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数据+”能否成为公益行业发展另一突破口?他说愿意做个试错者

时间:2017-08-05 17:09    来源:公益时报  

原标题:“数据+”能否成为公益行业发展另一突破口?他说愿意做个试错者

数据、信用、金融、公益……这些因素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上月初,首届中国公益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一家名为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的企业基金会由此走进公众视野。在论坛中,该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会长张唯讲述了他们正在做的事情以及对于公益创新的一些设想:运用在数据领域的技术优势,比如信用体系搭建、模型构建、算法等,以及在金融、风险控制方面的经验,针对公益领域的不同问题开发相应的互联网数据产品,帮助公益机构从多维度评估自己,实现公益资源高效对接……

目前,这家基金会已有一些产品具备雏形,比如“方舟平台”和“公益机构信用评分系统”,正处于内部测试和完善阶段。虽然张唯提出的很多东西比较超前,甚至被认为是异想天开,但不可否认的是,数据对于公益行业的价值已经得到了行业的认可。上述论坛结束两天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正式对外发布了网络公益大数据平台,“数据+公益”逐渐成为“互联网+公益”之后另一大行业看点。

那么这家成立仅仅有10个月的基金会具体做了哪些事情,成立初衷是什么?对于公益创新和行业发展又提出了哪些设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该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会长张唯进行了采访。

利用核心能力做公益

张唯在首届中国公益创新高峰论坛讲述自己的公益理念

“通过一系列的尝试、创新,我希望能够在公益行业进行更多探索,触碰尚不明晰的边界,让公益跟社会以及我们的生活更好地结合起来。对于创新者来说,孤独是一种常态,但即便付出一些代价也是值得的,至少能让大家知道此路不通,要换条路走。”

从金融行业从业者,到互联网创业公司董事长;从一家成立仅有10个月的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会长,到国内首单股权慈善信托委托人……张唯希望把自身拥有的资源,特别是基于数据技术的专业核心能力作为对公益行业的一种支持,帮助公益行业发展。

也正因为多年来在金融、互联网数据领域的探索,张唯对行业发展最大的一点体会就是“数据要求真实透明”。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分析已经被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交通、金融、教育、消费等。但数据在给公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潜在“隐患”:有些机构或个人把非法数据交易当成了一种牟利手段,个人数据遭泄露、买卖的现象比较严重,电信诈骗也比较猖獗。

“那么个人数据的价值究竟是什么?个人数据的归属权属于谁?这是基金会成立最重要的一个出发点,我们希望切实有效地维护个人数据权益,特别是在相应的研究、倡导以及实现途径方面。”张唯告诉记者。

另外,在与公益组织接触的过程中张唯也了解到,相较商业机构而言,公益组织对数据的理解程度还有一定的欠缺,对数据的价值认识也不充分。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学习期间,张唯在同多家公益机构交流的过程中意识到,其实很多人对数据技术和自身业务的结合都抱有极大的热情,他们也希望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这也成了促使玛娜基金会启动“方舟平台”以及“公益机构信用评分系统”等项目的重要原因。

美国慈善导航网页面

在这一过程中,张唯也参考了一些国际经验。其中,美国的charity navigator(慈善导航)和guide star(导航星)等机构在“数据+公益”方面已经作了大量工作且产生了很大影响。

这两家机构性质基本类似,都是从筹款状况、透明度等多个维度对公益机构提供全面系统的评估,披露公益行业相关信息,也为公众参与公益提供相应指引。

“我们拥有数据技术优势,比如信用体系搭建、模型构建、算法等,而且在金融、风险控制方面也有一些经验。同时,我们也会借鉴国际经验,开发适应国内公益生态的产品。我们希望把这些优势和公益结合起来,支持公益机构实现更好的发展。以前我们是给公益组织当帮手,做志愿者献献体力,现在我们很高兴能够通过企业的核心能力做一些事情。”张唯表示。

数据让公益更高效

目前,玛娜基金会开发的“方舟平台”系统已经具备雏形,正处于内部测试阶段,近期有可能对外推出2.0版本。据介绍,这是玛娜基金会和南方周末共同探索打造的一个互联网产品。之所以融入媒体的角色,是因为基金会看到了媒体与生俱来的监督职能,也希望把媒体的这种监督职能和公益以及自身在数据方面的经验优势结合起来。

简单来说,“方舟平台”最大的功能就是实现公益资源的快速对接,满足各方不同的诉求。在张唯看来,对公益行业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各方能够看见彼此。“公益诉求产生之后,如何才能将人财物和其他资源实现更好地匹配呢?我们希望在数据层面打通这些环节。通过‘方舟平台’,我们可以帮助公益机构和公益资源在全网进行有效匹配,快速拓展。”

