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环保组织携手企业在行动

时间:2017-11-01 14:17    来源:商务财经网  

   日前,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就环保问题,以“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为主题,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发布会。此外,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项目,正在全国进入优秀项目考察阶段。入围前20的名单已经揭晓,其中位于天津地区的项目受到专家评委的热议与好评。

考察团与天津绿领在进行项目沟通现场/图

  10月28日上午,授评审委员会的委托,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环保部宣教中心、一汽-大众新未来基金办公室以及媒体组成的考察团来到了天津,针对渤海重点工业聚集区污染行为消除,与当地民间环保机构“天津绿领”, 共同沟通座谈污染治理。在现场了解到,“天津绿领”以针对天津石油企业烟气污染源展开政策倡导以及信息公开推动,并联合其他环保组织促使了554余家废气企业更好地公开信息。

  随后,记者在现场独家专访了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董剑先生。在采访中向记者介绍该中心成立于2010年10月28日,是一家在天津市民政局正式注册的民间环保非营利组织,有稳定的全职工作团队,并与国内多家民间环保公益组织保持良好合作和互动。

考察团与天津绿领环保机构领导、志愿者合影/图

  自成立以来,一直以“联合创新环保行动,守护家乡碧水蓝天”为使命,通过心理陪伴、环境检测、公众倡导、媒体传播、信息公开、环境科普、利益相关方游说等多种方法,长期帮助环境污染地区的公众合理合法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相关企业规范排污行为,推动相关政府部门有效执法,并动员当地公众长期参与和关注环境问题,一同保护好我们美丽的家乡。

  近些年来,绿领与多地方环保组织联合,成功的帮助并解决污染地区的问题。项目负责人张国兵提到,2012年,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调查发现了一个煤化工企业的大气排放和水排放的问题非常严重,通过与媒体联动集中曝光、公众倡导和法律等手段,推动此企业成功地整改。并且走进厂区,实地考察并确认了企业使用现代水污染处置设施,达到排放标准排出。

  但是好景不长,这家企业的蒸发塘发生了溃坝,污水直接流向土地,污染了周边村庄的饮用水,企业甚至还直接将污水倾倒,得到这一反馈,绿领做了快速响应,进行现场调研后,与环保部、地方环保部门、企业都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沟通,促使污染行为受到应有的处罚,污染问题得到解决,并在此过程中,推动了大量的流程信息公开。

当日下午,考察团来到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以及独流减河进行实地考察/图

  作为民间组织,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的阻碍,负责人董剑说,随着机构的发展,人才逐渐成为开展工作的最大困难。让团队向着更稳定、更具专业性的方向发展,更科学高效的开展环保工作,都是基于人来讲的,人才的培养对于民间组织是困难也是挑战,董剑表示相信随着行业氛围日渐浓厚,人才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当日下午,考察团来到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以及独流减河,独流减河周边分布有石化产业园,大港科技产业园,南港工业园等石油炼化 ,精细化工产业,是较大的污染排放源。考察中记者发现,其中一条河散发着一股刺鼻的气味,绿领的志愿者随即快速检测河水的污染情况。

记者在独流减河看到有一条管道在源源不断往河里排放废水

  如果我们的水不能喝了,如果我们的空气都不能呼吸了,那我们还谈什么生存问题呢!这是也董剑当初选择环保事业的初衷。未来绿领将计划用3年的时间,调查倡导环渤海水污染源违规排放问题,促进至少20座城市,改善其陆域水污染违规排放管理,减少水污染影响;推动华北京津冀等重点省市大气排放环境信息全面公开,监督国家重点排污企业大气排放超标问题,减少大气污染影响;推动天津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和不达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达到标准规范要求,并逐步推广3座城市,减少整体垃圾污染影响。

  将从三个方面努力,致力于打造“更敏捷的绿领”: 一个平台——打造平台组织;三大枢纽——建立“团队共学、文化梳理及筹款传播”三大枢纽中心;三十火种——在全国范围内支持30名“环保问题发现者”,成为“本地环保行动者”,并逐步支撑其成长为“本地生态领袖”。同步重点推进全国至少30起区域性、突发性、关系群众身心健康的环境问题的改善及解决。

“天津绿领”环保志愿者在原地取水后直接检测/图

  做到环境问题零容忍,如果环境伤害事件受损者的权益得不到维护,施害者的行为就不可能被遏止。董剑还主编出版了《环境保护案例解说与评析》一书,精选了近年来国内发生的20个环境保护案例,对案件的整个过程进行解说,并做出评点和分析,展现对环境伤害事件应当加强司法保护的紧迫性,探讨以法律维护环境的有效解决之道。

  谈到此项目之所以能够入围,董剑介绍说,项目在设计上,将通过个案调查、干预和传播,促进公众对环渤海环境问题的关注,并通过点源污染撬动面源污染治理。基于天津绿领近7年来的环境调研经验,环境检测、公众倡导、法律咨询等多样化手段都会在项目中运用,同时,传播方面也会多使用航拍、短视频、现场直播等更易于大众接受的传播方式,获取更多人对项目的关注。此项目将于12月份,在京进行接受评委与专家现场论证、评审,审核通过将会得到由一汽大众提供的环保资金。(完)

  ps附:记者现场采访手记

  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贵机构情况

  天津绿领(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成立于2010年10月28日,是一家在天津市民政局正式注册的民间环保非营利组织,拥有稳定的全职工作团队,并与国内多家民间环保公益组织保持良好合作和互动。

