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重走茶马古道:舌尖上的“滇”峰之旅”民族饭店第三届云南美食节

时间:2017-07-08 13:43    来源:商务财经网  

  日前,继东盟美食节“柬埔寨奇迹王国”之后,民族饭店推出云南美食节之“茶马古道”,以美食之名,再掀京城美食风潮。

  开幕式在云南祝酒式“高山流水”的情境中缓缓开启。象征吉祥如意的四个竹筒节节相连,从高到低悠然流淌,别出心裁地预示着本届美食节的重要组成:以生态集市为导入的“自然经手”,以新书沙龙为亮点的“文化过喉”,以茶路美食为交汇的“舌品滇香”,以民族生态为特色的“胃知远方”,将带给京城食客不一样的美食特色之旅。

  重寻活着的茶马古道,遥望味蕾的信仰之光,云南迤逦的自然风光与不可复制的少数民族风情,令古道美食蕴含了更加多元的文化符号与传承价值。众嘉宾在云南美食节营造的浓郁氛围中,举杯铭记茶路,互动品味佳肴,祈愿茶马古道文化兴盛、经济繁荣、乐活永久、幸福长存。

  云南是茶马古道最重要的地理源头之一,滇藏道是茶马古道的标志性线路。从云南普洱茶的产地(今西双版纳、思茅等地)出发经下关(大理)、丽江、中甸(今香格里拉)、迪庆、德钦,到西藏的芒康、昌都、波密、拉萨,而后再经藏南的泽当,后藏的江孜、亚东,然后出境。云南丽江古城的拉市海附近、大理州剑川县的沙溪古镇、祥云县的云南驿、普洱市的那柯里都是保存较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

  在这条生生不息的古道长廊中,蕴藏着丰富的美食文化与茶文化。普洱茶是古道的重要集散地,地理气候条件最适合存放茶叶。西双版纳是茶马古道的起点,普洱茶的发源地,拥有最古老的茶山,版纳菠萝饭更是其典型的美食招牌。菠萝饭的外形是一只完整的菠萝,十分美观大方,里面则是菠萝肉与糯米饭紧密结合的柔软饭团。饭团带有浓浓的菠萝味,甜而不腻,吃起来非常爽口。

  雕梅酸汤鲑鱼则是独具特色的大理美食。雕梅是白族传统食品,食味清香、脆甜,酸中带甜、沁人肺腑。用雕梅烹制的酸汤更具有云南风味,酸辣鲜美鱼肉雪白,令人食不能忘。

  丽江作为茶马古道入藏区前的最后休整地,出丽江后茶马古道开始向青藏高原攀升。丽江鸡豆粉是一种著名风味小吃,在丽江古城的街头各处,因鸡豆富含黑色素,做成的凉粉外表呈灰黑色,其貌不扬,却有着几百年的历史。

  香格里拉是茶马古道最后一站,在此跟藏区完成交易后,普洱茶入藏,并继续输出到印度等南亚国家。干巴作为这一地区的独特美食,属中甸最好。中甸脆椒牛干巴这道菜名声远扬,用当地最普遍、最典型的做法烹饪,香气飘溢、松软适度、回味无穷。

  特色小吃是云南的美食标志。邓川水煎乳饼拼红糖年糕在美食节中毫不逊色,其色泽金黄、质地柔软、味鲜香美,红糖年糕外酥内糯不仅好吃而且具有很好的寓意。

  云南美食数不胜数,菜式繁多。民族饭店推出系列云南菜单以及微信套餐价格仅售598元(4人套餐),用餐过后参与抚仙湖旅游抽奖,为美食节锦上添花,赋予味蕾诗意般的远方。沿着历史的轨迹,感受茶路美景古道美食,食客们将领略中国西南大地的广袤与神秘,近距离体验迥异的民族生态生活方式,为都市繁忙生活留下无尽遐想。

  本届的云南美食节,除了有地道、原生态的云南美味,期间举办有关云南香草料及冰岛茶的文化沙龙,2017年7月7日 14:30-16:00 《滇香四溢》云南文化分享会&冰岛问茶,带您一起探寻云南香草料与冰岛茶的秘密。

  2013年底,徐龙在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安排下到中国滇菜研发中心讲学,考察当地少数民族特色的香草(香料),为他着手编写全世界范围的香草(香料)图书做准备工作。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会长杨艾军得知后,即邀请徐龙撰写云南的香草图书。为收集第一手资料。徐龙七下云南,累计行程近3万多公里,走访了17个少数民族及30多个当地农贸市场,拜访20多位云南饮食文化学者和烹饪大师。历时三年的磨砺,《滇香四溢(香草篇)》付梓出版,并被收入云南省商务厅和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立项的“舌尖上的云南”饮食文化系列丛书。

  茶马古道是一条可以与丝绸之路相媲美的、亚洲大陆历史上最为庞大和复杂的古代商路,也是中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传播东方文明的现代国际通道,它是我国与东南亚诸国互动交流的见证,更是先祖们踏出的一条生命之路,是泱泱中华的血脉与骨骼。

  云南美食节之“茶马古道”,民族韵味中彰显生态优势,文化互动里抒发历史乡愁,美食美景中蕴藏勃勃生机,日趋繁荣里传递信仰之光。盛名之下,美食不负使命,文化千载绵延。

  关于民族饭店:

  民族饭店一直以来秉承着高档商务酒店的传统,其历史渊源可追溯到建国初期的1959年,当时民族饭店作为建国十周年的献礼隆重开业,成为了北京十大建筑之一,是一家极具代表性的酒店。58年来,酒店一直凭借细微且高尚优雅的待客之道屹立于酒店业的最前端。时至今日,民族饭店的知名度享誉全国,竭诚款待独具慧眼的国内为商旅,全力满足其严谨的服务需求。民族饭店处处都散发出独特的传统高雅气质,这种韵味不但可以从匠心独运的建筑和典雅装修的风格中领略到,也可以从服务质量中感受到,更能于每一间客房的细微之处捕捉到。酒店融合显赫尊贵与静逸于一体,流露出独一无二的高贵风雅。酒店餐饮更是以其独特的美食节风尚带给宾客丰富多彩的美食体验,让这家五十八年历史的老店不断焕发着她的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民族饭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