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吃牛黄解毒片等于吃砒霜?

时间:2013-11-16 11:49    来源:烟台晚报  

  

 

    一周前,英国药品及保健品管理署发布一则中药警告,称一批中药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包括铅、砷、水银等,此次被警告的产品就有国人经常服用的北京同仁堂产牛黄解毒片。昨日,记者调查发现,我市药店并未对该药品进行下架处理,此消息也未对消费者信心产生影响。专家表示,牛黄解毒片中含砷成分,但却是以稳定形态存在,因此跟砒霜有本质区别。

  YMG记者张韬摄影报道

  □事情起因

  老外发布警告:“国药”含巨毒

  19日,英国药品及保健品管理署在其官网上发布警告,称同仁堂牛黄解毒片等产品含有巨量的有害毒素。警告指出,这些中药均没有在英国获得销售许可,但仍能够通过网络买到。其中的白凤丸曾在香港被召回,原因是铅含量为正常量的两倍。生发剂也曾因为水银含量为标准的11倍被召回过。

  警告中同时提到,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还在牛黄解毒片中发现了巨大含量的砷。砷?这个不是砒霜的代名词吗?消息一出,各大网站、论坛、微博纷纷转载,引起不少市民关注。“经典国药含毒,这是真的吗?”一瞬间成为关心这个问题的人最想得到的答案。

  □记者调查

  我市牛黄解毒片销售正常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南大街、北马路、胜利路包括立健医药城、中医世家等多家大小药店。货架上无一例外都陈列着同仁堂牛黄解毒片,对于牛黄解毒片是否含毒一事,销售人员称并不知情,而且目前药店也并未接到公司对该药下达的相关通知。“早晨还有一位自称内火旺盛的大姨来买了一盒牛黄解毒丸,她是老顾客,也没听说有什么不良反应。”解放路某药店销售经理小赵告诉记者,他认为出自英国的这条消息过于片面,同仁堂牛黄解毒片作为国产经典药的代表,质量绝对没有问题,而且已经过国家食药监局的药物评价,如果消费者按照说明书服用,对身体是没有害处的。他称自己公司的牛黄解毒片销售正常。

  □主管部门

  并未接到上级部门下架通知

  记者随后拨通了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电话。工作人员称,对药品进行下架处理有严格程序,目前他们还没接到上级部门关于对牛黄解毒片等药品的下架通知,因此从目前来看,市民服用该药品还是安全的。一旦确认牛黄解毒片确实对人体存在危害或接到上级部门下达的通知,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将药品撤柜。

  □消费者

  相信老品牌,支持经典国药

  一盒十粒牛黄解毒丸只要5.2元钱,低廉的价格以及良好的药效让它在百姓心中很有地位。“我也在网上看到这则消息了,但在没弄清楚问题之前我还是选择相信国药,毕竟是同仁堂300多年的老品牌,总不能因为老外一句话就给毁了吧。”今年62岁的市民崔海生,说自己吃了一辈子牛黄解毒片,也没出啥问题。“中医讲究‘是药三分毒’,可能是西医与中医之间的理论差异造成了这次误会吧?”对中医略知一二的董嵩林说,砒霜是剧毒,一点都会要人命,如果服用,人体很快便会有反映,牛黄解毒片真的含有砒霜,早就应该有人中毒了,哪还用等到现在。

  □专家解读

  药物中含砷不等于有毒

  “药物中含砷不等于含毒。”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专业现为某医药公司研究员的滕飞认为英国药品局的说法并不全面。“牛黄解毒片中的砷是以稳定的化学物质形态存在,与大家认识的砒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滕飞表示,如果在生产牛黄解毒片时,后期加工工艺不当,砷极有可能被氧化成剧毒成分三氧化二砷,那就真变成砒霜了。英国查出的“问题药品”是否就是这种情况,有待同仁堂的进一步调查。

