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如何做好生鲜电商的基石?

时间:2016-01-07 23:48    来源:中华网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包括生鲜电商在内,越来越多领域的电商不断的跃入到人们的视野当中。而与此同时,各大生鲜大佬为抢占市场份额,争取更多客源都纷纷发力布局。

  

 

  方向五花八门,何是捷径?

  纵观整个生鲜电商市场,不难发现,各大巨头们各出奇招,有的锁定价值人群,专注中高端特色食材;有的倡导自然生活情趣,偏走情怀路线;有的聚焦美食内容,强化社区互动等等,而上述不同发展方向,究竟哪一种才是生鲜电商走向辉煌的正确方向?如何才能做好生鲜电商发展的基石呢?不妨以传统食品企业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生鲜电商平台“光明都市菜园”为例来说一下。

  

 

  (一)产品标准化是前提

  生鲜电商所售产品别于传统电商所销售的产品,生鲜产品保质期短、易损耗、易变质、采购程序不确定等诸多因素,都是时刻考验生鲜电商是否能生存,以及能否占领生鲜电商战略要地的关键,拥有一个标准化的操作规范,能够引导生鲜电商做出一个正确的路线选择。

  生鲜电商一方面追求产品标准化,力求获得消费者认可,另一方面为了增加行业竞争力,很多已经不拘泥于要求和发展自身,更是选择与某个领域的领导者强强联合,更快推动产品标准化的实行,比如光明都市菜园,战略性的与全球领先的生鲜供应链管理者强强联手,打造本土领先的具有规范化的生鲜供应链服务体系,实现业务流程与操作工艺的标准化,确保供应链管理可实现从订单货品出库到打包,再到用户手中的全程规范化可追溯。

  

 

  (二)食品品质稳定是关键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些年食品安全事件频发,“食”是否安全是大家都很关注的问题,如何让消费者愿意从传统的农贸市场到互联网平台,除了便捷的购买方式,安全和高品质也是关键!也是决定生鲜电商生死的重要因素。

  很多消费者不敢试水在互联网平台购买生鲜,是因为看不见食品品质,不知道生产包装的流水线上是否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更担忧食品的来源是否安全可靠,介于此原因,使得很多生鲜电商的“亲和力”大大削弱,光明都市菜园深知这一点的重要性,自2005年企业创立以来,光明都市菜园依托母公司,拥有近5万亩国内最先进的大型日光温室和无公害蔬菜基地,与全国16家直供基地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每年生鲜食品采购规模逾40万吨。建立了多维度的供应商管理体系,专业化的商品检测体系,多温区的商品管控体系,拥有标准化的质检、分拣、整理、分级、包装、仓储、配送等操作工序,确保生鲜食品质量。

  

 

  (三)新鲜直达是决定因素

  “电商以类聚,新鲜以群分”,这个行业难在一个“鲜”字。

  在生鲜领域,有道坎儿,无论公司大小,都绕不过去,那就是冷链物流,一度被称为生鲜电商的珠穆朗玛峰地带,随着生鲜电商的快速发展,也进入快速增长时期,并且数字还将继续改变。但现在问题在于,网购生鲜看重的是产品的丰富和新鲜,这最后一公里的距离,到达客户手中的产品是不是真正“新鲜”才是最关键的,否则就会有狗尾续貂之嫌,很难留住消费者,久而久之会使消费者对生鲜电商失去信心,导致重复购买力降低。

  要想保证产品新鲜,缩短产品生产源地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运送中减少中间环节,快速直达自然是最迅速有效的方式,光明都市菜园充分的考虑到了这一点,在云、黑、鲁、浙、苏等地建有外延直供基地,并在嘉定、宝山、青浦、奉贤等地区先后建成了四大配送中心,在全市的超市卖场、菜市场、社区直供点、连锁餐饮、团膳等渠道拥有近1000个销售配送直供终端,实现线、面、网的全面配合。优化的冷链物流加之覆盖广泛的直供终端,从而让消费者快速感受优质新鲜的生鲜产品。

  

 

  未来的市场需求必将会推动生鲜电商做出更多标准化的举措,不仅会趋向于筛选规模更大、信誉更好的电商平台,还将更严格的管控平台所售产品,对食品的源头进行监督。所以,唯有持续供应高品质产品,建立完善的仓储及物流线,最大程度保证采购和所售产品的“鲜”,做到真正的用“心”,方能为生鲜电商的生存与发展奠定最稳固的基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如何做好生鲜电商的基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