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中消协调查携程机票 搭售消费券成关注重点

时间:2017-04-20 12:11    来源:新篮网  

  记者4月19日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针对日前携程等在线旅游网站被曝出强制搭售的事件,中消协已经于4月17日致函携程网,对其中涉及的消费者权益问题启动调查。

  据了解,微博网友“@投行老范”发布名为《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的微博,称携程、去哪儿等OTA网站在售卖机票的过程中给用户设置消费陷阱,导致部分消费者在买机票的过程中花费冤枉钱。

  该消息传出后,引发众多网友“围观”,随后跟进的其他媒体调查显示,不仅携程存在搭售,其他多家OTA网站同样存在类似的强制搭售行为,强制搭售已经成为OTA销售机票的潜规则。

  对于在线机票销售的现状,记者尝试体验了国航、南航、飞猪、携程、去哪儿等APP,并进行了对比。调查发现,在航空公司APP购买机票,除机票本身,只有默认勾选航空意外险,且勾选非常醒目,取消路径也只需一步,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唯一和航司标准保持一致的,只有飞猪APP。目前,航司APP在线购票体验已成为消费者认可的主流。

  

 

  而以携程去哪儿为代表的OTA则在航司APP购票体验基础上附加了太多的内容,“搭售品类”包括保险、酒店券、接送机券、机场贵宾厅等等的默认勾选。而这些品类繁多的消费券,消费者往往完全利用不上。

  《北京晨报》曾有报道,在北京国贸某外贸公司做法务的赵小姐在携程购买机票被搭售了酒店消费券,赵小姐十分不解:“我回上海是去找我男朋友的,你卖给我酒店优惠券算怎么回事?”,她认为这种强制搭售行为是对她作为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的伤害。

  而最令消费者叫苦不迭的是,即使消费者注意到了这些默认搭售要取消,取消的路径像“寻宝”过程一般艰难。更有一些消费券是强制捆绑搭售,根本不能取消,消费者尝试与携程客户交涉,得到的回复是:“如果要取消消费券,那机票价格就要涨上去。” 可见,OTA搭售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大幅增加利润。这种现状不仅伤害了消费者,更是对航空公司机票销售的伤害,消费者在遇到这种情况时,由于无法妥善解决,往往会迁怒于所选机票的航空公司。

  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消费者在线订票时,网站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默认勾选酒店优惠劵等付费项目,涉嫌侵犯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等权益。此次整治,就是要清理不合理搭售,重建消费者对在线购买机票的信任度。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消协调查携程机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