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公益先锋”宋玲华:十三载发挥余热诠释责任

时间:2017-10-14 21:21    来源:中新网  

  


  “公益先锋”宋玲华。

  中新网温州10月14日电 题:(十九大代表风采)“公益先锋”宋玲华:十三载发挥余热诠释责任

  作者:兰成龙

  家住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景山街道的退休老干部宋玲华,老骥伏枥,13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社会,彰显了一名普通中国共产党员的应有之义。

  


  文艺活动中的宋玲华。

  “工作岗位可以退二线,党员不能退二线;干部可以退休,党员不能退休!”这句话宋玲华经常挂在嘴边,也干在实处。退休后的十三载里,她一直秉承着“党员永不退休”的热情,为当地社会做着一点一滴的贡献。

  从丰富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到宣传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从省吃俭用资助贫困学子到失足少年口中的“宋妈妈”;从一名退休干部到党的十九大代表……宋玲华用平凡演绎着伟大,以桑榆之力,映出彩霞满天。

  


  “宋奶奶”对接民工子弟。

  在基层燃烧余热

  2004年,52岁的宋玲华,从温州市瓯海区政协退休,开始一步步走上公益之路,在基层燃烧自己的余热。

  刚退休又入公益,宋玲华一手握着热情,一手紧抓责任,在当地文化建设上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这种价值不只来源于宋玲华经常在很多社区、广场进行公益演出、党课宣讲。还在于宋玲华并不止步于城区,通过和队友们制作通俗易懂的文化节目,将文化送到了乡村,宣传党的好政策、好声音。

  在很多文化演出现场,由于有辗转各地的经历,宋玲华普通话、上海话、杭州话、温州话、金华兰溪方言、泰顺罗阳方言张口即来,根据观众语言,她能自由转换方言或普通话,让当地群众倍感亲切。

  “每年大约有五六十场公益演出,虽然很累,但是也很快乐。”宋玲华认为,虽已桑榆暮年,但自己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工作退休了,但是党员不能退休。在基层服务人民群众不以年龄论高低,在尽到了一名党员责任的同时,她也丰富了自己人生的阅历。

  不懈的坚持,也为宋玲华赢来了一系列荣誉: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五星级义工……,而荣誉的背后则是十三载坚持付出的心血与责任。

  


  火车站送伏茶。

  富有的“抠大姐”初心未忘

  在继续服务基层的道路上,宋玲华没有因自己年事已高停止脚步,而是将自己的余热发挥到了更广阔的天地,在那些社会需要的地方,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熟悉宋玲华的人都知道,她出自普通家庭,夫妻靠退休金生活,儿子买房靠贷款,婆婆患有老年痴呆症需要人照料。

  生活中一直省吃俭用的她,尽量坐公交车去演出地点;用儿子淘汰的旧手机;在淘宝上淘低价衣服,买30块钱的地摊凉鞋……作为退休干部,宋玲华看起来很“抠”。

  然而,这位对自己精打细算的“抠”阿姨,为残障人士和贫困儿童捐起款来却很大方。

  十几年来,从打的费里抠出来,从菜钱中抠出来,从穿着打扮中抠出来,从退休金里抠出来,从她认为一切可以抠的地方抠出来,宋玲华慷慨地捐出了17万多元。

  退休至今,弱势群体需要帮助时,宋玲华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捐钱捐物,少则三五百元,多则一两千元,从没吝啬过。

  “做慈善,我的能力很有限,但聚沙成塔,作为党员,我起的是带头作用。”宋玲华认为,正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责任与初心在指引着自已,去服务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

  令人感动的不是某一个故事,而是宋玲华能十几年如一日服务社会的坚持,将一个一个小故事串联起来,恰恰形成了一名普通基层党员服务群众的真实写照。

  


  宋玲华缝制“环保袋”。

  桑榆未晚迎朝霞满天

  “孩子啊,妈妈有千言万语想要和你说,可是,悬河泄水也诉说不完!”2016年,宋玲华在瓯海看守所第六届监区文化节上朗诵诗歌《听妈妈说说心里话》,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那一刻,干警、志愿者、服刑收教学员,热泪盈眶。

  “关心下一代是我们老年人老干部的责任。”退休以后,宋玲华一直担任瓯海区关工委“五老护苗”志愿队队长、瓯海区老年大学关工委主任,作为党员的她,希望能护花育苗,以垂暮之力,迎朝霞满天。

  “那几个月里,宋奶奶经常来看我,给我买换洗的衣服。比我妈妈还亲……”现在已恢复正常生活的小林(化名)哽咽着说道。

  而在温州,像小林这样的失足少年,因为“宋奶奶”的温暖而重获新生的还有好多个。

  “我把这些孩子当自己的孙子孙女,他们本质都不坏,但是大多没有完整的家庭,缺乏良好的教育,过早走向社会,一时冲动做了错误的选择。”在宋玲华看来,让这些孩子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爱,他们就很容易获得新生。

  


  “宋奶奶”在帮助未成年人。

  近些年,宋玲华陆续帮教了10多个失足少年和失足妇女,鼓励他们好好改造,打开心结,创造新生。慢慢地,宋玲华成了孩子们口中的“宋妈妈”、“宋奶奶”,也温暖了他们今后的人生。

  “以后,会把重心放在未成年人身上,放在培养乐于在平凡中默默付出的接班人身上。”宋玲华表示,将不忘初心,始终铭记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用尽余生去奉献社会。(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先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