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这就是我想过的生活》读书沙龙举办

时间:2017-01-09 20: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这就是我想过的生活》读书沙龙举办

  
 
    1月7日,《这就是我想过的生活》读书沙龙在保利大厦举行。从左至右:《这就是我想过的生活》作者车凤,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李文儒,中国古代文化史研究专家、武式太极拳传人崔志光,主持人增伟。 主办方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曹冉京)什么是你想过的生活?受够了在北京的雾霾天里穿行?不想在拥挤的人潮中迷失自我?1月7日下午在保利大厦,“这就是我想过的生活”读书沙龙邀请到《这就是我想过的生活》一书作者车凤,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李文儒,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金冰等专家学者,围绕该书,就寻找“小镇”的文化生态、寻找中国式的家园生活这一主题展开探讨。该活动由中国致公出版社主办,蓝旗营文化、同庆号普洱茶会所承办。 
 
《这就是我想过的生活》是车凤联合作家王树兴,以福建泉州聚龙小镇为生活体验场域和对象,写作的一本特殊的社会学调查报告,书中有对小镇社区营造过程中人情物理的温暖记述,也有对小镇领跑中国社区文明的深度思辨和对话。 
 
  
 
中国致公出版社社长王舜平在分享会中致辞。 主办方 供图 
 
中国致公出版社社长王舜平在开场致辞中谈到,小镇中人与人之间存在强大的信任感,“在聚龙小镇长达十年的运作过程中,已经形成一套人和人之间特别有效的柔性规范。”他举例说:“如果我不太想去四星级的酒店,这个时候会有小镇业主把他家里的钥匙拿过来说,你去住我家里吧,正好我这几天不在家,他丝毫不担心你去他家里住。” 
 
  
 
读书沙龙现场,聚龙小镇工作人员上官荣华分享自己与小镇的故事。右二为上官荣华。主办方 供图 
 
    “有很多人会悄悄地问,这都是真的吗?”车凤笑道:“我没有办法直接面对这样的质问,我说以后有机会你自己看看吧,我只能是这样的一种回答。”在后来的交流中,她补充道:“在我心目当中,聚龙小镇早已经不是一个房地产开发的项目,因为我们所有人置身此地的时候,能感觉到它是对人进行心灵净化的一种道场。每个人在跟小镇的居民、工作人员接触的过程中,每时每刻都在被感染和升华。”服务于聚龙小镇九年的上官荣华说:“我们要让这种和谐的生活方式从表象走到内在,让每位住户都能把邻居的名字叫出来。这是我们的人文理念。”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李文儒谈到了中国城镇的发展,他说:“特色小镇成为中国社会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热词,如果说从国家层面打造特色小镇,一个省有几百个,一个县会有几个,算下来,中国的特色小镇大概会有几万。这样的话,打造或者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特色小镇就变得非常有意义。而车凤他们把聚龙小镇作为一个个案,研究解剖分析,出一本书,在某种程度上推广这样的小镇建设,小镇的生活,小镇的心态,是很有意义的。” 
   中国古代文化史研究专家、武式太极拳传人崔志光,旅日诗人、日本文学博士田原,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金冰等也分享了自己和小镇的故事以及对小镇发展特色的思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