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空气净化器品牌多价格悬殊 市场混乱国标姗姗来迟

时间:2015-09-01 15:14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雾霾”、“PM2.5”这些词突然闯入了我们的生活,原本晴朗的天空一下变得昏暗无光,人们纷纷不得已再次找出了非典时期的“口罩装”默默地与老天进行着无言的对抗。而有环保部专家警告,如果城市污染治理不到位,雾霾至少还会持续一二十年。

  

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众多、价格悬殊、认证混乱,甚至有个别品牌存在夸大宣传的显现。

 

  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众多、价格悬殊、认证混乱,甚至有个别品牌存在夸大宣传的显现。  随着“雾霾经济”迅速升温,空气净化器一跃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空气净化器来解决室内污染问题。有数据显示,未来五年,空气净化器的市场容量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由于空气净化器的原理并不复杂,通过几层过滤,包括物理过滤、化学分解以及杀菌,把质量较差的空气变成清新空气,技术门槛很低,导致各类企业趋之若鹜。在强劲市场的需求下,很多国内品牌看到了这个商机,开始生产空气净化器,国际品牌也趁机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还有许多中小企业也在参与这个行业,整个行业良莠不齐。

  然而,《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众多、价格悬殊、认证混乱,甚至有个别品牌存在夸大宣传的显现。

  价格差距悬殊

  据了解,最初人们购买空气净化器是为了除甲醛,净化刚装修后新居的空气。而随着人们对“雾霾”的关注,去除PM2.5、释放净离子、净化细菌等功能众多的空气净化器纷纷进入消费市场,并受到消费者青睐。

  近日,《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大型电器卖场,空气净化器均摆放在卖场较为显眼的位置,市场以夏普、三星[微博]、飞利浦、亚都、美国3M、美的、莱克等大品牌为主,价格从1669~13999元不等。

  

消费者购买的多为夏普、亚都、飞利浦等主流品牌,购买价位集中在3500~6000元左右。

 

  消费者购买的多为夏普、亚都、飞利浦等主流品牌,购买价位集中在3500~6000元左右。  据销售人员介绍,目前购买空气净化器的消费者以中高收入人群为主,家庭成员构成多包括老人或孩子,购买的多为夏普、亚都、飞利浦等主流品牌,购买价位集中在3500~6000元左右。

  而对于空气净化器的价格,有业内人士直言,净化器成本并不高,标价七八千元甚至数万元的,价格存在虚高。

  宣称功效强大

  进入家电卖场,空气净化器各式各样的宣传效果让人眼花缭乱,有的宣称PM2.5、甲醛去除率99%,有的宣称产品获得权威机构认证,有的宣称对感冒、过敏性鼻炎有治疗作用,更有的宣称对PM0.1的颗粒物能达到99.95%去除率……但这些空气净化器真有这么大功效吗?

  记者了解到,所谓“去除率”是受试验舱容积、运行时间和自然衰减等因素影响,很难反映产品的真实净化能力。专家指出,“去除率”高,净化能力未必强,同时空气净化器并不是价格越高性能越强大,关键在于其适用的净化功能。

  近年来,针对市场以次充好、价格虚高、虚假宣传等乱象,国家质检和工商部门已着手开展包括空气净化器在内的净化类生活用品市场的专项整治。

  2015年上半年,北京市工商局顺义分局就曾在全区范围内展开了空气净化器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了244户商家,检查空气净化器19个品牌、36种型号,依法严格查处虚假宣传、产品质量不达标、认证资质虚假、假冒侵权等违法行为。

  工作人员在整治中发现,净化器市场存在“认证乱、数据乱、宣传乱”的现象。

  而所谓“认证乱、数据乱、宣传乱”,是说有的商家打着权威部门认证的旗号,对空气净化产品进行宣传,实际上是虚假认证,这些所谓的“权威部门认证”很可能根本就不存在,或是根本不是环保部门认证的正规机构,有些标出的数据可能国内根本没有相关认证标准;还有的商家空气净化器性能检测报告内容不规范,检测报告的检测环境、时间、数据结构不统一。

  比如有些宣称净化率达99%的净化器,其检测环境是在1立方米的密闭空间下进行的,并不是在我们正常生活的空间下检测的;还有些商家宣称产品“对过敏人群有辅助作用”、“对感冒有治疗作用”等,夸大、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国标姗姗来迟

  “现在有的空气净化器折扣力度很大,你知道为什么吗?”某家电卖场的销售人员悄悄地问记者。

  看着记者茫然地摇了摇头,销售人员说:“空气净化器的新国标马上就要下来了,到时候那些不符合新国标的机器卖不出去就只能淘汰了。所以,现在有的品牌甚至能做到5折。”

  虽然近年来空气净化器市场不断升温,但产品的国家标准却姗姗来迟。2014年11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发布,但至今尚未实施。由于标准缺失,加上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不足,使空气净化器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乱象”。

  而新国标强调了CADR这一核心指标,同时增加了累积净化量、适用面积等新指标。累积净化量很好地体现了产品的性价比,而适用面积也将引导消费者合理选购。

 

  据悉,CADR即洁净空气量,该值越大表示空气净化器的净化能力越高。之所以称CADR为核心,是因为很多空气净化器的其他性能指标(如净化效能、适用面积等)都是依据该数值推导、计算得来,而CADR必须是由权威机构检测得出。

  空气净化器市场有“三乱”

  据了解,国内市场上生产空气净化器的企业已有上百家,但质量参差不齐。有关专家表示,空气净化器在国内近几年才兴起,市场的确比较乱,做家用电器的、做健康产品的,甚至生产矿泉水的企业都开始生产、销售空气净化器,而有的企业直接是贴牌销售,连自己的厂房都没有。在这样的情况下,产品质量难以保证。

  记者调查发现,空气净化器市场目前有三大乱象有待规范:

  一是价格混乱。市场上的零售价格从千元至万元皆有,让人摸不着头脑;二是宣传混乱。有些企业过分夸大产品功效,几乎所有产品都标注了99%的净化率,甚至还有企业展示了净化检测报告,让消费者难以选择;三是认证混乱。由于标准不完善,认证靠企业自身描述,产品净化率只标检测结果的最高值,极易对消费者造成误导。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空气净化器品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