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泸州老窖清理门户 欲携资本快速扩张

时间:2016-09-25 23:05    来源:东方财富网  

  “原价468元/件,现价180元/件!”在成都某大型超市,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000568.SZ)旗下某子产品如此促销。

  这或许与泸州老窖刚刚出台的“一个平台、四个统一”政策有关,这一政策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泸州老窖“清理门户”的瘦身政策,对于公司旗下的所有特许品牌将提高门槛。就此,有特许品牌商抱怨称,泸州老窖“过河拆桥”,市场行情转好就不顾他们的利益,现在只能促销减库存。

  与此同时,刚刚获批30亿增发的泸州老窖开始挥舞资本大棒。有消息称,泸州老窖集团将收购重庆白酒龙头企业诗仙太白,虽然后者向媒体透露称正在协商之中,但《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致电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张良,均未获得回应。9月22日,泸州老窖公告称,与诗仙太白“意向性接触”的是其集团参股的四川发展酒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展酒业”).

  “他们是想补上在资本运作和品牌延伸上的短板。”中国白酒专家杨承平认为,随着白酒行业的复苏,以泸州老窖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纷纷“瘦身”,白酒行业或将再次迎来一轮子品牌规范的阶段。

  清理门户

  “以前泸州老窖子品牌的开发,尤其是特许品牌用力太猛、太多。”杨承平毫不讳言地表示,这是一味想冲业绩的需要。

  泸州老窖的贴牌生产历史要追溯到2006年,有关数据显示,其最鼎盛的时期,旗下的各种子品牌超过了2000个。杨承平保守估计目前至少也在1800个,但该数据未能得到泸州老窖方面的证实。

  “子品牌以及主品牌中包销特殊度数、特殊容量的产品有近百种,包括‘泸州’二字、‘泸’字、‘老窖’二字等,”一位退出泸州老窖特许品牌的运营商介绍,保守估计特许品牌的销售额占到公司总额的30%以上。

  泸州老窖子品牌给公司也带来了无尽的烦恼。今年3月,因泸州老窖品牌下属的“红高粱酒”“二曲酒”“泸州老白干”“老窖精酿”等白酒在标签标识上涉嫌违法,职业打假人叶光将销售这几款酒的重庆一商场告上法庭。

  此外,今年上半年还有一位女性消费者花68元购买了一瓶标签上注有“高粱、小麦等粮食”字样的泸州老窖二曲酒,打开后一喝发现又苦又涩,经查询发现这是一瓶用食用酒精勾兑的“三精一水”白酒,于是诉诸法庭。经过审理,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决定,责令泸州老窖二曲酒对消费者进行“退一赔三”的赔偿。这一系列官司,被行业称为“标签门”。

  “以前一些特许品牌运营商还花心思做一下品牌,而现在根本就不顾这些,完全是以低价甩货。”上述已经退出的品牌商表示,这样严重损害了子品牌的发展,同时泸州老窖自营产品的价格已经逐步下探,并且到了与特许产品产生价格冲突的时候,清理势在必行。

  现在,泸州老窖期望通过“一个平台、四个统一”来解决这一难题,即由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园区管委会组织成立一个新的平台公司统一管理特许品牌;“四个统一”是指自今年10月1日以后,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下的所有特许品牌全部统一由平台公司进行管理,包括统一标识规范、统一酒源供应和调制、统一生产灌装和统一检验合格。

  “统一之后门槛肯定会提高了。”一位品牌商抱怨说,原酒价格由老窖提供和贴牌生产的成本差异很大,本来特许产品基本都是低价位产品,利润空间彻底被压缩了,或许一些实力小的品牌商不得不“逃离”。但这也是他看过的惯常现象:压缩——膨胀——再压缩,“只不过是周期性循环而已”。

  资本狂舞

  在刚刚出炉的2016年半年报中,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42.7亿元,同比增15.51%;净利润11.12亿元,同比增8.96%。

  不仅如此,近日泸州老窖提请的30亿元增发项目正式获批,其所募集资金将用于此前公布的酿酒工程技改项目第一期工程。据悉,2020年底完成后,将建成优质基酒生产窖池7000口,形成年产优质基酒3.5万吨,储酒能力10万吨。按照规划,预计15年时间内可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82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2亿元。

  但这一增发一度被资本市场质疑。截至2016年3月底,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42.6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达到了33.23%,除此以外,公司还拥有价值3.29亿元的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资产。因此,账上并不缺钱的泸州老窖,在白酒行业景气度回暖之际抛出了高达30亿元的定增方案,有私募分析师表示,恐难逃趁二级市场股价强劲而借机圈钱的嫌疑。

  “但是与洋河、五粮液相比较,泸州老窖在资本市场的能力还是很弱。”杨承平表示,虽然泸州老窖集团旗下除了上市公司,还包括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龙马兴达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但这些对集团的战略支撑还不足。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泸州老窖集团一直坚持酒业生产与资本运作双轮驱动战略。其中,上市泸州老窖主要负责酒业板块,集团层面更多注重金融和投资领域。

  目前,坊间盛传泸州老窖集团将收购重庆诗仙太白酒。这个一度达到10亿元的年销售额的当地中高端价位的龙头酒企,2015年度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6307亿元,净利润-2.3002亿元。今年前3个月,其主营业务收入为2305.37万元,净利润为-2505.96万元。

  据悉,注资后,泸州老窖可能将持有诗仙太白70%股份,其余30%左右股份将由诗仙太白所在的重庆市万州区政府和重庆轻纺(控股)集团持有。就这一消息,记者致电和短信张良董事长,均未获得回应。但9月22日泸州老窖公告称,发展酒业与诗仙太白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过意向性接触。发展酒业成立于去年11月,注册资本5亿元,其控股股东为四川国资企业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老窖集团为参股股东,持有30%股权。发展酒业主要开展四川乃至全国酒业类产业整合升级,打造中国酒类产业领先的投资运营平台。或许,诗仙太白正是其练兵的第一站。

  “收购诗仙太白应该是泸州老窖的重大资本战略。”杨承平分析说,因为业绩和品牌的需要,泸州老窖需要出击,尤其是重庆市场是其重要的品牌和销售基地,“与其让给别人,不如自己拿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泸州老窖清理门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