛应用。

  事实上,零售卖场的毛利率一直不高,尤其现在处于行业萧条和地租、人力成本上升的阶段,利润空间更是被进一步挤压。步步高董事长王填亦多次在两会上建议,对连锁零售业进行税费改革,降费减税,激发企业活力。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调查称,2015年1-9月份,以超市为主营业态的企业毛利率为14.4%,低于2014年16.4%的行业平均水平,企业人工费用同比增长12.4%,水电费用同比增长9.6%,房租同比上涨16.2%,都远高于销售额5.4%的增长率,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我们其实已经开始这个旅程了,打造更加紧凑的门店就是其中一个步骤,即让我们的运营更加高效。”文安德解释称,未来五到十年,成本变化的方向只有往上走,中国市场胜出的关键在于如何让成本结构更精简高效。山姆门店更紧凑,代表有成本上的节省,更高效,这些节省最终投资到会员价值上。

  挑战与坚守

  进入中国多年的外资零售商仍要面对中国市场电商冲击、新业态涌现的挑战,这可能比内部的成本压缩、拓展新店更为棘手。

  沃尔玛选择了自己的应对策略。沃尔玛亚洲及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岳明德指出,2017年沃尔玛将继续推进与京东的战略合作和全渠道发展,加速电商融合,测试新大卖场形态等。

  7月25日,京东和沃尔玛宣布,启动双方首个线上线下联动的大型促销活动“88购物节”,并表示未来将逐步打通双方的用户、门店与库存,实现线上平台与线下门店的深度融合。同时称,未来京东会在沃尔玛门店内设立快递自提点,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收货地址选择和自提解决方案。

  自去年6月,双方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以来,沃尔玛官方旗舰店、沃尔玛全球购官方旗舰店、山姆会员商店官方旗舰店等五大店铺相继入驻京东,涵盖食品饮料、保健品、母婴用品等品类。京东大数据显示,沃尔玛全球购官方旗舰店在今年618当日销售额达到了去年双11日的4倍;截至到今年7月,山姆会员商店官方旗舰店关注人数接近70万。“京东和山姆是互补的,京东可以为山姆带来更广泛的城市覆盖和高效物流,山姆可以为京东带来更多的品牌效益。”在文安德看来,目前山姆有15万的会员在线上购物,京东平台有助于提升知名度,吸纳更多目标会员,把山姆的商品带到一些没有山姆门店的城市。

  不过,双方在用户、门店与库存的互通仍处在初步阶段,需要双方在用户数据、供应链等资源上相互妥协,未来能否真正实现仍未可知。

  此外,盒马鲜生、超级物种、无人便利店等新型业态不断涌现。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项目“盒马鲜生”过去一年逆势开业13家店,覆盖上海、北京和宁波;永辉超市布局的“超级物种”,规划到2017年底,全国门店将达到50家,目前专注扩张一二线核心城市;无人便利店的玩家更是从跨国企业亚马逊,到阿里巴巴的“淘咖啡”,从创业公司缤果盒子、F5未来商店,到实体大佬娃哈哈……“我们也看了像盒马鲜生等一些新型的商业形式。”鲁燕芳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无论如何改进,对于山姆和实体商业来讲至关重要需要坚持的一点是“体验”,这是不变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山姆会员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