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广东佛山市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纪实

时间:2017-08-11 11:07    来源:中国网  

  用温情与大爱为城市命名

  

 

  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组成的方阵参加今年的佛山元宵通济慈善行活动。资料图片

  “做公益慈善是我们应尽的本分。”7月25日,美的集团创始人、75岁的何享健站上讲台,宣布捐出60多亿元善款,委托公益慈善专业机构运作。这一举动刷新了我国私人慈善捐款纪录,让人对这位富有大爱情怀的广东佛山企业家肃然起敬!

  普通市民的善举每天也都在佛山上演。近年来,佛山着力打造“大爱佛山”“敬业之城”“乐善之城”“志愿之城”,形成 “汇聚和传递正能量的海洋”,走出了一座制造业名城的文明升级之路。

  美德才是最大的财富

  美的集团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经过49年发展,这间靠生产电风扇起家的街道小厂已经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科技集团。去年,集团销售收入达到1598亿元。今年7月20日,《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美的排名450位,比去年上升了31位。

  何享健一家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事迹却鲜为人知。2010年,何享健的儿子何剑锋成立了佛山市首家非公募基金会——盈峰慈善基金会。2012年8月,何享健将美的集团转交职业经理人管理,自己退隐幕后,主要从事慈善事业。2013年12月,何享健创立“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并担任荣誉主席。基金会原始资金5000万元,后续资金由美的捐赠,累计达9亿元。现在,他又将基金会更名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

  回顾这段心路历程,何享健异常愉悦。他讲了一句掏心窝的话:“个人财富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国家政策、各级政府的支持,得益于美的人的共同努力。创立基金会的目的是抱着感恩之心,将财富回馈社会。”

  为了此次捐赠,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规划、筹备了近3年。其捐赠计划包含股权捐赠、现金捐赠两部分。一是,何享健捐出其持有的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7月24日收盘价43.42元),设立永续的慈善信托,财产及收益全部用于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二是,何享健捐赠20亿元现金。其中,设立5亿元的“顺德社区慈善信托”,信托财产及收益将分配给慈善项目执行人——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用于支持建设更具人文性特色的顺德社区;另外15亿元现金涵盖了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及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并交专业机构负责运作。

  目前,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资助建设的顺德善耆养老家园、和园正加紧建设。前者总投资约5亿元,规划建设一座集“生活照顾、医疗康复、社交娱乐”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养老社区。后者将打造一座高品质的岭南古典园林,今年底试运营。

  “我们不仅追求做成功的企业家,我们也希望成为优秀的慈善家。”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主席何剑锋说:“在多年的慈善实践中,我们更加明白,价值观才是最好的传承,美德才是最大的财富。”

  良心铸就企业家精神

  与何享健一样,佛山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对公益慈善事业也十分热衷。

  20年前,碧桂园初创不久,杨国强经济实力并不太强,却以母亲名义设立“仲明大学生助学基金”。他每年按时汇进基金账户100万元,2006年开始每年汇入200万元,默默资助了广东19所高校的9131名家庭贫困学子。

  杨国强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早年在工地做泥水工,得以涉足房地产业,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城镇化住宅开发商。对知识充满渴望的他常讲:“我虽然读书不多,但一路过来,深感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人的生存与发展, 国家的兴旺与发达,社会的文明与进步,靠的是知识和智慧。”

  因此,杨国强通过各种途径,资助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设立各类奖学金、教育基金。他还创办了3所全免费学校:全国唯一全免费民办高中国华纪念中学、全国唯一对贫困生全免费大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培训退伍军人的全免费学校国良职业培训学校。

  创办15年来,国华纪念中学共接收2588名处于辍学边缘的学生,并保持较高的本科升学率。国良职业培训学校资助培训了14466名农村籍退役军人,帮助他们走上工作岗位。今年7月1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首届290名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就业率达99.66%。

  “国华学子当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这是杨国强给国华纪念中学定的教学标准。“不看现在有多少学生考上了名校,而看10年、20年后毕业生为社会做出了哪些贡献。”

  此外,杨国强不遗余力地参加产业扶贫、救灾赈灾等活动,包括广东清远树山村绿色产业扶贫、广西田阳苗木产业精准扶贫、广东饶平浮滨镇黄正幸福新村建设、汶川赈灾、玉树震后重建等项目。杨国强坚持认为:“企业家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让企业成为有良心、有责任感的阳光企业。”

  迄今,碧桂园集团及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副主席杨惠妍捐款超过了32亿元。杨国强获得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等荣誉。

  温情照亮城市文明路

  何享健、杨国强是乐善好施、爱国爱乡的佛山企业家杰出代表。越来越多的佛山人早已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加入慈善帮扶队伍。无论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主,还是普通的医生、护士、司机、快递哥,都有一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

  近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集中公示,来自佛山的“菠萝义工队”队长王治勇成为候选人之一。就在1个月前,江西九江市遭遇暴雨洪灾,他带队连夜赶赴当地救灾。其善行义举一时间刷爆朋友圈,感动了无数人。

  王治勇是佛山南海区狮山镇菠萝物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12年8月,他正式注册成立“菠萝义工队”,决心用自己的能力,尽可能帮助他人。5年来,他带领义工队先后参与各类救援活动400多起,直接救助群众2000余人次。王治勇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广东省道德模范称号,登上了“中国好人榜”。

  刘茂英是佛山市向阳医院一名普通护士。去年8月,一名建筑工人突然晕倒,她在街头跪地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抢救,挽回了工人宝贵的生命。半个月内,人民日报微博、微信和央视、新华网等刊播及转发超2500次、评论超3000条、点赞44000余次。

  佛山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宣传身边的真善美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抓手,建立“好人好事发现一件,即时点赞一件、宣传一件”的常态化机制,让善行义举频频见于主流媒体,引导人们自觉存善心、做善事、行善举。

  以刘茂英事迹为标志,短短1年内,“好人在身边”“最美佛山人”像一面面旗帜,成为佛山市民可敬、可学的榜样。从护士、司机,到民警、农民;从溜冰场、公交车,到马路边、公园里;从所住街道、社区,到远在几百公里外的兄弟城市、万米高空的国际航班……佛山人的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诠释着这个城市的大爱精神,彰显出这座工业重镇的巨大文明力量。

  目前,佛山市有注册志愿者近79万人。社会组织中基金会31个、慈善会36个、红十字会6个,近年年均直接慈善捐赠约7亿元。去年以来,该市入选“中国好人”10人、“广东好人”17人,选出“佛山好人”31人(组)、“最美佛山人”30人(组)。

  7月25日,为何享健颁发佛山市慈善会名誉会长聘书时,佛山市委书记鲁毅高兴地表示,正因为有大批富有强烈仁爱之心的企业家、市民,佛山经济才会蒸蒸日上、社会才能和美发展。未来佛山要凝聚更加磅礴的文明力量,建设全国一流文明城市,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记者 刘泰山)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广东佛山市发展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