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重庆“少年英才公益计划” 掠影:那些困境中努力的少年

时间:2018-05-28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重庆“少年英才公益计划” 掠影:那些困境中努力的少年

  

在志愿者讲解下,不少孩子都露出好奇和高兴的表情。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5月28日电 题:重庆“少年英才公益计划”掠影:那些困境中努力的少年

  作者 陈茂霖

  5月28日,距离“六一”儿童节还有4天,重庆石柱县大歇中学初三学生马骏逸坐在教室里,手拿书本,专心致志。

  两天前,马骏逸作为重庆“少年英才公益计划”的帮扶对象,来到重庆主城,第一次游玩了海洋世界、重庆科技馆和重庆三峡博物馆,也第一次和来自重庆不同区县的同龄人提前过了儿童节。“我上次来重庆主城这边的时候6岁,是因为家里长辈生病来求医,跟着舅舅来的,”马骏逸说,“这次我认真看了,重庆真漂亮。”

  

孩子们在观看动物表演。受访者供图

  “让这些困境中的学子多看看外面世界,其实是对他们权益的一种保护。”共青团重庆市委从事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的刘文扬告诉记者,为帮助贫困学子实现个人梦想,传播社会正能量,2016年12月共青团重庆市委与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启动了少年英才公益计划,向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青少年提供每人每年1200元的经济援助,以及心理帮扶和人文关怀。

  “今年我们在全市范围内挑选出了112名品学兼优的梦想学子作为受助和帮扶对象,”刘文扬说,“而这些在困境中坚持努力的少年,值得我们所有人去尊敬。”

  来自奉节县的李定洪,家住在奉节平安乡安子村的一个小山坳里,地处深山,每周上学需步行一个多小时。由于家中奶奶年迈,且患有严重风湿病,无法行走,李定洪的爸爸妈妈只好常年在家务农,靠微薄的收入来支撑一家的生计,以及他和妹妹的学业。

  与马骏逸同校的向建生只有13岁,姐姐双目失明,全家靠父母种植玉米、辣椒和水稻过活。“向建生家的情况我知道一些,他姐姐今年20岁,当时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医生说是因为营养不良导致视神经发育不全,不然还有复明的希望,”石柱县大歇中学教师黎永清说,“现在国家有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再加上‘少年英才公益计划’,现在向建生这样家庭的娃娃营养是有保障了,向建生也争气,上学期考试成绩是年级第三。”

  而对于还有2个月就满15岁的马骏逸来说,学习是她证明自己的方式,也是她与父母沟通的桥梁。“我爸爸妈妈都在山东打工,一年回家一次,我想他们的时候会看看照片,他们每次打电话回来也都会问我的成绩。”马骏逸说。

  在初三上学期的期末摸底考试中,马骏逸的成绩超过了680分,这让她春节回家过年的父母又一次露出笑容。“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很累,收入也不高,”马骏逸说,“如果我成绩好一点就能让他们高兴的话,再努力都是值得的。”

  “‘志不强则智不达’,远大的理想信念能够激励青少年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黄永宜说,“希望这些困境中的少年可以将磨难当做人生中的财富,放眼未来,立志成才;把社会的帮助化为动力,用它激励自己确定新目标,制定新计划,增添新收获。”

  “今年暑期我们还会从资助对象中择优选拔部分学生参加我们和重庆市国学院举办的‘国学公益夏令营’,”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刘建良说,“我衷心希望这些孩子都能带着这一份关爱,积极健康地生活,自强不息,练好本领,做心中有梦,勇于追梦的好少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