按照基金会的设想,该平台还能够在后台帮助公益机构实现精准风险管理,从而让捐赠人和公益产品实现更加优化的匹配,让决策更加及时有效。

基金会透明指数是目前评价基金会的主要标准之一

另外,针对目前公益机构评估体系单一化的现状(比如财务透明度指标),玛娜基金会正在开发另一款互联网产品——公益机构信用评分系统,即参照商业机构信用评级的方法,从组织架构、运作管理、业务状况等多个维度对公益机构进行考量、评级。

“以往社会对于公益机构的评判更多是从财务角度进行的,这对于公益行业的发展来说显然不够。玛娜基金会希望以此作为一个切入口,利用我们在数据特别是在风险控制方面的技术,帮助捐赠方以及社会各界对公益行业有一个更加全面及直接的认识。当然,我们做这一工作并不是为了去简单评判公益组织的好与坏,而是希望帮助他们进行综合评估,让公益机构更好地认识自己,有意识地强化自己。”

不止如此。除了希望将数据技术引入公益行业,张唯也希望走得更远。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首届中国公益创新高峰论坛上,他还提出数据体系在扶贫领域也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而数据扶贫的核心则是“信用”。基于此,玛娜基金会希望通过信用体系的建设,帮助个体把零碎化的信息汇集起来,比如通过和公益机构以及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将个人的消费行为、经济行为等纳入整体的信用体系。

“现代社会信用就是资源,就是财富。”张唯表示,“如果农民拥有自己的信用体系,就可以通过信用贷款做些事情,提高家庭收入,改善生活水平。当然,这涉及面非常广,也非常复杂,但由点到面,通过经过验证的模式、经验、工具和方法的复制、推广,我相信农村地区以及那些被忽略的群体的信用体系建设能够有所突破。”

对话张唯:我愿意做公益行业试错者

2017年年初,张唯以个人名义,尝试做了国内首单股权慈善信托

《公益时报》:提到“数据+公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最近推出了中国公益领域首个大数据开放平台——网络公益大数据平台。你如何看待这一举措?

张唯:对于像阿里、腾讯这么大体量的企业来说,他们是有能力为公益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多尝试的,我觉得这对于一些第三方机构或者小的公益机构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也体现了公益的精准性。而且重要的是,数据要联通起来才会更有价值,阿里的这一做法将自身的核心能力与对数据的理解、网络产品的开发实现了完美的结合,值得学习。

《公益时报》:你在公益领域也进行了很多尝试,比如国内首单股权慈善信托。另外你也提出了很多颇具前瞻性的公益设想,比如“公益信用金融新生态”。有没有担心过会失败?

张唯:你提到的那单股权慈善信托名为“国投泰康信托2017年真爱梦想2号教育慈善信托”,我前后花了一年的时间进行论证,今年4月份在北京市民政局完成备案,主要用于支持全国素养教育研究与推广项目。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尝试和创新,给公益行业带去更多的探索,不断去触碰那些似乎不明晰的边界,就像我经常自嘲的,我成了一个“以身试法”的人。

至于“公益信用金融新生态”,那也是我的一个设想。这件事做起来可能很难,但也是一个开放性的探索。因为有在商业领域从业的经验,所以我并不特别在意得失成败。对于创新者来说,孤独是一个常态,但即便有一些代价也是值得的,至少我的尝试可以告诉大家此路不通,换条路走。当然,法律法规要遵守,对公益的社会性、敏感性特别是它所代表的责任要有充分认知,在行为上要严谨、自律。同时,社会公众可能也要对公益的真实状况有更多的认知和了解,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它。

《公益时报》:可能会有人觉得你们的想法不切实际,你如何评价自己做的事情?

张唯:我觉得公益组织最大的力量在于其自身独特的影响力。如果说跟商业领域相比,公益组织的体量还差得很远,完全不在一个层级。但公益行业瞄准的是特定的社会问题,它们产生的影响力跟商业还是很不同的,能够发挥杠杆的作用。因为公益组织做出示范之后可能商业机构、政府部门都会加入进来,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

另一方面,公益生态应该是更加多元的,我觉得公益应该更加开放,充分跟社会发展结合。就中国的社会体量来说,我们要做、能做的事情太多了。很多公益机构见证的是中国最贫穷最困难的一面,但是我们不能被这些局限,不能阻碍自身的成长和探索。爱当然是公益组织及公益行业从业者的行为基石,我们要善待公益、慈善所蕴含的力量,同时以开放、创新之心,进行各种公益实践,并扎扎实实地做出来,进而对商业、社会领域进行积极引导。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