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冰箱门被炸飞一米远 祸首竟是冰淇淋月饼盒中的干冰

时间:2014-09-04 07:53    来源:重庆晨报  

 

  中秋快到了,新潮的冰淇淋月饼近年来走俏月饼市场。不过,追求美味的市民可能不曾想到,商家在销售时免费提供的、用以短时间维持冰淇淋月饼低温状态的干冰,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将“变身”为一个定时炸弹。

  案例

  冰箱门被干冰炸飞一米远

  2005年,上海的刘先生在哈根达斯购买了一盒冰淇淋月饼。回家后,他将附送的干冰装进塑料质地的饮料瓶中放入了冰箱,家里的冰箱与厨房被炸得一片狼藉。

  2012年,南京一位市民把冰淇淋月饼与附赠的一小包干冰放进冰箱,到了半夜冰箱竟然爆炸了。

  2013年,北京的吴女士在将冰淇淋蛋糕存入冰箱的同时,把随赠的干冰冰柱装入矿泉水瓶里当作普通冰块一起放入了冰箱。没过多久,冰箱门被炸开,震飞一米多远。

  上述几起爆炸事件,经调查证实,“罪魁祸首”都是干冰。

  解释

  冰箱可能受损,还可能伤人性命

  重庆理工大学物理教师胡南也表示,商家提供用来保温的干冰数量较少,如果敞开保存在冰箱内,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最怕的就像几个案例所描述的那样,市民将这些干冰错误打包(比如放置于密封的饮料瓶或乐扣密封盒等)之后再储存于冰箱内,就可能引发爆炸危险。

  干冰是固态的二氧化碳。家用冰箱冷冻室的温度通常不会低过-30℃,相较于干冰固态变气态的升华温度-78℃左右的低温而言,仍要高出不少,因此容易导致干冰的升华,变成比它固态体积大600至800倍的气态二氧化碳,形成打包密闭容器的气压陡增而引发爆炸,从而导致冰箱受损。

  另外,一位长期从事冰洗维修服务的工程师透露,如将干冰直接置于冰箱内,又会影响冰箱的温度调节器——调节器会误以为冰箱内温度太低而自动关闭压缩机,这样将折损冰箱寿命。

  胡南特别提醒:干冰使用不当会有冻伤的危险;而且一旦完全从固态变成气体,还会使空间内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严重的话会使人窒息。

  调查

  大部分顾客不清楚干冰危险

  通常在顾客购买冰淇淋月饼时,销售人员都会叮嘱一句:“干冰不要用手碰,回去把冰淇淋月饼放进冰箱前扔进垃圾桶就行。”

  昨天,记者随机抽访了10位购买冰淇淋月饼的市民,9位市民在收到店员提示,或者听记者说起之后才明白干冰进冰箱的潜在危险。其中一位王姓女士更是坦言,店员叮嘱时她并没有注意倾听,而月饼内层塑料包装盒上关于干冰的使用注意,如“干冰没有完全挥发前,请勿连同月饼一起放进冰箱”等字样,她根本没来得及看,如果不是记者给她讲,她回家后也不会注意得到。所以,最好让它在通风环境下自然挥发。

  链接

  全市月饼抽检 合格率95.04%

  为保障中秋节期间人民群众能够吃到安全放心的月饼,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14年月饼专项监督抽检。截至9月2日,共抽检月饼样品282批次,14批次检验不合格,合格率95.04%。

  本次月饼监督抽检共涉及微生物、感官、酸价、过氧化值、防腐剂、重金属等20余项检测项目,抽检结果显示月饼质量安全总体稳定,未发现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以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性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若发现市场上仍有曝光的不合格月饼销售,请拨打12331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干冰,炸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