  □中医观点

  过量服用会有不良反应

  因服用牛黄解毒片出现不良反应的案例非常鲜见。记者查询了2010年的一份《牛黄解毒片不良反应报告》,作者收集了1994—2007年国内公开发行的各种医学期刊中关于牛黄解毒片不良反应的报道,共报道牛黄解毒片不良反应58例。值得注意的是,不良反应中55.2%的病例均因过量服用引起。记者咨询中医得知,绝大多数患者服用牛黄解毒片时间都比较短,一般不会超过5天,同时药品说明书中也对用量有提醒,如果超剂量及长时间服用,必须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因此过量服用案例极少。与西方化学检测方法不同的是,在中医中,不少现在认为有毒的物质都能入药,只是服用时一定要控制用量,用量适当就会达到以毒攻毒的效果。

  □同仁堂回应

  用药标准差异造成“误读”

  北京同仁堂南京分公司对自家产品含毒一事很快作出回应,称牛黄解毒片中的砷是以稳定的化学物质形态存在,与大家以为的“砷=砒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如果消费者按照说明书服用,对身体是没有害处的。是按照国家规定生产的,符合国家安全标准,主要还是因为两国的用药标准不一样。由于中药讲究配伍,各种有毒素的药物配合在一起会起到中和作用,毒素也会消除,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正确用药

  不能过量,不可与诺氟沙星同服

  牛黄解毒片(丸)是传统的中成药,由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和甘草组成,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用于火热内盛、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等症。牛黄解毒片可作治疗用,不可作调理用。调理用药一般需要长时间服用。

  成人服用小片每日不得超过9片,大片不得超过6片,切忌过量或长期服用。长期服用可致成瘾。牛黄解毒片与诺氟沙星不可同时服用。牛黄解毒片由牛黄、大黄、黄柏、黄芩、连翘等配伍而成,内含硫酸钙,与诺氟沙星同服,钙离子与诺氟沙星可形成诺氟沙星-钙络合物,溶解度下降,肠道难以吸收,降低疗效。两者不宜同服,必要时可间隔2~3小时后分服。

  □延伸阅读

  同仁堂药品质量 今年遭六次“拷问”

  1月

  蜂花粉片添加甘露醇

  据媒体报道,北京同仁堂总统牌破壁蜂花粉片被曝非法添加甘露醇,以使食品达到药品的功效,吸引更多消费者,而这并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同仁堂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甘露醇与D-甘露糖醇是同一种物质,同仁堂用的是后者,只是在标签中没及时更新,出现了错误。”

  4月

  地黄被检出不合格

  4月,同仁堂地黄被检出不合格,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北京同仁堂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则拒绝评价此事。

  5月

  健体五补丸水银超标

  5月7日,香港卫生署发出通告,下令从市面回收该集团旗下一款名为“健体五补丸”的中成药,因其样本验出水银超标5倍。同仁堂同样不回应记者的提问。

  5月

  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朱砂成分超标

  5月20日左右,媒体踢爆同仁堂旗下另两款产品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的朱砂成分含量远超国际标准。随后有媒体调查发现,同仁堂旗下多款常用药品都拿朱砂入药,而朱砂主要成分是硫化汞,已被证明含有剧毒,在美国、日本等国是被禁止入药。5月22日,同仁堂在官网发布公告回应,同仁堂生产的含朱砂中成药均符合药典处方等国家药品标准,患者遵医嘱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服用是安全有效的。

  7月

  痔疮止血颗粒被曝误导消费者

  7月底,同仁堂旗下的南京同仁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痔疮止血颗粒”被曝光存在严重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情节,被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暂停销售。事实上,该产品也曾进入辽宁、福建等地公布的违法医疗广告名单。

  8月

  牛黄解毒片含“巨毒”

  8月19日,英国药品及保健品管理署在官网上发布了一则中药警告,称同仁堂牛黄解毒片等产品含有巨量的有害毒素。

  5.2元就能买到10粒的牛黄解毒片(丸),一直是百姓心中的经典中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牛黄解毒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