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谁的民生银行? 抢筹引发股东“频繁动作”

时间:2016-07-31 23: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民生股权之争

  万科之后,民生银行也因为股东抢筹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近期斥70多亿元巨资增持民生A股,使民生银行的股权大战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到底是谁的民生银行?

  异动

  抢筹引发股东“频繁动作”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应该在2015年4月10日届满,但换届选举将延期进行,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任期将顺延至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七届董事会为止。

  依据民生银行章程,单独或合并持有该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股份的股东,才有权提名董事。民生银行半年报的披露期是8月30日,市场人士分析,董事们必须在此以前完成抢筹。事实上,从6月底以来,民生银行的股东们就开始各种布局,有人大手笔增持,有人合纵连横,有人则慢慢撤退。

  6月29日晚间,民生银行的两大股东,张宏伟的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将在行使民生银行股东大会表决权时保持一致。7月11日至14日短短四天,卢志强的泛海系突然斥资逾75亿元增持民生银行A股。增持之后,泛海系持有的股份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4.61%。与此同时,刘永好的“希望系”开始小幅减持。截至2016年7月22日,刘永好持股占总股本的4.82%。

  最新

  两个月变动后的股东新座次

  经过这两个月的变动,如今,民生银行的股东座次有明显变化。安邦仍稳坐第一大股东宝座;“东方集团+华夏人寿”持股比例为5.48%,排第二;刘永好减持后持股4.82%,位列第三;豪掷75亿增持的卢志强,排在第四,持股比例为4.61%。此外,“国家队”证金公司持有民生银行3.94%股份,位列第五,史玉柱执掌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比例为3.15%,排在第六。

  不过,也有人指出,史玉柱截至2013年中期持有6.39亿股的民生银行H股。他辞任董事后,港交所不再披露其持股信息。如果这部分股权数量没有大幅度减少,则史玉柱才是股东中的“第四大”。而引人关注的是,26日晚间,港交所披露,晶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分3个交易日先后3次买入民生银行H股股份共计5.56亿股,占民生银行H股比重8.02%,占其总股本比重约为1.52%。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晶辉投资成立于2014年12月10日,是紫石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东,而后者又在2015年年中正式成为史玉柱掌控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股东,持有该公司不到5%的股权。

  可以看出史玉柱与这个晶辉公司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上海健特与晶辉国际达成一致行动人协议,则二者的总持股比例已经高达4.67%,已经超过泛海系。如果此前持有的6.39亿H股(占总股本1.75%)没有变动,史玉柱手里的民生银行股权将高达6.42%,已超“东方集团+华夏人寿”。不过,这一推测目前并未得到任何权威渠道证实。

  缘起

  原始股东多达59名

  作为我国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入股成立的全国性银行,民生银行的成立起源于1993年泰山会的首次座谈会。当时,民营企业普遍受困于银行贷款难。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在会上提议,成立一家主要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民营银行。后来,德高望重的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主导了民生银行筹建工作。

  1996年2月7日,民生银行登记成立,注册资本13.8亿元,总股份1.38亿股。发起股东59家企业,其中有48家民营企业,不乏新希望集团、万通控股等明星企业。据卢志强回忆,当时规定每家股东出资最多不超过9000万元,这就导致了股东众多、股权分散。

  1998年金融危机时期,民生银行通过法院强制拍卖股东股权进而回收发放给股东的贷款,原本不是股东的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作为黑马杀出,收购股份高达9.42%,成为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随后,一场股权兼并战在民生银行内部打响。

  刘永好将股本精准扩大至9.9997%,与10%上限仅毫厘之差,一跃成为第一大股东。再加上刘氏家族其他持股,刘永好代表的“希望系”持股比例超过17%。表面看泛海集团只抢到4000万股,与东方集团并列第二大股东,但却至少有1.1亿股被转到中色建设、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两家与“泛海系”行为一致方的名下,总共持股一度超过20%,俨然成为真正的最高控股者。

  至此,民生银行董事会正式形成希望系、泛海系、东方系三足鼎立之势。

  关注

  曾被“踢出”董事会的刘永好

  2006年7月16日,民生银行举行董事换届选举,能够制衡各方股东的经老因病缺席。结果,当时持有5.98%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刘永好竟然在董事选举中直接落选,卢志强则高票当选,并顶替刘永好副董事长的位置。

  据了解,当日参加第四届董事会改选的刘永好,似乎一点也不知情。当他坐定,才感到交流气氛有异。投票结果是,虽然中小股民选刘永好的人数甚多,但总票数却倒数第三。一贯持重的刘永好脸色大变,会议刚进行一小时即拂袖而去。就在那次董事换届不久,民生银行便被曝光关联贷款高达42亿元,“泛海系”就独占其中近80%,占民生银行净资本的19.57%——远超银监会规定的10%红线。此后民生银行开始漫长的关联贷款清退工作。

  离开董事会的刘永好不甘寂寞,2007年,新希望参与民生银行非公开发行的认购,持股比例进一步扩大。2009年3月,刘永好重返民生银行董事会,再度成为副董事长。但近些年时间里,之前承诺不减持的刘永好已经多次减持民生银行股份。

  热点

  最高调的股东史玉柱

  说起民生银行的股权大战,不得不提到另一个知名企业家史玉柱。这么多年来,他对民生银行可谓青睐有加。也因为频频在微博上发声,成为民生银行最高调的股东。

  史玉柱旗下的上海健特以1.43亿元的“白菜价”从冯仑手中买下了1.43亿股民生银行国内法人股。2005年6月民生银行股改,史玉柱每股仅1元的1.43亿原始股,增至2.15亿股。2007年6月,史玉柱又借民生银行A股首次定向增发的机会认购了3.09亿股。定增后,上海健特持有6.98亿股民生银行股份。此后,又经多次送股,2008年上半年,史玉柱持有民生银行A股达9.07亿股,持股比例为4.82%。2011年3月,史玉柱再次大举增持民生银行股份,一举晋升为民生银行第四大股东。

  2011年8月29日,史玉柱首次在其个人微博上承诺,三年内不抛售民生银行A股。2012年,在瑞信、摩根士丹利等竞相做空内地银行股时,民生银行股价狂泻,史玉柱果然不管不顾低头扫货。截至今年3月末,史玉柱的上海键特持有民生银行3.15%的股份。

  焦点

  安邦强势成为最大股东

  一向热衷于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股金融股的中国人寿,早在2008年就持有民生银行9.59亿股,占总股本的5.1%。2010年三季度更是增持至11.51亿股,成为仅次于新希望的第二大股东。此后,中国人寿经过多次增持和减持,2015年三季报显示,中国人寿持股比例降至2.54%。从去年年末开始,中国人寿已经跌出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

  2014年11月28日至2015年1月,仅两个月时间,安邦集团12次增持民生银行,占A股比例从5%一路增至22.51%,耗资近400亿元,一跃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2014年12月23日,安邦提名姚大峰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但至今银监会没有审核通过姚大峰的任职资格。让人颇感意外的是,面对安邦的强势进入,民生银行众股东普遍持欢迎态度,刘永好更减持套现20亿元。史玉柱曾在微博中这样写道:“安邦控股民生,我觉得挺好。有大股东照料,民生未来说不定更有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谁的民生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