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海淘增量市场潜藏刷单危机 快递企业责无旁贷

时间:2017-06-02 10:15    来源:通信信息报  

  比达咨询日前发布的《2017年第1季度中国垂直海淘APP产品市场研究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海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324亿元,环比增长9.0%;用户规模达到0.43亿人,环比增长4.9%。中国海淘市场稳步增长,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但与此同时,近日关于快递行业“刷单”的消息让海淘黑色产业链条浮出水面。快递企业涉嫌协助造假,激起讨伐声一片。

  快递企业成造假“洗白者”?

  《报告》指出,整体而言,海淘属于低频消费,消费者海淘消费的提升空间很大。在海淘APP用户选择海淘的原因中,商品质量好以64.5%排名第一,价格便宜则以59.2%排名第二。然而,日前流传的一段揭露“四通一达”和顺丰快递代收伪造物流信息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给“海淘”产业蒙上了阴影。

  视频显示,快递公司帮助莆田假冒运动鞋厂商伪造快递单和海外发货信息。业内人士表示,此现象普遍存在多年,快递公司涉及小部分环节,造假厂商是事情的源头。但快递企业起了“帮凶”的角色,几乎是造假企业的“洗白者”,难以免责。

  针对视频曝光的内容,顺丰表示,当地假货寄递现象一直存在。顺丰已多次向当地执法部门举报打击,并拒收涉事市场快递数百万件。视频显示,当地主要生产仿冒耐克、阿迪达斯和New Balance运动鞋。“顺丰”“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代收点”则公开提供“异地上线服务,并搭设虚假海外物流查询网站,帮助厂商虚构海外发货信息。据悉,该地的假冒产品,从地下工厂生产、电商平台销售到黄牛充当中介揽收发运,已经形成庞大的黑灰产业链。

  海淘市场易赚快钱滋生黑色产业

  当存在暴利诱惑的时候,任何可能的“投机取巧”都会出现,海淘市场无疑是比较容易“赚快钱”的市场。据悉,有一些快递点就专门做这种“快件异地上线”的造假工作。比如,由深圳本地发货的快件,由造假快递操作后,可变为香港发货,为了保证快件流转信息逼真,快递单还必须为“国际运单”。

  更主要的是,整个操作流程不会在电子信息中出现任何纰漏。这显然也是快递公司存在着技术识别瑕疵或者是漏洞的地方。据悉,有快递公司已多次进行相应的打击,比如关停一批国内加盟商所谓的海外客户账号,但即使如此也是杯水车薪,还有大量快递机构在从事“洗白”生意。

  除公开提供异地上线服务,更有甚者专门构建虚假海外物流查询系统,让消费者误以为自己购买的商品来自海外代购。事实上,如视频揭露的,只有“厂商间与快递企业有合作,才能将物流信息更改”是关键所在。

  监管缺位造成市场乱象

  众所周知,跨境电商近两年发展迅速,对监管以及检测都提出巨大的考验,普通消费者仅凭个人直觉难以判断真伪,更何况现在的造假水平也根本不是消费者可以简单识别的。

  有业内人士也表示,许多国外品牌选择中国的代工厂进行加工、生产,这些产品可能本身就是用于供给海外渠道,销往海外后再通过跨境电商被国内消费者购买,这是一种比较正规的流通方式。

  但还有的情况是:一些产品因为质量或品牌商需求变更等原因不能出口到国际市场,商家为减少损失遂将货物在国内销售,并通过掌握的渠道资源,可以拿到从海外发货的物流订单,给内销商品贴上来自海外的订单信息,消费者很难辨识出商品的真实来源,这种“出口转内销”的情况也比较常见。当然,这或许还是不错的产品,真正的纯粹假冒的产品“转内销”就是彻头彻尾的欺诈了。

  由于一般海淘的快件收寄地为入关的地方,不显示海外城市的具体地址,这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而消费者也难以去核查具体的生产场地。因为管控的缺失,对举报等机制的措施不力,让“造假都成为一条龙作业的产业链,快递只是承担其中的运输环节,而生产、销售、批发和原材料采购是一体的。”这些都是监管的缺位造成的。

  如果任由乱象频生,把整个市场乃至产业链的信誉度都破坏了,那最终带来的恶果或许还得全行业去承担,就如同当初的“毒奶粉”事件一样。监管部门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快递公司不做帮凶,共同努力,才能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海淘增量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