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三个视角看2017年浙江春运:运力足 服务优 智慧化

时间:2017-01-13 22:08    来源:中新网  

  标题:三个视角看2017年浙江春运:运力足 服务优 智慧化

  

图为春运首日的杭州火车东站。 施佳秀 摄

 

  图为春运首日的杭州火车东站。 施佳秀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3日电 (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李媛媛)1月13日,2017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无数游子将通过一趟趟返程列车回归故乡。由于今年春运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叠加,加上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等影响,浙江杭州的铁路、机场等方面,通过加大运力、全方面服务等方式,开启了春运首日的“迎客”模式。

  公铁空备足运力保春运

  相较去年,2017年春运提早11天。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由于时间提前,学生流、务工流等叠加,如何应对春运期间的大客流、大交通流压力,杭州给出“加大运力”的回答。

  据了解,铁路杭州站共安排加开旅客列车86.5对,节前74.5对,节后79.5对。其中,杭州站安排加开客车22对,杭州东站安排加开客车64.5对。

  与铁路部门一样,杭州长运也做出加大运力的举措。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杭州五大车站除2200个正班车外,还将安排加班班次5800个。在出行高峰日,还将调集600余辆大客车,投放700余个加班班次。

  

图为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站旅客大包小包踏上春运路。 施佳秀 摄

 

  图为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站旅客大包小包踏上春运路。 施佳秀 摄

  “目前运力已基本落实,我们也做好了保障兜底的准备。”杭州长运集团春运办副主任张红卫表示,为满足旅客的出行需要,其还新购置50辆大型客车。

  近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乘飞机出行也渐成趋势。春运首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下称“萧山机场”)计划起降航班758次,预计运送旅客9.3万人次,较平时略有提升。

  “我们已做好准备,在总体运力上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春运办主任范铁男表示,春运期间,该机场组织加班包机1200余架次,其中国内近900架次、国际地区约370余架次,并协调各航空公司通过更换大机型、提高航班执行率等方式优化运力调度。

  精准施策 人性化便捷服务温暖春运路

  漫漫旅途中,若得到贴心服务的护航,万千旅客自然一路温暖。

  来自浙江衢州农村的六旬大妈张英(化名),在杭州一户家庭做保姆。从对火车站一无所知,到根据火车票上的信息,自主寻找候车厅,张英说,这要感谢火车站里的志愿者。“我每次找不到地方,他们都耐心讲解候车厅等信息,有时还带着我寻找。”

  除志愿者温情引导、候车厅免费热水、应急医疗和手机充电等服务,铁路杭州站还为乘客开辟电影观看区、儿童主题乐园等暖心服务。“春节期间客流量大,建议广大乘客提早出门,并尽量选乘地铁来火车站。”杭州火车东站值班站长杨清不忘提醒。

  暖心服务也是杭州长运方面的共识。据了解,由于天气较冷,其还在春运期间开展送姜茶、送贺卡等活动。此外,杭州长运还增加服务人员,增设流动服务岗,同时增设流动厕所、座椅,并在站前广场搭建帐篷等。

  在情暖旅客回家路方面,萧山机场也不甘人后。

  范铁男介绍说,“由于春运期间将有将雨降雪、阶段性低能见度等恶劣天气,我们为此进行跑道运行类别升级,积极应对航班运行效率,助力乘客顺利出行。”

  据悉,该机场还组织一支600余人的应急救援队伍,提前储备防冰物资600余吨,检查、充实近200台除冰雪机械化设备。

  智慧出行 让春运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温情服务之外,旅客们也享受着网上购票、自助取票等智慧化出行的便利。

  “一个月前,我就用‘飞猪旅行’软件买了火车票,特别便利。”看着时钟一点点指向列车的发车时间,在杭州读书的大一新生丁蜻蜓心情激动。

  据了解,2017年春运,铁路杭州站预计将输送学生旅客24.2万人。一个月前,互联网、电话、窗口、自助机各方式都已出售学生票。

  除网上购置火车票,汽车票务系统也走向智慧化。记者了解到,杭州长运不仅拓展了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支付宝、微信等售票渠道,今年还主推“巴巴快巴”APP手机客户端和杭州长运微信公众号售票。

  

图为春运首日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施佳秀 摄

 

  图为春运首日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施佳秀 摄

  “我是用‘巴巴快巴’买的汽车票,省去排队的麻烦,确实省时省力。”在杭州读书的大学生方海华表示,享受着买票的便捷,似乎家乡路也不远了。

  据了解,为提高车站的智能化水平,杭州长运还首推了“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上车”的新举措。“这在全省是首推,在全国应该也是。”张红卫表示,不断推进智能化的应用,在于多角度方便旅客出行。

  智慧化出行也为萧山机场的乘客带来了便利。网上购票、自助值机取票,一系列动作完成后,来杭出差的西安旅客刘女士轻松踏上了回家路。她说:“现在登机步骤都智能化了,尽管今天机场人比平常多,丝毫没有影响到我的出行。”

  “我们还新引入2台自助行李托运机。此外,网上也能办理航班登机牌,凭借二维码就可过安检。”范铁男介绍,智慧化是一条便利旅客的康庄大道,该机场将在这条路上不断迈进。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搭乘便车回家也在走向现实。据悉,浙江智慧高速还与滴滴顺风车合作,在春节期间开展30至600公里的点对点出行服务。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不变主题,在辞旧迎新之际,这一系列动作也为万千游子带来旅途新温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2017年浙江春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