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88元一杯茶引出列车问题:铁路部门欠一个解释

时间:2015-09-01 15:10    来源:羊城晚报  

  南京市民罗先生上周二乘坐G3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前往南京南站时,在餐车的茶座上被要求买一杯价值88元的茶水。罗先生说自己开头不想买,但乘务员屡次推销,最后烦不胜烦便买了一杯。

  扬子晚报接到罗先生的投诉后登上了G115次列车进行调查。在餐车里,一名乘务员拿来“茶单”告诉记者及其余3名乘客,“这里是茶座,必须点茶才能坐在这里”。记者询问价格,列车员回答,最便宜的一杯茶要88元。记者看到,这杯价值88元的茶是用一次性纸杯盛着,上面漂着一小撮茶叶。

  除了大巴之外,大部分交通工具都区分等级,如飞机上的普通舱、公务舱、头等舱,客轮上的一二三等舱,火车上的座位与卧铺、硬卧与软卧,动车与高铁上的一二等座位等等,这种以不同票价区分不同等级应该是无可非议的。

  在火车上,餐车是用来提供餐饮服务的,但由于座位紧张,一些买不到座票的乘客往往到餐车落座。他们有的是以餐饮消费的名义落座,吃出个“马拉松饭”;有的花尽可能少的钱,占尽可能长的座位;有的则只想落座不想花钱。

  把餐车变成无座的替代空间,列车经营者显然不能允许;如果餐车被无座者占领,对那些想到餐车进餐的乘客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对此,列车管理者必须动用价格杠杆来控制餐车的座位和就餐者的流动,否则就可能出现花几元坐一天的情况。最低消费一杯茶88元,或许有防止花很少的钱占很长时间座位的意图。

  当交通工具供不应求时,就会出现一些两难的情况:长途交通工具本来应该乘者有其座,不应再卖无座票。但铁路如果严格按座卖票,将会有许多人坐不上火车。另外早就有人提出,那些无座票应该比有座票便宜,就像硬座比卧铺便宜一样。可是,无座乘客拥挤在车厢过道上,也会给有座者构成困扰;最挤的时候,连上厕所都要“翻山越岭”,那么,还要不要给有座乘客降价?

  如果没有无座乘客问题,就不会引出“泡餐车”问题;没有“泡餐车”问题,也就不应有最低消费问题。所以我们的许多问题都是环环相扣一动百动的,不能只看到一环而忽略相连的那些环节。

  从扬子晚报的报道中可见,高铁里一杯茶88元的问题并非出现在整个餐车,而是出现在餐车里的茶座上。列车员告诉记者,这节车厢共有10个餐桌,其中4个被改成了“茶座”,只有喝茶的乘客才能在这里坐。如果不想买茶,可以坐在吃饭的座位。

  现在还不清楚设茶座的用意何在,但我们可以知道,不坐茶座者是不需要消费88元一杯茶的。

  那么,哪怕是可以自由选择的茶座,有设的必要吗?设88元一杯茶的最低消费合理吗?会不会有人利用这种茶座创收?创收的钱作何用途?

  这些问题,铁路部门应当向公众做出解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88元一杯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