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地沟油“变身”手工肥皂

时间:2014-10-31 10:20    来源:信息时报  

    核心提示:地沟油“变身”手工肥皂、有公交进站会自动闪光和提示的候车亭、防蚊子叮咬的蚊帐……昨日,第九届荔湾区“詹天佑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评活动在詹天佑小学举行,70个发明创造作品、65篇科研论等集体“亮相”,不少有趣的发明让人眼界大开。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地沟油“变身”手工肥皂、有公交进站会自动闪光和提示的候车亭、防蚊子叮咬的蚊帐……昨日,第九届荔湾区“詹天佑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评活动在詹天佑小学举行,70个发明创造作品、65篇科研论等集体“亮相”,不少有趣的发明让人眼界大开。

  地沟油做手工皂去污力强

  第九届荔湾区“詹天佑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体验创新快乐成长”为主题,为荔湾区青少年提供一个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把科技创新素质教育的研究和实践普及到学校。

  带刷子的橡皮擦、能边走边拖地的“拖鞋”、带自动喷雾器的自行车,记者看到,70件发明创造中,有不少有趣的小创意。与此同时,有些青少年更将目光投向了地沟油、公交候车亭等题材,想出了与众不同的新点子。

  立贤中学的周灿明同学,用地沟油做出了造型可爱的手工皂。喜欢化学的他,运用油脂与氢氧化钠供热的原理,通过配置不同浓度的氢氧化钠,按比例加入地沟油,加热搅拌后变成米浆状,再放入模具中定型冷却。放置一周后 ,初成的肥皂风干定型,即可使用。他对比了洗洁精和肥皂的去污能力、反应时间,发现自制肥皂均强过洗洁精。

  加根软管花盆积水去光光

  登革热是今年广州的一个热点话题,荔湾的中小学生们也关注到这一问题,想出了一些好点子。

  广州四中初中部的曾家鹏同学,设计了一款防蚊子叮咬的蚊帐。他介绍说,就算睡在蚊帐里,人们也避免不了被蚊子叮咬,尤其是紧靠蚊帐的手、脚等部位很容易被叮。经过测算后,他在蚊帐底部50厘米左右区域,加了一层“防护区”,夹了一层水果网套,从而解决熟睡后被蚊子叮咬的问题。之所以选择水果网套,是因为其无毒、够轻便、通风。

  防控登革热要求清理积水,但花盆老要倒水,很麻烦。金兰苑小学的卢子华同学,想到设计一款防积水的花盆托,简单实用。卢子华说,其灵感来自喝茶的茶具。只要将花盆在周边一个角钻个小孔,用根管子引流到需要的地方,这样就能避免花盆内积水,“改装费用很低,几毛钱就可以买一根软管”,引流下来的积水,还可二次利用,如冲洗手间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地沟油,手工肥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