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70后”安徽女老板在沪开设公益餐厅 专注助老服务

时间:2017-10-06 19:37    来源:解放日报  

  顾毅霞是安徽铜陵人,曾把当地小餐馆做到铜陵4A级风景区——天井湖公园里的大酒店,在铜陵市工商联担任过一届执委,还一度被选为铜陵市铜官山区人大代表。

  可是,这位“70后”美女老板现在却来了个180度的大转身,做起了公益。她将开在上海嘉定的天瑞轩大酒店转型为公益餐厅,专为老人提供助餐、助乐服务。“这应该是我接下来要专注做好的一辈子的事业。”

  和上海的缘分始于女儿学业

  她和上海的缘分始于女儿的学业。女儿在市三女中借读,顾毅霞当起陪读妈妈。那是2011年的8月,顾毅霞在曹安路东方汽配城接了家小饭店。

  2014年,女儿考上了大学。顾毅霞本可以选择回老家,“但我不愿意关门,这里就像我的战场。”她开始琢磨着转型。在与居民接触的过程中,顾毅霞萌生了做公益的念头。

  顾毅霞有了方向,她注册了上海市乐善源公益服务中心,这是一个民非社会公益组织。她调研发现,助老餐是很大的缺口。“子女白天上班,留下老年人在家,吃饭问题怎么解决?”2015年7月,她主动和街道联系,提出免费为辖区老人送一年晚餐。“街道社区负责人对我说,你的想法很好,并和酒店签了共建协议。”然而,做起来却不简单。老人吃饭一般很简单,两荤两素一汤即可。助老餐总量大,属大锅菜,可是酒店的厨师都只擅长做小锅菜,也没有时间、空间来做大锅菜,后厨一度有抵触情绪。

  “我已经打定主意,彻底转型。”一位在星级酒店的大厨跟她聊了3个小时,第二天就把工作辞了,来做她的厨师长。“他是上海人,懂得和居民沟通。”2016年,顾毅霞把酒店架构彻底转型,专做老人助餐、助乐服务,服务对象就是老人。一楼做社区助老餐的加工店,三楼改成社交性餐厅,做公益活动,不再对外做散客。30多个员工缩减到10多个,变成了复合性人才。

  顾毅霞还和财务总监一起考了社工。2016年3月,顾毅霞的父亲去世,这让顾毅霞很伤心,也让她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助老事业,“看到老人,就像看到我的父亲,我要坚持把这件事做下去。”

  要把公益事业坚持做下去

  国庆前夕,天瑞轩里原来的上海厅包厢,现在变成了“睦邻厅”,几位70多岁的老阿姨穿着旗袍在排练。这些各个社区的阿姨将要去恒裕福利院参加旗袍表演《爱的小城天地间》,这是由助老餐服务衍生出来的“莲花源”社区文艺服务。顾毅霞发现,这些老人除了吃饭难,更多是精神上的孤寂难遣。“做助老餐是我们的核心,没想到还带动了我们的为老文化。”

  “要解决成本的资金来源,让这项公益进入良性循环、持续发展,需要公益的思维,也需要创新。”顾毅霞把酒店原先空置的一楼大厅通过公益众筹的方式改造成首家社区公益餐厅,为周边上班族、外来务工者、社区居民提供平价自助式快餐。“我这一辈子做了很多事,但很多是被动的,唯独做公益是主动的。所以,我天天像打了鸡血一样,我要把公益事业坚持做下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安徽女老板,公益餐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