  自成立以来,肩负“联合创新环保行动,守护家乡碧水蓝天”的使命,通过心理陪伴、环境检测、公众倡导、媒体传播、信息公开、环境科普、利益相关方游说等方法,长期陪伴并帮助发生水和空气环境问题的当地公众合理合法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相关企业规范排污行为,推动相关政府部门有效执法,并动员当地公众长期参与和关注环境问题,一同保护好我们美丽的家乡。

  记者:天津绿领这些年来都有哪些成功或典型案例

  2012年,我们去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调查发现一个煤化工企业的大气排放和水排放的问题非常严重,我们通过各种公众倡导的手段,也通过举报和法律的手段,推动他们成功地整改。他们甚至带着我们去到他们的厂区内部,去看他们的现代水污染处置设施是如何把黑色的废水变成了像矿泉水一样清洁的排出来。

  但是,好景不长,2016年的4月4号,这家企业的蒸发塘发生了溃坝,蒸发塘里的污水从坝口流向了村民的土地,污染了周边村庄的饮用水。村民一度依靠着企业提供的桶装水来度日,就在这个环境事故发生不到1个月的时候,这家企业由于再次倾倒污水被村民发现,当时周边的村民把倾倒污水的三俩罐车给拦了下来,并且把消息也反馈给了我们。绿领做了快速响应,进行现场调研后,与环保部、地方环保部门、企业都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沟通,促使污染行为受到应有的处罚,污染问题得到解决,并在此过程中,推动了大量的流程信息公开。

  记者:作为民间组织,在工作中遇到最大阻碍是什么

  随着机构发展,人才逐渐成为开展工作的最大阻碍,或者说困难。让团队向着更稳定、更具专业性的方向发展,更科学高效的开展环保工作,都是基于人来讲的,人才的培养对于民间组织是困难也是挑战,相信随着行业氛围日渐浓厚,人才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记者:是怎样的机遇使您走上环保这条路

  我从大学时期开始,就是环保部“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中的一员,并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策划了到环境现场学习探讨环境问题的训练营,希望唤起青年群体生态觉醒与环境责任担当。从那时候开始,我意识到,我们做环保是在解决人最根本的生存问题。如果我们的水都不能喝了,如果我们的空气都不能呼吸了,那我们还谈什么生存问题呢?所以我一直也呼吁更多的90后,更多的青年能够加入我们,成为一名绿领,为我们共同的生存而奋斗。

  记者:这次申报项目的特点是什么

  这次申报的是《环渤海陆地污染源调查及治理项目》,在项目设计上,将通过个案调查、干预和传播,促进公众对环渤海环境问题的关注,并通过点源污染撬动面源污染治理。基于天津绿领近7年来的环境调研经验,环境检测、公众倡导、法律咨询等多样化手段都会在项目中运用,同时,传播方面也会多使用航拍、短视频、现场直播等更易于大众接受的传播方式,获取更多人对项目的关注。

  记者:对于此次申报项目有信心或者说期待吗

  对于申报项目比较有信心,我们也在十九大报告中看到,“近岸海域综合治理”被被列为着力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之一。因此通过陆源污染的治理,推动渤海近岸海域的生态保护,是比较紧迫需要开展的工作。这次申报项目的工作手法、传播手段都较成熟,相信可以推动环渤海区域的陆源污染问题改善,促进渤海海洋生态保护,希望项目可以得到专家评审的认可和支持。

  记者:未来天津绿领战略布局或者说规划是什么

  我们致力于打造“更敏捷的绿领”,并发布“1330火种计划”,未来会在这三个方面继续努力:

  一个平台——逐步转型,打造“平台型组织”,充分运用绿领已往六年重大环境问题的“组织动员及倡导”经验,通过一对一辅助,协作在地伙伴有策略地参与本地环保事务。

  三大枢纽——充分运用绿领探索的互联网组织协作经验,建立“团队共学、文化梳理及筹款传播”三大枢纽中心,每年深度扶持至少三支在地行动团队成为当地环保枢纽,协助建立本地可持续的支持系统,开发本地生态/文化产品,并逐步动员公众进行“小额自然投资”。

  三十火种——在全国范围内支持30名“环保问题发现者”,成为“本地环保行动者”,并逐步支撑其成长为“本地生态领袖”。同步重点推进全国至少30起区域性、突发性、关系群众身心健康的环境问题的改善及解决。

  在业务规划上,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调查倡导环渤海水污染源违规排放问题,促进至少20座城市,改善其陆域水污染违规排放管理,减少水污染影响;推动华北京津冀等重点省市大气排放环境信息全面公开,监督国家重点排污企业大气排放超标问题,减少大气污染影响;推动天津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和不达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达到标准规范要求,并逐步推广3座城市,减少整体垃圾污染影响。

  记者:据我了您还出了一本关于环保书,那么出书初衷是什么

  如果环境伤害事件受损者的权益得不到维护,施害者的行为就不可能被遏止。由我主编出版的《环境保护案例解说与评析》,精选了近年来国内发生的20个环境保护案例,对案件的整个过程进行解说,并做出评点和分析,展现对环境伤害事件应当加强司法保护的紧迫性,探讨以法律维护环境的有效解决之道。

受访人:天津绿领(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董剑 

本文特约撰稿:商务财经网 /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扶贫基金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