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如新误导促销 消费者维权碰壁

时间:2013-10-31 13:10    来源:权益导报  

       

如新产品:茶沛胶囊产品宣传治疗彩页

 

  一般情况下,购买商品时商家要给消费者开具发票,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商家要及时给消费者予以退换,这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却售后不给消费者开具发票,并在其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后一拖再拖,还以各种理由搪塞消费者,最终被消费者投诉。

  促销活动涉嫌虚假宣传

  王女士是位成功人士,平时很注重个人形象,所以在化妆品的选择上非常挑剔和小心。然而即使这样,今年6月份她在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举办的一次促销活动中却遭遇了一场“灾难”。

  说起这件事,王女士就很生气。她说自己本来用的是其他品牌的产品,一直用得都很好。但后来一位朋友建议使用如新产品,碍于情面,她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于今年6月在如新产品搞促销活动时订购了一套如新焕新套装、瘦身美颜Spa和茶沛胶囊等产品,折扣后价格为7000多元。谈到购买时的情景,王女士说:

  “7月初在北京东四环边上的一家咖啡店,一位自称是如新公司的直销专员和我的朋友给我介绍了该产品的使用次序和方法,宣传册中的茶沛胶囊还有抗肿瘤、防癌、抗癌、保护DNA等功效,并现场给我做了产品体验,同时称如有问题可以随时和这位直销专员联系,在拿到产品的同时我还得到了该公司的活动礼品(一个拉杆箱)。”但令王女士纳闷的是如新公司当时并没有开具发票,而是给了一张收据。“因为是朋友介绍的,碍于情面我就没有再索要。”王女士说。

  使用如新焕新套装面部起斑

  然而令王女士生气的是,在使用如新产品两天后她就发现自己的面部出现了红色斑点症状。王女士赶紧打电话给那位直销专员,得到的答复是“继续使用是没有问题的,出现红色斑点是排毒现象”。但接下来发生的现象令王女士很害怕,面部的红点越来越大并成斑状,同时有瘙痒感。王女士赶紧又致电直销专员进行问询,得到的答复仍是“正常排毒反应”,还让王女士坚持使用并建议再追加购买保湿凝霜产品一起使用,称美容效果会更佳。由于使用如新产品使自己的面部红斑面积越来越大并伴有灼痛感,一向注重自己形象的王女士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在家人的建议下立即停用了所购的如新焕新产品。对此,如新大中华业务支持及法规部公共关系总监彭亮表示,王女士的情况是个个例,但对于该公司直销专员给予王女士的“系产品使用正常现象”的答复未作任何解释。

  王女士认为,此番表现表明如新公司是一家不负责任的公司,出现问题不给予解决不说,还在一味地继续向消费者推销产品,说明在如新公司眼中效益是第一位的,消费者的权益可有可无。但接下来与如新公司的沟通过程更令王女士大跌眼镜。

  搬出“霸王条款”不能退货

  在和如新公司多次沟通无果后,王女士要求退货,但得到的答复却是“不能退”,理由是“产品包装已拆并使用了,另外打折产品不予退换”。这在彭亮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得到了印证:如新公司有规定,打折产品不予退换。而不给退货的原因或许还有如新公司的一项霸王条款:“如新的购货收据表明‘我了解并同意,此次购货所购买的产品全部作为我个人使用;转售这些产品是不被允许的。促销产品一律不接受退换,请于付款时再次确认所购产品,特此声明’” 。

  王女士再次回忆了当初购买如新产品的过程,因为自己的睡眠一直不太好而且还经常感冒,在这样的情况下,直销专员推荐了茶沛胶囊,因为是朋友介绍当时也没有多想,但后来在直销专员给自己的宣传册中看到,该产品还有抗肿瘤、防癌、抗癌、保护DNA等功效。难道茶沛胶囊作为保健食品还能有治疗作用?对此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很明显的虚假宣传。那么,如新公司对此又如何解释呢?在记者问及茶沛胶囊的抗癌、防癌功效时,面部表情略显尴尬的彭亮称,宣传册上是有如新的LOGO,但不是我们公司印制的,是下属的加盟经销商私自印刷的。我们一定要将私自印刷宣传册的事情查清楚,并将宣传册拍照取证后表示会尽快以书面形式给本报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也没有收到如新公司的回复。

  据了解,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是2006年12月31日获得商务部核准颁发直销执照的直销公司,其批准直销的产品为化妆品、保健器材和保健食品,其产品并没有治疗作用。“也就是说其宣传的能够抗肿瘤、防癌、抗癌、保护DNA等功效是骗人的,如新公司从一开始就在忽悠我。”王女士说。

  对于王女士投诉的问题,本报将继续关注。

  律师点评:

  就王女士的上述遭遇,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中淇律师事务所的刘学永律师,该律师表示:“根据王女士的陈述,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公司对其保健品在宣传册写着抗肿瘤、防癌功效等涉嫌违法虚假宣传。”

  刘学永说,《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第22条明确规定:“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和广告内容必须真实,符合其产品质量要求。不得有暗示可使疾病痊愈的宣传。”对于涉嫌违法虚假宣传的行为,消费者可以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公司作为生产或经营者,以事先定制的格式条款内容,减轻自己的责任、加重对方的责任、排除对方的权利等条款属于无效条款,对此,不仅《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40条明确规定:“格式条款具有本法第52条和第53条规定情形的,或者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4条也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经营者不得能以促销、折扣等为由降低服务质量或质量保证责任。在生产者、经营者提供产品或服务的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引起重大误解等,消费者享有要求给予退换货、给予经济赔偿等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7条明确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对于由于使用产品或服务,而使消费者的财产和人身受到损害时,消费者有权要求支付医疗费、治疗期间的护理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等费用,造成残疾的,还应当支付残疾者生活自助具费、生活补助费、残疾赔偿金以及由其扶养的人所必需的生活费等费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信息来源:权益导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如新,消费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