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流动青年分享:一技傍身,实现体面城市生活

时间:2019-08-05 20:21    来源:商务财经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人口老龄化加剧,家政服务人员需求量逐年攀升。

  日前,北京流动青年就业项目在京启动。据了解,此项目是由国际计划与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共同实施,通过践行“青年职业技能培养模式”这一项目策略,旨在为900名16至40岁的弱势流动青年,尤其是女性,提供以劳动力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职业技能培训、生活技能和就业前准备培训,使她们在就业前做好技能、知识和心理上的准备,带着更强的竞争力进入劳动力市场,并且能够顺利地融入城市,最终实现体面就业和体面生活。

  7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北京流动青年就业项目培训现场,针对培训项目以及专业知识包括就业情况采访部分学员。

  首先接受记者采访的是蓝尾熊亲幼中心工作人员贾涵雯女士,她表示:2016年来北京,以前在老家的工厂从事操作工的工作,工作倒班制,很辛苦,有的时候工资都发不出来。经朋友介绍来到北京,从事家政工作,后期在家政公司参加了早教的培训,现在从事早教的工作。贾涵雯觉得这个培训对家政工作者特别有帮助,所以后期的一些培训,她都会积极参加,并把这项技能培训分享给身边的好姐妹。

  采访中贾涵雯对记者说,这样的培训,对于她们来讲,帮助的意义特别大,所学到也是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比如上个星期培训的老人护理的一些技能,测血压、测血糖、心肺复苏,‍‍‍‍这些都是现在照顾老人必备的技能,尤其是心肺复苏急救的一些方法,更是护理阿姨们必须要掌握的。培训课程还包含:家庭营养、产妇产后照护、育婴师技能等。

  参加完技能培训后,贾涵雯说,自己的薪金待遇至少能上调500元到800元之间。

  对于这样的培训,家政服务人员的学习热情很高,贾涵雯跟记者说,她们非常需要,也很期待这样的技能培训。‍

  随后记者采访华夏中青家政的代阿姨,代阿姨是家政公司的一名派单负责人,已经从事家政工作10年了。代阿姨对生活充满热情,工作积极。从家政负责人的角度来说,这样的培训对于家政工作的意义和影响很深。

  首先,在月薪方面,经过培训的家政服务员的待遇,一般要增长300元到500元。其次,参加过此类专业技能培训的人员,在同行业的竞争力就会提高,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工作选择机会。

  代阿姨表示,‍90%的家政人员都渴望得到技能培训,都想增长知识和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代阿姨自己是从最底层的一个家政服务员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她说自己非常愿意参加培训的,她觉得每次学习对自己都有很大的提升。

  北京流动青年就业这一项目的帮助,对于家政工作人员来说是渴望的,代阿姨表示‍‍她希望流动青年就业项目能到密云去培训。‍‍因为密云是一个县城,‍‍找工作的人很多,她同时希望北京流动青年就业项目未来长期做下去,帮助更多打工群体。

  在谈到近年来雇主与家政服务人员之间变化,很多雇主都愿意自己出钱让服务人员去接受技能培训,从而能更好服务自己的家庭。

  最后,记者采访了华夏中青家政的培训师刘玉英阿姨。她谈到,北京流动青年就业项目在我们家政服务领域特别受欢迎,参加培训的人员特别多。‍‍因为经过参加技能培训之后,上岗率比较高,家政服务人员会具备一定的知识基础,客户在面试的时候,可以有条序的、专业的回答问题。

  作为一名培训老师,刘阿姨觉得这个项目给学员带来的受益很多:第一点,这个项目确实能够帮助到她们,让她们很快能找到适合的工作;第二点‍‍,培训会涉及心理方面和法律方面的内容。‍‍工作久了心里有压力,‍‍有心理老师会给学员进行疏导,‍‍缓解工作压力;‍‍请专业的法律老师讲怎么保护她们这些弱势群体,‍‍怎么来用法律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目前这些人群,‍‍她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就这一问题刘阿姨向记者回答到:我觉得‍‍她们所需要的是‍‍安全,‍‍因为她们不是本地人,这里就‍‍存在一个安全感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家政公司和客户需要帮助家政一线工作人员,所要解决的。

  通过此次培训,未来‍‍一线的家政工作人员,获得职业的一个双技能的提高之外,她们表现得更加自信了,就业率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也高了。自我的形象也有所提升,综合素质都提升了,她们懂得了一些知识以后,她们会用知识来武装自己。

  刘玉英阿姨说:通过培训后,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不少,可以看得出来她们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接受这样的培训。‍‍

  国际计划携手农家女组织的北京流动青年就业项目,培训课程的境界稍微高一点,所有人都是一步一步走上来的,从最初的培训到中级、高级,课程内容也是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对于工作都是非常实用的。

  培训的价值,最主要的是薪资的提升,针对有专业技能的工作人员,会比一般的工作人员更受客户的青睐。

  一线的家政工作人员,都是因为生活所困,在老家没有工作机会,务农的收入不能维持家用。来京从事家政工作,能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参加培训的人员,薪资会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也在提升,这给一个家庭带来的不只是物质生活提高,同样还会提高一个家庭的幸福感。

  刘玉英阿姨表示,她希望北京流动青年就业项目能够走向更多的社区,为更多的一线家政工作人员带来技能的帮助。

       (北京整理报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