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用我的爱心撑起你的梦想,中国大学MOOC带你解锁公益支教新方式

时间:2018-07-10 15:31    来源:  

   “我也是一名来自山区的孩子,我们把考上大学或者做出一番事业叫做‘出山’,感谢中国大学MOOC使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所突破。希望能被选中这次助教活动,不仅是因为自己出身山区,对于那里的孩子有种特殊的感情,也不仅是因为自己对慕课和学习的热爱,更因为自己想全身心地投入到支教这件充满意义的活动中。”

  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的马文霸如今在浙江一家中外合资公司工作,出于兴趣和工作的需求,几年来他在中国大学MOOC上学习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国际贸易学》、《品牌管理》等课程。当这位自称“学习慕课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的MOOCer看到中国大学MOOC四周年“我来做助教”公益活动时,他几乎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报了名。

  官方资料显示,中国大学MOOC是由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网易公司与高教社“爱课程网”合作推出的中文慕课学习平台,上线于2014年5月。在这里,每一个有意愿提升自己的人都可以免费获得更优质的高等教育。

  

 

  以课换课,用我的爱心撑起你的梦想

  今年4月,人民日报发表专题文章《中国慕课,跑在前列》,文章开头就举例道:一名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深山里的11岁小学生,通过慕课学习了吉林大学的“奇异的仿生学”、武汉大学的“古文字学”;一位85岁的老先生,拿到中国大学慕课“针灸学导论”课程结业证书,又接着学习厦门大学“针灸学”课程……

  11岁的云南山区小学生王洵和85岁的成都安老先生,正是中国大学MOOC上年龄最小和最大的学员之一,慕课为他们打开了认识世界的新窗口。“除了上课,平时没有太多业余活动,我每天放学后三分之一的时间都用在学慕课上。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我学了《古文字学》《奇异的仿生学》《人体科学》等课程,有的课程还获得了优秀证书!”王洵说。

  跨越千山万水,随时随地人人可学,这是慕课最大的特质。事实上,在网易在线教育的板块中,中国大学MOOC承担的正是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化的重要职能。

  “成立四年来,我们拥有了超过1300万的注册用户和超过6000门的课程,累计选课人次超过了5500万。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慕课平台,我们一直在想,能不能用一种‘反哺’的方式,让我们用户的学习更有价值呢?于是我们想到了以课换课的做法。”中国大学MOOC产品负责人说。

  

 

  7月4日,中国大学MOOC四周年活动页面正式上线,主题为“用我的爱心撑起你的梦想”。上述负责人表示,从7月4日到8月4日,中国大学MOOC的用户可以通过签到、分享和捐赠以往学习过的课时兑换爱心值,每积攒400个爱心值,中国大学MOOC就会为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山区孩子捐赠一节线下支教课。

  同时,为了给线上学习的用户们一个真实参与帮助孩子学习的机会,中国大学MOOC还会选出3名富有爱心和行动力的用户,作为此次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一同参与、体验山区慕课支教,协助老师现场教学及作业批改。有用户留言道“从农村出来的我,要回去,回到最初的地方,帮助同样的孩子们实现最初的梦想。”

  

 

  业内首创,双一流名师为青少年定制慕课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创始人丁磊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目前中国的教育现状是好老师太少,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大城市,甚至是大城市的少数学校,而学生又很分散。他说,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力量,让全国孩子不用靠学区房也能接受高质量教育。

  丁磊着重强调,中国现有教育手段长期没有创新,应该基于互联网,探索更多的互动和创新模式。对于线上课程的局限性,他表示可以尝试与线下结合,实行“双师制”。比如,在师资有限的地方,可以在课堂上播放名师线上授课的优质内容,解决当地老师教不好的问题;然后让当地的教师在线下监督学生听课,辅导学生完成学习来避免纯线上的副作用。

  作为网易在线教育的重要布局板块,中国大学MOOC也一直致力于用互联网手段让所有人都能享受优质教育。去年,中国大学MOOC首次与美丽中国联合举办了“带着MOOC进山区,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活动,让教育资源较匮乏地区的孩子们,分享到更多“看见世界”的优质资源,为他们的成长打开了另一扇窗户。

  云南省临沧市斗阁中学的支教老师徐天一说:“我们发现,乡村里的学生和城市里的学生,他们相差的不是智力,不是学习能力,而是一种远见,一种可以让孩子们清楚为什么要学习的动力。”

  

 

  今年,中国大学MOOC的普惠教育公益仍在继续,不仅将慕课老师带入山区,还将邀请入选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双一流高校名师为孩子们专门定制青少年版本慕课课程,让孩子们能更好地学习和吸收到饱满的精神食粮。一位自述从农村读书出来的在读研究生用户在活动页面留言到:“我推荐为孩子们定制《青少年心理健康》,心理上的关心和疏导对他们的成长非常有帮助,只有拥有健康的心理,才能处理好其他问题。而山区孩子在青少年阶段有可能是心理问题出现的高发期,所以觉得很有必要。”

  正如网易在线教育负责人蒋忠波所说,中国大学MOOC已经初步实现了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向社会、互联网用户和缺少资源的学校的传播和供给,未来中国大学MOOC也将继续秉承使命,为促进中国教育资源平等化向纵深发展继续努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教育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